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故事的五大城门 玉祥门与解放战争有关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陕西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01月28日14:59

  玉祥门是西安城墙的一个城门,位于西门以北。民国时,陕西省主席宋哲元为纪念冯玉祥将军的历史功绩而特开此门,取名为玉祥门。  

玉祥门玉祥门

  1926年,北洋军阀吴佩孚部刘镇华率领“镇嵩军”号称10万人马将西安围成一座孤城。当时,国民党第二军第十师师长李虎臣与爱国将领杨虎城精诚合作,在兵力不足万人、敌我力量悬殊的情况下同敌军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刘镇华为迫使西安军民投降,在城外四周各挖了一条阔、深各6米的壕沟,在长达8个月的时间里,几乎每天都向城内发动猛攻。5月,刘镇华先后占领三桥、韩森寨、龙首村、大雁塔、三秦公学(今西北大学)等地。6月,刘镇华放火点燃了城郊10万亩麦田,大火烧了一周之久。9月,刘镇华攻占咸阳。此时,西安内外交通断绝,加之又无城郊之粮食补给,城内战死、饿死、病死军民达5万人之多。形势到了万分危急的时刻。  

  在紧要关头,从苏联回国的冯玉祥宣布脱离北洋军阀,全军加入国民党,组建国民军联军,亲任联军总司令,挥师西北。很快,国民联军先遣部队(于右任部)进抵西安,在三桥、韩森寨等地与“镇嵩军”展开激战,终于解开西安之围。被围8个月的西安城重见天日,全体军民欢欣鼓舞。冯玉祥的大名在一夜之间传遍三秦。  

  在西安解围之前,冯玉祥曾三度入陕,进驻西安。1914年任旅长时首次入陕,基本上形成了自己的嫡系部队。1921年任陕西督军,率军调防陕西。1925年11月复驻陕任西北边防督办,是时,所属部势力大增,仅国民一军就扩大至15万人。西安解围后,冯玉祥和于右任为纪念在西安围城中牺牲的将士与民众修建了西安革命公园。在祭奠死者的追悼大会上,冯玉祥发表了演讲,热情赞扬了陕西军民为抗击反动势力而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高度评价了西安解围在北伐战争中的伟大历史意义。他亲率军民数万对殉难军民进行了安葬并拥土成坟,树立丰碑。其殉难群众碑文曰:“长安之民,为革命守长安之城。为革命以牺牲而求解放兮,将脱人群于锁扭;世方同比饥病兮,郁长围之既久;伫白日兮,青天慰幽灵兮!”阵亡将士碑文曰:“民族之战士,战于是,守于是,葬汝骨于是。世界不平,决然扫荡!民生困穷,孰为此状!以主义为垣墉,以精诚为甲仗。碧兮,血!人间繁华兮,冢上革命成功兮,歌永壮!”在两冢之间修革命亭,将周围150亩地辟为革命公园,以作永久纪念。  

  1928年,西安军民将古城墙西北角残缺处(即西安解围国民联军入城处)修葺补全,并筑一门,曰“玉祥门”,旨在永久铭记冯玉祥将军对古城做出的卓越贡献。

1 2 3 4 5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陕西省 shanxi

陕西是华夏文明最重要、最集中的发源地之一,早在100万年前就有蓝田人在此生息劳作,从公元前11世纪起,历史上先后有13个朝代在此建都。陕西省是我国文物古迹荟萃之地,有天然历史博物馆之称。古长安城的遗迹、号称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秦始皇兵马俑、壮观雄伟的大小72座帝陵,博大悠远的华夏文明使每一个初到陕西的人都不自觉地挖掘内心深处的怀古悠思。陕西不仅文物古迹众多,而且自然风光绮丽:有灵秀险峻的西岳华山和临潼..

陕西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