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新疆喀纳斯 禾木乡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阿勒泰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01月22日15:44

  禾木乡只有村子的规模,孤独地呆在河东岸的谷地里,几十间炊烟袅袅的木屋和毡房,远望就是一幅田园风光的古典油画。于是大家便把营帐扎在河西岸,然后步行过禾木河桥去村里打牙祭。虽然大盘鸡分量不够,手抓饭油水不足,终究胜过燃气炉烧方便面。大家都很兴奋,酒足饭饱后,就搞不清这是结束艰难旅程的休整,还是更艰难旅程的起点了。  

新疆喀纳斯新疆喀纳斯

  禾木乡的晚餐终于在随后的两天里成为最值得回味的经历。穿越加拉斯科大拉的峡谷、欣赏卡拉库勒湖的水,走也买盖提草原的路,探访图瓦人的村寨……使得行程紧张得要命。但我知道可以时常想念的只是寻找喀纳斯的过程和对它的向往,以及我们的方式。  

  到达卡拉库勒湖上面的营地时,我们已经在加拉斯科大拉的峡谷里跋涉了20多公里。虽然每个人都知道不该喝生水,但随身水壶根本不够用。好在我们从禾木乡找了个向导努尔兰,他一路为我们指点那些并不特别的溪流中的某一条可以直接饮用。说他是向导,但他根本说不清应该怎么走,只是走一步看一步。最终在天黑时分到了卡拉库勒湖。这里海拔只有2000多米,但南西伯利亚的气候已经很冷了,天空中飘着雪花,而更要命的是我的风湿又犯了。  

  在满是冰碴的草甸子上睡了一晚,出发后腿部的疼痛使得我不可能跟上大队人马前进,副队长杨华和女孩LEE决定陪着我慢慢走。这里是也买盖提草原,视野开阔,风光宜人,但草地中隐藏着沼泽。牧民的大群牲畜在冬夏牧场间迁移时踩出数条甚至十数条平行的小径,指引着大致正确的方向。因为没有大队人马的喧嚣,我们走得悠闲自得反而觉得掉队是件好事。  

新疆喀纳斯新疆喀纳斯

  走了大约10公里后草原变得低洼,数不清的水泡子点缀其间,草丛中暗藏的水面星星点点地反射着阳光。于是脚下的路就向右侧山脊的一处较低点折上去了,那正是前往喀纳斯的一个转弯点。先前吃的两片止痛片开始发挥作用,于是很快登到了山顶,穿过了图瓦人村寨,不久就看见前面的人在一处山坡上休息,于是也爬了上去。只见一潭碧水和一个热热闹闹的渡假区就在山脚下,我们已经到了喀纳斯湖了!“喀纳斯”是蒙古语,就是“峡谷中的湖”。海拔1374米,深达188.5米,面积则有45.73平方公里,传说中这是湖怪出没吞噬牛羊的地方。在夕阳的余辉里我面对喀纳斯湖喃喃自语:终于到了这个“鬼地方”了,我们可是走着来的。然后是淡淡的失落感,虽然还没来得及接近它,但我知道可以时常想念的只是寻找喀纳斯的过程和对它的向往,以及我们的方式。  

  走了四天后的晚上,我们住在起了维族名字的哈萨克小伙子买买提的毡房里。

1 2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阿勒泰州

阿勒泰地区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端,阿尔泰山南麓,额尔齐斯河畔,是中国“雄鸡”一簇华丽的尾羽。东部与蒙古国接壤,西北部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相邻,边境线长达1205公里。阿勒泰地区聚居着哈萨克、汉、回、维吾尔、蒙古等36个民族。无论是热闹的赛马、叼羊、姑娘追,还是精美的刺绣、挂毯、毛皮制品,在游客的眼中都充满神秘的异域风情。喷香的奶茶、热气腾腾的手抓肉、香醇的马奶酒,更让人感受到少数民族的热情豪爽。..

您还可以看看

阿勒泰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