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南到北找最浓年味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海南省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4年01月30日09:18
春节期间,南京夫子庙灯会上的美丽花灯和夜景春节期间,南京夫子庙灯会上的美丽花灯和夜景

  2小时南京:人声鼎沸处,尽是张灯结彩

  南京,极负盛名的“六朝古都”。超过2500年的城市历史,让她积淀成一座极有故事的城市。如今虽然南京已成为长江三角洲一座现代化大都市,但其内涵的传统氛围,却从未褪去色彩。过年举行的秦淮灯会,就是了解南京传统文化的最佳窗口。

  飞行时间:从惠州坐车前往深圳,在深圳机场乘坐航班直达南京,整个飞行时间约为2小时。

  [年俗百科]秦淮灯会

  秦淮灯会是流传于南京地区的特色民俗文化活动,又称“金陵灯会”,主要在每年的春节至元宵节期间举行。秦淮灯会历久弥新,如今已成为极富民俗特色的城市景观。

  [年俗大观]每逢春节,灯会如期而至

  历史上的秦淮灯会主要分布在南京秦淮河流域。遍布当时宫殿内外,一路延伸至夫子庙、三山街、笪桥、评事街、上新河等文化商贸繁华地带。春节灯会发展至今,也已扩展成“十里秦淮”。包括了夫子庙、瞻园、白鹭洲公园、王导谢安陈列馆、吴敬梓故居陈列馆、江南贡院陈列馆、中华门瓮城展览馆以及中华路、平江府路、瞻园路、琵琶路一带。

  每逢春节,直至元宵,秦淮灯会都会如期而至。灯会举办时,除了有极美的五光街景外,还是民间艺人展示剪纸、空竹、绳结、雕刻、皮影等南京民间艺术的展台。歌舞、曲艺、杂耍娱乐活动穿插其中,更是让现场热闹非凡。

  2013 江苏·秦淮灯会将会在春节期间举行,主要活动包括“中国灯彩之乡”联谊会及中国灯彩联展、秦淮灯会猜谜会、秦淮灯会摄影大赛等等,在夫子庙街区以及中华门、萃苑长廊、大成殿等地举行。而最受瞩目的2013江苏·秦淮灯会暨第27届夫子庙亮灯仪式,将于2月6日晚在秦淮区老门东举行。若是春节去灯会游玩, 那华灯为营、彩树做景的场景,让人犹如置身古时繁华。

  [攻略]

  美食:南京的特色美食名扬天下,著名的小吃有小笼包、煮干丝、牛肉锅贴、鸭血粉丝、状元豆、五香蛋、如意回卤干、什锦豆腐涝等等,在夫子庙、湖南路一带的餐饮店就可以品尝到。

  住宿:南京酒店住宿业发达,要参观秦淮灯会的话,建议住在夫子庙附近,逛灯会以及去各个景点都很方便。推荐悦华大酒店,性价比高,网速超快。

放飞的天灯犹如流星般,非常美丽。 放飞的天灯犹如流星般,非常美丽。

  3小时锦州:抬首夜空处,漫天流光溢彩

  锦州坐落东北雪域,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1987年被批准列入辽东半岛对外开放城市以后,被世人广知,春节期间壮观的“点天灯”习俗也让锦州披上一层浪漫的面纱。

  飞行时间:从惠州坐车到广州,在广州机场乘坐飞机前往沈阳,整个飞行时间约为3个多小时。到沈阳后再坐火车到锦州,约需1小时20分钟。

  [年俗百科]点天灯

  “点天灯”是古代汉族的春节习俗,曾在全国许多地区流传,用以驱邪避凶,保佑全家平安。现在辽宁锦州,仍然保留着这个古老习俗。

  [年俗大观]天灯为信,悬于高处祈福

  东北的城市,总有一股霸气,大概是因为东北大汉的直爽性格给人以此印象。但是实实在在的,东北却拥有着不少极具浪漫气息的地方。锦州便是其中之一。

  说起锦州的浪漫,不得不说说锦州的春节。锦州人过春节,素有“点天灯”的习俗。

  相传古时,天灯是人与天沟通的“信使”。“天灯”由纸糊而成。点灯人只要将心愿与祝福写于灯上,再挂于高处,老天爷便可得知。这个习俗源自于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表现出中国传统文化的浪漫。点天灯时,先要在院子里或房顶上竖起竿子,竿上插旗,家境稍好的人家会多竖几根竿子。入夜后,便将事先制作好的花灯悬挂到旗竿的最高处,点燃花灯,就是俗称的“点天灯”了。

  “点天灯”非常讲究。“天灯”点燃后,必须日日点亮,不能有半刻熄灭,直到来年二月二日,才可以撤下来。而在除夕夜,锦州人多会在灯下进行祭祖活动,表示对先辈的思念及祈求祖宗的保佑。年夜饭后,全家还要将备好的供品,放到“天灯”下,叩拜“天灯”进行祈福。

  这些年,城市变化沧海桑田,已很难将“天灯”悬于高处,因而,锦州也出现了可以放飞的“天灯”。若在春节前后到锦州游玩,见到天空忽有“流星”划过,千万不要吃惊,那些星星点点便是“天灯”。

  春节期间前往锦州旅游,还可以去逛逛古塔庙会。每年进入农历腊月廿以后、大年三十前后的时间,在锦州古塔公园及步行街都举办古塔庙会。庙会期间,游客可以在这里观赏到“点天灯”的全过程,还可以观赏民间舞龙、品尝风味小吃、购地产年货、观民间艺人绝活表演、坐花轿,此外还可以欣赏城隍巡街表演、民间春灯征集制作大赛、木偶戏展演等。

  [攻略]

  美食:到锦州必吃的美食有北镇猪蹄、白家锅烙、水馅包子、锦州干酱肉、炸芊子、锦州干豆腐等,在各餐馆以及古塔庙会就可品尝到。

  住宿:在解放路、中央大街一带聚集了不少宾馆,推荐锦州大厦、爱客商务宾馆。

  采写:南都记者伍世然实习生荀常 供图:CFP

1 2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海南省 Hai Nan

海南是仅次于台湾的全国第二大宝岛,是中国南海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它北隔琼州海峡与雷州半岛相对,包括海南岛和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的岛礁及其领海。由于地处热带,与美国夏威夷同一纬度,海南省长达1528公里的海岸线使之成为世界一流的旅游圣地。迷人的海水、雪白的沙滩、明媚的阳光,旖旎的海底世界及茂密的热带雨林和富有传奇色彩的少数民族风情无不散发着这个热带城市独特的魅力。海南岛终年长夏无冬,四季鸟语..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海南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