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陲古城迷情 香妃墓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喀什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01月21日14:18

  香妃墓  

  新疆伊斯兰教圣裔或知名贤者的坟墓,叫麻扎,为阿拉伯语音译,原意为晋谒之处或陵墓。阿帕克霍加麻札,除信仰伊斯兰教的穆斯林朋友们知道外,很多的朋友不一定知道,说起香妃之墓一定会知道,她是清朝乾隆皇帝的妃子,是阿帕克霍加的后裔;据说她身上总有一股浓郁的花香被称为“伊帕尔罕”  

  香妃墓坐落在喀什市东北郊5公里处,始建于公元1640年前后,是典型的伊斯兰风格式的建筑群。第一位安葬的是阿帕克霍加的父亲,因阿帕克霍加在当时和后世比他父亲更有名气,所以引起清朝统治者的重视,由简朴的麻札经过多次修建和扩建而形成现状,使阿帕克霍加麻札之名流传至今。  

行走美丽喀什行走美丽喀什

  另一位安葬的人物就是一生传奇的香妃了。据说她为了成为天下第一个“香女子”,一年四季头戴月季花,且在每年的春天,亲自去采摘各种花瓣花蕾,再用山涧清泉将它们捣碎,用开水煮沸后,用来洗脸擦身,天生体香,而又使百花的香气渗入她的皮肤,令她全身洋溢着醉人的香气,怪不得乾隆也为之神魂颠倒,从此她也得了“香妃”的美誉。  

  可惜自古红颜多薄命,香妃也没能逃脱厄运,相传是因为水土不服,慢慢花香不在,人还未到中年就香消玉损了。伤心的乾隆为了满足爱妃的愿望,又不违反宫廷条例,只得用精致的木刻造就了一个假的香妃运到她的故乡喀什。于是檀香木雕制成的香妃假身被安葬在今天的香妃墓中,而香妃的肉身则被隐秘的埋藏在至北京125公里处的河北遵化县清东陵容妃园寝中。一个女人的一生,虽荣华富贵,得尽恩宠,但却客死他乡。乾隆帝有心,将她的木雕之身送回故乡,也算是完成她最后的心愿。  

行走美丽喀什行走美丽喀什

  如今,香妃陵墓的周围栽种上无数花朵,每到春天,百花齐放,芬香扑鼻,引来无数彩蝶围绕不去,似乎还在追忆旧时传说,而香妃的真身假身,对于旅者来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关于这座陵墓的绝美故事,多年来,一如既往的感染着每一个来瞻仰坟墓本身的的人。  

  喀什旅游信息  

  交通  

  喀什机场位于喀什市西北方,距市中心9公里,从市区打车前往需15-20元,或者在市区人民广场乘坐2路公交车前往。喀什飞往乌鲁木齐的航班每周约6班次。目前喀什往返乌鲁木齐只有两班次的火车。单程约24个小时。  

  到喀什旅游一般包车,目前当地还没有相关的旅游车族俱乐部,部分包租旅行社的车辆,大都找有经验口碑好的个人,灵活价钱好商量,而且要找汉族司机,因为会说汉语好交流。租车价格--越野车一般1000-1200元/天,轿车一般500-650元/天,油费过路费包含在内。  

  最佳旅游季节  

  喀什的最佳旅游时间是每年的8、9月。喀什地区地形复杂,气候差异较大。其中,喀什市属于平原气候区,四季分明,夏长冬短,年平均气温为11.5摄氏度左右。每年的8月和9月之际,气候温和,瓜果成熟,极适宜观光度假。  

  喀什特产  

  喀什素有瓜果之乡的美称。其中享有盛誉的有:伽师瓜(哈密瓜的一种),葡萄、石榴、核桃,巴丹木,无花果,堪称一绝,还有桃、李、杏、梨、西瓜、苹果、酸梅等等,都是十分香美。并制成各种干果;盛产季节价格便宜。

1 2
分享到:

文章标签

我有话说

喀什

喀什(喀什噶尔的简称,意为玉石般的地方)是中国最西端的一座城市,东望塔里木盆地,西倚帕米尔高原。早在2100余年前,这里是丝绸之路中国段内南、北两道在西端的总汇点,是中国对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交通枢纽与门户之地。千百年来,喀什一直是天山以南著名的政治、经济、文化、交通的中心。喀什自然风光奇特、人文景观众多,民族色彩浓郁,是南疆最重要的旅游地区。“不到喀什就不算到过新疆”。..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喀什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