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必看的西关大屋 龙导大屋群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东省 | 大洋网 微博 | 2014年01月07日15:44

  龙导新街大屋群

  龙导新街虽然不长,却集中了6座建于150年前的大屋。相对于其他地方,这里的西关大屋内部保护得也非常好。尤其是龙导新街20号,里面的格局都没变,阁楼上的掩窗也完好无损,连二十四孝图都还在。

  据说,龙导新街6座大屋的建造人叫苏德。他起初在街口开设“苏德和堂”,经营茶叶生意,鸦片战争后开始发达,于是在46岁决定享受人生,为自己起大屋。

  除了6间大屋,龙导新街还有一座带花园的西式洋房,占地面积有680平米,是民国初年苏家后人兴建的。

  苏家的房子后来多卖给了外姓,只剩下一座中式古屋里还住着苏家后人苏英煜。

  【如何寻找西关大屋】

  西关大屋的大门基本都是“三件头”,但有“三件头”的屋子却不一定是西关大屋。

  比如老广州人家住的一种叫“竹筒屋”的民居,大门也是由矮脚吊扇门、趟栊和大木门三件组成,乍一看是很容易和西关大屋混淆,但进去之后就会发现房子和西关大屋的格局完全不同,窄而深,整个房子的宽度仅比大门略宽一点儿,进深却通常在12米以上,这么窄的房子当然不可能有两厢,所以一般将进门的地方作为厅,房间放在中部比厅略窄,留出一条长长的走廊通往房子后部的厕所和厨房,这种房子采光差,所以房间的墙基本用满州窗间隔。

  在西关,找到有趟栊门的大屋不难,但通常很难进去,就算进去了,屋内的陈设布局大多已经面目全非,现代化的电器和家具取代了旧日的陈设,有的房子甚至被几家人分割得七零八落,很难看出原来的格局。

  【攻略】

  西关大屋多藏身于广州弯弯曲曲的小巷内,而且不是太集中,需要花一两天时间慢慢找、慢慢看,建议首先乘公共汽车在宝华路或乘地铁一号线在长寿路站下车,从此处向南可到十五甫、十六甫一带;向东北可至耀华大街西关大屋群;向西北穿多宝路、逢源路则是龙津西西关大屋群和古董街,多宝路上不少旧房子也颇值得一观。

  街上小店和小吃店很多,可以一档档看过去、吃过去,所以逛西关要慢慢地走,走得时间长了,才会有胃口吃更多的东西。看完了西关大屋,吃遍了西关小店,再转回华灯初上的第十甫路、上下九,看一看那些霓虹灯下的广东百年老店和饮食老字号,或者就进去嘬一顿,关于西关的印象才完整和丰满。

  除了民俗馆,西关大屋均不要门票,但多数无法进入,要有思想准备,就算是挂了文保单位的牌子,屋主同样可以拒绝你参观,而且广州人对陌生人通常的反应是拒其于千里之外。不过在麻石铺路的小巷内走走感觉也不错,小巷内挺热闹的,常有一群群人当街打牌、下棋、打麻将,这种景象在广州其他地方是看不到的。

  最后,千万别忘了带一本广州街道详图,否则你很快就会迷失在那些迷宫般的小巷中。

1 2 3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广东省 Guangdong

广东古时一直是“百越之族”居住的地域,清政府在这里设置了广东省,于是广东的名称沿用至今。这里自古就是我国的富庶之地,早在秦汉时代已经有对外贸易和文化交流活动,到近代,广东更是成为商业发达的地区。由于地理条件及历史渊源,这里也是著名的华侨之乡。广东省低山丘陵分布广泛,平原仅限河谷及沿海地带,南岭山脉亘于北部边境,地势北高南低。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丰富的旅游资源。仁化县的丹霞山、南海县的西樵山、博罗县..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广东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