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萌娃画出老人故事里的年味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吉林省 长春市 | 城市晚报 微博 | 2014年01月11日08:13
关东年俗(图片来自网络)关东年俗(图片来自网络)

  关东年俗文化有着丰富的内容和深远的意义,在老一辈眼里,老关东的年俗才最有年的味道,而这浓浓的年味儿,也延续到年轻人的身上。昨日上午,一群萌娃就是听着老人讲述的故事,画出了一幅幅精美的年画。

  现在过年包饺子都是在餐桌上,但在过去,大家都是围坐在炕上包饺子。邢馨艺的年画就用丰富的色彩描绘了这一场景,大家围坐在炕上,老人坐在中间,一边有个年轻媳妇掀起大锅盖在煮饺子,三三两两的孩子在一旁玩耍,很是热闹。邢馨艺说,听妈妈讲,那时候包饺子还会在饺子里放钱或者糖块儿,吃到的人来年能有好运。

  王泽和吕欣潼的年画描绘的也是包饺子的场面,大家围坐在一起热热闹闹的,每个人的脸上都挂满了笑容。

  孙贺遥画了一幅拜祖宗的年画,桌案上插着烛台,老人向祖宗牌位磕头,以代表对祖先的敬意和怀念。旁边有的人在贴“福”字,有人在做饭,还有小孩在一旁玩耍。孙贺遥说,他从来没有见过这些场景,都是听爷爷讲的,觉得很有趣。

  李轩宁听爸爸说,过去过年的时候都会下好大好大的雪,邻居家的孩子们都会聚在一起,拿着家长给的压岁钱去街上买糖吃,小孩子们吃着糖打着雪仗非常开心。她的年画描述的就是这样热闹的场景。

  在众多的年画中,张思雨的年画更注重细节。她将姥姥讲述的做年耗子的场景画了出来,墙上还挂着盖帘、笊篱、锅铲子等物件,活生生就是老关东居民家中的装饰。

  看着一幅幅色彩鲜艳内容丰富的年画,不得不佩服这些萌娃们,只是听老人的讲述,就能把关东的年俗文化画得惟妙惟肖。

(城市晚报 记者 周博/报道)

分享到:

我有话说

长春市

长春来自距今约7000年前古老的肃慎语“茶啊冲”,是古代肃慎祭天时候的祈福之语。因为祈福之地在喜都,后世渐用“茶啊冲”取代喜都(汉译转音为“长春”),成为地名。茶啊冲是长春最早的古典历史称谓。这是一个典型的难以表达的中国北方城市,空气中弥漫着北方的气质。从北京一直往北,这种气质越发明显起来。长春的建筑到处流露着日本人的痕迹,可以说是中国独一无二的,当年日本强占东北,建立伪满洲国,妄图将东北从中国分..

您还可以看看

长春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