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江阴感受一场博物馆的艳遇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江苏省 无锡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12月24日14:20

  博物馆是一座城市的“眼睛”,每一家博物馆都是一卷物化的历史和文明。在江阴华士镇,随着全国首家袜子博物馆传澄袜子博物馆进入竣工倒计时阶段,这座小镇的博物馆数量也即将调整为4家。业内人士评价说“一个镇建4个博物馆,这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少见的”。

  从无锡出发,走锡澄高速拐入沿江高速,驱车四十多公里到达华士镇。在高速出口的收费处一打听,“诺,新博物馆往东走,另外有两家在南面,一家在北面。你今天可以逛上大半天啦。”胃口再一次被吊足。

传澄袜子博物馆传澄袜子博物馆

  传澄袜子博物馆展示袜子“国际史”的诱人一瞥

  国足老将范志毅的球袜、迈克尔·杰克逊在演唱会上穿过的英国国旗袜,想看看明星的袜子长啥样,位于华士镇东部华士公园门口的传澄袜子博物馆可以满足你的愿望。不仅如此,在这里还可以让参观者在现场DIY自己想要的袜子。经过大半年的筹备和建设,传澄袜子博物馆终于进入竣工倒计时阶段,总面积约3000多平方米的展区,分为上下楼,设有综合陈列、品牌展览、名人典藏、科技展厅、红色主题、互动区、艺术、沙龙等“五大主题二个板块”七个分区,以古今中外的老袜子和艺术珍品为陈列展览重点,系统全面地阐述袜子发展的历史文化。经中国袜子协会确认,该博物馆为全国第一家袜子博物馆。

  博物馆从世界各地收集而来的珍贵藏品有上万件,开馆时将展出1000件。而“镇馆之袜”是从法国收集到的一只生产于400多年前的女士贵族袜,筒长50厘米,真丝材质,在全世界留存的仅有20只,其中有一双保存在大英博物馆。十七八世纪的欧洲贵族女性喜欢穿到膝盖位置的裙,所以很注重下肢裸露的部分,当时的袜子有漂亮的刺绣,非常精致。

江阴中医药博物馆江阴中医药博物馆

  江阴中医药博物馆传承历史的新平台

  中医药博物馆占地近300平方米,位于华士镇南部陆桥社区的天华生态园内。从一张颇具吴中古典建筑风格的屏幕后面拾阶而下,再一个转身,远古时期先民们与大自然斗争的苦难便呈现在眼前。砭石、车渠刮痧板、砭骨等简陋的医疗器,让萌芽时期的医学一下子生动起来。江阴中医药博物馆正是以年代为主线,通过展出远古-宋元、明清、民国、1949年以后各个时期的中医药器具、名医书信、匾额等文字资料和文物,串起了江阴中医药的发展历程和所取得的成就。

  在博物馆最中心位置,一座八人围坐的群雕引人注目,旁边一间“诊所”里,望、闻、问、切的治疗全过程则通过情景剧的形式投影在墙上。‘龙砂八家’最能代表咱们华士和江阴的中医学发展水平。从宋代开始,华士镇就名医辈出。南宋至元,精研医道的陆文圭隐居于华士镇砂山北,被尊为江阴中医的鼻祖。明万历三十年,叶慎南客居华士行医,一直到民国传承了12世,被称为“家传叶氏医学名家”。明末至民国,又出了传承九世的“姜氏家传医家”。清朝雍正、乾隆年间,“龙砂八家”出现,叶德培、姜学山、姜健、王纯岳、贡一帆、孙御千、戚云门、戚金泉均因医术精湛而名震吴中,历盛200多年,并著有《龙砂八家医案》传世,他们对后来江阴中医的发展带来了深远影响。江阴中医药历史应该被传承和弘扬,这也是建这家博物馆的目的。

天华博物馆天华博物馆

  天华博物馆给万件私藏找个“家”

  如果说江阴中医药博物馆注重的是历史传承的社会责任,那么与之仅仅一墙之隔、占地面积约200平方米的天华博物馆则更像是个人“玩票”。

  与一般博物馆展品“稀稀朗朗”不同,天华博物馆内一排排高过头顶的展示架里,展品挤得满满当当。杜月笙亲笔签名的一张股票、民国二十八年手绘的结婚证书、印有民国美女的一套香烟烟标……个个妙趣横生,让人忍不住驻足观看。一共有青铜器、陶瓷、票据等30多种,一万多件藏品。数量最多的是钱币,大概有3000多个,包括了最早的贝币、刀币、布币以及220多个国家的钱币。摆在博物馆入口处的一辆巨大的黄檀木材质的双驱四轮战车,据说出土自山西侯马地区15米的地下;一幅现代工艺品———檀香木雕百骏图,因其独特的材质、精美的工艺、以及恰到好处的布局等,被专家评估价值达750万元,这两件藏品连同一个铜雀台瓦当被定为“镇馆之宝”。

华西村博物馆华西村博物馆

  华西村博物馆藏品背后多有“华西”故事

  背靠龙砂山的华西村博物馆总面积达1万平方米,整个仿古建筑融合了故宫太和殿、乾清宫、角楼、红墙等多种元素。飞檐翘角、碧瓦朱墙,雕梁画栋、云龙翔凤,建筑本身就颇具“看点”。走进馆内,书画馆、古陶瓷区、工艺美术精品展区、文化艺术创作馆……展区内藏品或金碧辉煌、或珠圆玉润、或沧桑古朴,令人眼花缭乱。华西村有关负责人介绍,馆内藏品总量超过一万件,以书画为例,馆内就珍藏着现当代著名书画名家如张大千、吴冠中、黄君璧、黄永玉、黄胄、沈鹏、费新我等名家的各类作品近千幅。

  “参天改地,造就新人”的字画是费新我1975年到华西村来的题词,这八个大字是当时老书记提出的思想,很具有当时的时代特点。而摆在古陶瓷区中央一个浑圆、硕大,并印有钱纹装饰的“聚财罐”,更有一段“华西村民间国宝”的故事:这是江阴收藏爱好者陈建忠先生捐赠的,属于罕见的汉代黑釉瓷器。这么大的器物古时候烧窑成形的效率非常低,本来存世量就少,历经两千多年还能保持得这么完整,更加弥足珍贵。央视《寻宝》节目走进华西村时,这个瓷器夺得过瓷器组第一名!(来源:无锡日报)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无锡市

无锡市,别名梁溪,简称锡,江苏省辖地级市。无锡市位于北纬31°7′至32°2′,东经119°33′至120°38′,长江三角洲江湖间走廊部分,江苏省东南部。东邻苏州,距上海128公里;南濒太湖,与浙江省交界;西接常州,去南京183公里;北临长江,与泰州市所辖的靖江市隔江相望。无锡是中国著名的鱼米之乡。无锡是中国民族工业和乡镇工业的摇篮。无锡发达的商业形成了向全国的强劲辐射力。无锡景色优美,是中国优秀旅游城..

您还可以看看

无锡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