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歪门斜道" 探秘镇远古城的玄学风水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黔东南州 镇远古镇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12月20日09:38
${长标题}山环水抱的太极古城

  风水学上讲究“山环水抱藏真气”。站在石屏山上,极目远眺。镇远古城四面环山,一条碧波蜿蜒贯穿古城,形成一个自然的S型太极图。北岸为府城,南岸为卫城。不得不叹,镇远古城,好一片风水宝地。 

${长标题}有人说这里是东方威尼斯

  这里是古代中原通往云贵高原及东南亚交通要道上的军事重镇,也是南方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驿站。历史上曾屯兵2.8万人。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镇远和其他苗寨古镇截然不同,是一座融合多种文化,以军兴商的移民城市。现在石屏山上依然可见抵抗元军的古长城遗迹。

${长标题}

  镇远,虽然位于黔东南,枕河而居的人家并不是修建的苗家吊脚楼,而是更接近于徽派建筑的高墙飞檐。也许是自古以来的军事重镇吧,这里的建筑风格都很硬朗,菱角分明。临河的人家,更是清一色窄窄扁扁的四五层楼房,看上去有几分阿姆斯特丹的感觉呢。

${长标题}这张上面就能看出老屋和新房的区别。老屋是歪门斜道走的,新屋是正对小巷开的门
${长标题}歪门的老屋

  和大部分古镇一样,很多房子都是后来修建的。但从复兴巷进去,弯弯曲曲的青石板路上,还是能找到一些老宅旧屋。老宅门的朝向都是歪的,斜斜的对着巷子,不会与巷子平行或者垂直。小巷也是七拐八拐的扭着走。这歪和斜,据说是遵从了风水上的说法,讲究的是“财不露白”。很有意思。

${长标题}通往石屏山观景亭的小径

  内容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鸢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镇远古镇

镇远古镇位于舞阳河畔,四周皆山。河水蜿蜒,以“S”形穿城而过,北岸为旧府城,南岸为旧卫城,远观颇似太极图。两城池皆为明代所建,现尚存部分城墙和城门。城内外古建筑、传统民居、历史码头数量颇多。城东的青龙洞,是一组规模极其宏大的明清宗教建筑群,其间既有佛教寺庙,又有道教宫观和儒家祠庙,三教合一,蔚为壮观。..

您还可以看看

镇远古镇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