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老武汉怎么过年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湖北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01月30日08:49

  腊月二十四,就是过小年了。关于过小年到底是哪一天过还有蛮多讲究,老话说“君三民四王子二十五”,意思就是皇帝腊月二十三过,王子大臣腊月二十五过,老百姓腊月二十四过。老百姓在这天就要开始烧香敬神了,还要煨汤吃肉,表示过小年了。晚上要在灶神面前供上一块糯米糖或麦芽糖,封住灶神嘴,让他上天向玉帝汇报时,能讲就讲,能瞒就瞒。这一天还是老鼠嫁姑娘的日子,所以以前的姑娘嫂子还要用红绿纸剪成嫁衣压在灯台下,为老鼠送上一份厚礼。

  接下来,过年的气氛越来越浓,说这段时间的童谣也有:“二十五打豆腐;二十六割鱼肉;二十七年事毕;二十八杀鸡鸭;二十九样样有,三十夜桃花谢。”

贴对联贴对联

  腊月三十除夕,要贴对联门神、贴福字、贴窗花,要祭祖,吃团年饭,一家人团团围坐,边吃边咵,一直到转钟,才算完成了守岁。零点一到,就放鞭炮,小辈向长辈拜年,长辈把准备好的压岁钱给伢们。

初一拜年初一拜年

  正月初一天一亮,鞭一放,就可以半开大门出门(封门钱纸留一头在门上),出外拜年了。拜年在武汉也有讲究,初一拜父族的爷爷奶奶伯伯;初二拜母族的外公外婆舅舅(在黄陂,初二这天外甥为大,在酒桌上可以坐上席);初三拜妻族的岳父岳母;初四拜亲友;初五是财神生日,商店复业接财神(蛮多做生意的都要到归元寺烧头炷香,祈求新年财源滚滚)。初六把初一累积起来的垃圾倒掉,这叫“送穷”。

  过年在中国人心里是看得蛮大的,“有钱无钱讨个媳妇过年。”过年的方式尽管发生了变化,比如年饭到酒店吃、看“春晚”、短信或上网拜年、外出自驾游等等,但追求团圆和“有余”的文化观念却一点冇变。

  武汉还有蛮多歇后语跟过年有关哩,像腊月下油面—有盐(言)在先;三十夜里吃藕—看穿了;跛子拜年—以歪就歪。

  过年的忌讳

  过年期间忌讳也多,大人这咱总会嘱咐小伢莫乱讲话,不能说“鬼、死人、背时、得病、赊本、沉船、失火、垮台”这些话。还有些特殊的用语:睡觉叫“挖窖”,开门叫“开财门”,流血叫“见红”,鸡蛋叫“元宝”,猫叫“财喜”,老鼠叫“客人”,蛇叫“钱串子”,舌头叫“赚头”,小伢病叫“做狗狗”。

  另外,年饭怕煮生了,煨汤怕罐子破,做菜怕烧煳了,小伢吃饭不能把碗摔了。过年期间莫害病,免得影响全年健康;吃年饭不能泡汤,否则出门常遇大雨。在黄陂乡里,新年头三天名堂还多些:男的不动锄头,女的不拿针线,家中少动烟火;每个房间,晚上都要点灯,灯一直要点到元宵;扫地往内扫,垃圾3天内不外倒,这叫“聚财”;3天内不出外挑水;牵牛去塘边喝水,要在塘边放一挂鞭,这叫“借水喝”。

1 2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湖北省 HuBei

湖北省位于长江中游、因地处洞庭湖以北,故称湖北。地理位置为东经108°21’-116°07’,北纬29°05’-33°20’。面积18.6万平方公里。中南部为江汉平原,其余为鄂西山地、鄂北网地与鄂东低山丘陵。北靠河南,南接江西、湖南,东邻安徽,西依四川,西北与陕西接壤。东西宽740.6公里,南北长470.2公里。湖北省千湖遍布,独如镶嵌在绿茵大地的宝石,在阳光下闪闪生辉。湖北的地形,东、西、北部为丘陵和山..

湖北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