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多时间汪清保护区拍到东北豹78次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吉林省 延边市 | 城市晚报 微博 | 2013年12月21日08:19
东北豹东北豹

  东北豹档案>>

  东北豹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物种名录中的极危物种,野生东北豹全世界目前只有50只左右,在一些传统的栖息地中已灭绝,其数量仅为野生东北虎的十分之一。

  日前,从汪清林业局了解到,吉林汪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架设的远红外照相机一年多来共拍到东北豹78次,成功记录了东北豹在汪清保护区内生存、繁衍的良好状况。

  汪清保护区78次拍到东北豹

  汪清林业局从去年到现在的一年多时间里,先后拍到东北豹的视频、图片共78次,其中拍摄照片29次、视频49次。收集到东北豹粪便15次。今年10月9日,工作人员在兰家林场还拍到一只雌性东北豹带领两只幼崽,首次发现东北豹繁殖情况。这些发现在全国均属首次。

  除了东北豹,远红外相机还拍到了保护区内的其它动物。10月8日夜间,一个超过20只野猪的野猪群经过镜头前,有成年的大猪和未成年的小猪,在镜头的灯光下闪着雪亮的眼睛。另外,还拍摄到东北虎的影像1次。

  据汪清林业局保护处处长王福有介绍,经初步鉴定有两只公豹,汪清保护区大约有6只东北豹。

  238部远红外相机盯紧保护区

  可喜的成果背后是汪清林业局的不懈努力。为改善森林生态环境,最大程度地恢复虎豹栖息地,汪清林业局通过开展棚户区建设工程,逐步将林区人员大量撤出,搬至汪清居住,将人为干扰降到最低。同时,该局将反盗猎责任落实到个人,应用国际先进的SMART系统对巡护数据进行分析,反盗猎工作更高效、科学。汪清保护区还加大了科研合作力度,与国内知名院校合作共同架设了238部远红外相机,用于开展虎、豹及生物多样性长期监测工作。

  除东北豹和东北虎这两种极为珍稀的野生动物以外,保护区内还频繁拍摄到原麝、猞猁、紫貂、貉、狗獾、黄喉貂等其它野生动物的影像资料,进一步证明了保护区内物种多样性。

(来源于:城市晚报记者 周和)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延边市

延边地名源于延吉。据说,明代时人们把延吉叫做“叶吉”,按女真语有“山羊”之意。一说由于这个地方是盆地,长年有烟雾笼罩,故称“烟集岗”。延吉即“烟集”的谐音。清末民初曾使用“延珲诸边”、“延吉区域”等多种称谓,后来逐渐启用“延边”之称。..

您还可以看看

延边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