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骂游客“比卖淫可耻” 导游助手被罚1万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 云南网 微博 | 2014年01月06日09:52

  昨日,丽江市长和良辉召集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和良辉强调:“全市人民必须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维护丽江的旅游环境,对一切损害丽江旅游形象的事件和行为必须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坚决予以严肃查处和严厉打击,绝不姑息迁就,对涉事旅游企业以及人员坚决依法一查到底,从严、从重处罚,以儆效尤,给来丽游客一个满意的交代和承诺。”

  和良辉说,必须以此事为契机,深刻吸取教训,进一步全面深入贯彻落实《旅游法》,迅速在全市开展旅游市场大检查、大整治、大教育,坚决整改影响旅游良好发展的问题和隐患,继续完善相关的管理措施和办法,着力构建长效机制,确保游客的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

  近日,网上一段关于“导游辱骂游客”的视频将丽江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视频中的男子口出雷语:不买东西比卖淫可耻。据调查,视频中的事件发生在10多天前,也就是去年12月23日。

  丽江市旅游局事后通报:骂游客“导游”刘俊杰为丽江森龙旅行社安排的导游王光志请来的助手,刘俊杰无导游证。昨日,旅游局对涉事旅行社和导游等相关单位和人员作出处理——对涉事旅行社罚款30万元,对辱骂游客的无证人员刘俊杰作出罚款1万元、并不得在丽江参加导游资格培训考试的行政处罚。

  对于此事,丽江市长和良辉强调:“对一切损害丽江旅游形象的事件和行为必须采取‘零’容忍的态度。”

  事件

  大部分游客没下车购物 遭到辱骂

  网上曝出的这段2分多钟视频中,一男子口爆污秽之语:“一路下来,一分钱没有消费的话,比卖淫更可耻。”并称:“丽江欢迎你,云南欢迎你,欢迎你来干嘛,是欢迎你来消费。”随后,有女性人员上车推销螺旋藻,要游客购买。该视频被大量转载,网友们纷纷拍砖。

  记者从丽江市旅游局了解到,辱骂游客男子刘俊杰无导游证,系导游王光志请来的助手。据刘、王二人供述:去年12月22日他们接到视频事件中的旅游团,当晚该团游客住在丽江古城。23日,刘、王两人共同带团前往丽江古城、黑龙潭、束河古镇等景点,途中二人带团前往位于丽江市体育发展中心附近的一药材购物点购物。因为大部分游客没有下车购物,故引发刘俊杰不满,在购物店员工敖某上车分发赠品和推销螺旋藻时,发生了视频中辱骂游客事件。

  处理

  旅行社被罚30万 涉事导游被吊销证件

  在查清事实,证据确凿后,丽江市旅游局对涉事的森龙旅行社及其负责人、导游及相关人员作出处罚决定:

  1、拟对丽江森龙旅行社依法作出罚款30万元、对负责人罚款1万元的行政处罚。

  2、拟对导游王光志依法作出罚款1万元,并吊销导游证的行政处罚。

  3、拟对无证人员刘俊杰依法作出罚款1万元,并予以公告,不得在丽江参加导游资格培训考试的行政处罚。

  4、以上罚款自做出处理决定后15日内上缴国库。

  追问

  有证导游为何请无证助手?

  导游王光志为什么要请无证的刘俊杰作为助手,且两人共带一团?两人供述称,是因王光志生病嗓子哑了才请来助手。对于这一说法,丽江市旅游局一负责人表示尚无从核实,丽江森龙旅行社负责人也表示不能理解。

  “王光志2002年就持有了导游证,一直未出现类似情况。”旅行社负责人称,“在管理上,我们旅行社也明文规定,禁止零负团费旅游团,没有给导游留指标、人头等。”

  涉事旅行社导游待遇如何?

  丽江森龙旅行社负责人说,目前丽江旅行社对导游的福利待遇各有差异,就森龙旅行社而言,导游底薪1700元,带团有补助,一般一天100元,另外旅行社为导游购买五险,“在导游利益有保障下发生这种事,非常意外”。

  “对给出的处理决定,我没有异议。这件事确实给丽江旅游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我们不能自己砸自己的饭碗。”该负责人表示,此事反映出旅行社内部管理、导游素质等方面存在问题,企业管理会进一步采取措施。记者 张勇 和慧东

 

分享到:

我有话说

云南省

云南省简称云或滇,省会昆明,面积39万平方千米,截至2010年12月,云南省下辖地级市8个、少数民族自治州8个。其下管辖的市辖区12个、县级市10个、县78个、少数民族自治县29个。全省人口4141万,有汉、彝、白,哈尼、傣、苗、回、壮、傈僳、拉祜、佤、纳西、景颇、藏、布朗、独龙等民族,可以说是民族的大观园。游奇山异水,揽民族风情也是云南旅游的亮点之一,从昆明的西山滇池到阿诗玛的家乡路南石林,从五..

您还可以看看

云南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