爱上冬日西藏 八廓街头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藏自治区 拉萨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02月07日16:45

  八廓街头的歌舞说唱  

  冬季转经的人明显比夏天要多出不少,而且色彩也艳丽了很多。因为冬天正好是处于农闲和休牧期的农民与牧民来拉萨朝佛的高潮,他们的衣着还保持着彩虹般的传统艳丽色调,与拉萨人的素雅着装形成鲜明对比。  

  徒步苯日神山的两日轮回  

  在西藏众多的神山中,没有一座像苯日这样,你几乎不能从外面看到它的面目。苯日山没有一座十分突出的山峰,而是由一组山峦攒聚在一起,总是云山雾罩,即使身在山中也难识苯日真面目。其实不仅是我,多少“老西藏”对苯日也都知之甚少。它就像一个神秘的死角,却是西藏的根源之一。  

美丽西藏美丽西藏

  苯日神山的故事总有着某种宿命的味道。据说第七代赞普——止贡赞普被手下大臣所杀后,他的尸体沿雅江又漂回了苯日山脚下,于是人们在尼洋河与雅鲁藏布交汇处为他修建了一座圆形的大墓地,如今仍可见到,就在靠近尼洋河观景台的地方。止贡赞普的两个儿子——娘墀和夏墀被流放到工布(今林芝)地区。后来,忠于王室的臣子设计杀死了害死止贡赞普的大臣,并迎回夏墀在雅砻继承了王位,名号为“布法贡嘉”,成为第八代赞普;而夏墀的兄长娘墀也被工布民众拥为“工布王”。  

美丽西藏美丽西藏

  我第一次听到这个故事时,明显感到其中传达出的一种轮回循环的宿命力量,这里是起点,也是终点,然后再开始。就是这一点,吸引我再次来到苯日,完成那仿佛轮回的转山穿越。作为苯教的神山,每年来转山的人都不在少数,但大多是从藏北那曲、藏东昌都及川西等苯教仍然兴盛的地方来的。在林芝地区,苯教已经明显衰微。  

  德仲泡汤  

  如果不愿意受徒步之苦,冬日的西藏还有一项绝对舒适的“户外运动”——露天温泉。泡在热气腾腾的温泉池中,观赏远处的雪山美景,此种惬意世上难找。羊八井温泉是拉萨周边名气最大和前往最为便捷的“泡汤地”,修建成游泳池状的温泉收费30元。推荐一处“藏味”更加浓郁的温泉——德仲温泉。温泉地处风景秀美的德仲山谷,由当地的尼姑们管理,附近便知名的直贡梯寺,是一处“原汤原味”的温泉胜地。温泉洗浴费仅5元,如今温泉旁还搭建起了供游人食宿的木楼。德仲温泉距离墨竹工卡县城约70公里,拉萨东郊客运站有专线班车前往。

1 2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拉萨市

拉萨是西藏自治区的首府,也是政治、经济、文化及宗教活动中心。它不仅是藏传佛教信徒心目中的圣地,也是众多旅行者心中的圣地。布达拉宫、色拉寺、哲蚌寺、大昭寺等早已驰名海内外;披着绛红色袈裟的喇嘛一步一叩首虔诚朝圣的身影;五体投地、一路磕着长头走来的朝圣者;步履蹒跚但眼神坚定的藏族老人们,一天又一天的转着经轮;热闹的甜茶馆是拉萨最市井的地方,却有最好喝的甜茶和最真实的众生相。拉萨全年日照时间约3000小..

拉萨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