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海南 候鸟老人注意事项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海南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12月17日10:55
候鸟老人小区健身候鸟老人小区健身

  居住方式

  一是相对景色好,时间等限制少的家庭旅馆成为不少老人的首选。

  二是租住短租房,一般来说,房东都会要求房客住上至少三个月,因此,这种方法对于想要一个月左右就往回飞的老人不太适合。

  三是就是一次性在三亚当地买下房子,真正地建造一个新家。在购房久居海南的“候鸟老人”中,以来自河北、山西、上海、东北三省等地的老人为多。

  原因

  候鸟老人多为在中国北方居住的老人,东北的冬天冷而漫长,而海南和三亚的冬天简直就是天堂:除了穿着轻便,还有阳光、沙滩、海水以及吃不完的各种各样的海鲜和水果。

  费用

  在食宿方面,全国超市、菜市场的食物价格都差不多,一个人每月伙食费350元就够,并且鱼虾不断。在住宿上,每年三亚的月租金,都至少有20%左右的上浮,以一居室为例,基本上每年都至少得涨100元/月。

  候鸟老人的迁徙费用中,路费也可以说是最重要开销。2010年10月-11月期间,沈阳飞往三亚的飞机票多为5-6折,如果两人同行,路费至少3000元。为了节省路费,一些老年人还选择乘坐火车,全程下来一个人800多元。

  保障

  与优惠政策配套的是城市硬件设施的建设。据了解,海口、三亚等城市有关部门已认识到“候鸟老人”所带来的诸多利弊,并已开始着手解决相关问题。

  三亚:三亚市在未来五年将投入142亿元,重点实施40项群众急需、受益面广的民生工程,其中有涉及公共卫生及医疗、公益性文化体育设施等方面的多个项目。三亚将投资280万元在三亚市中医院建立远程医疗会诊中心,这一举措将使“候鸟老人”在三亚就能享受到国内知名专家的诊疗服务。

  海南:继2009年11月份海南与广西、贵州、山西、黑龙江和广州市等五省区(市)签订区域性异地就医结算合作协议后,2010年上半年,海南省人劳厅和省社保局联合到天津、福建两省市就异地就医结算进行沟通协商,并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2010年6月28日,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与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签订了异地就医结算合作签署协议。下一步,力争再与7个省份签订该项协议,尤其是吉林、辽宁、四川、湖南、云南、江西、福建等有一定数量退休人员在海南生活的省份是考虑范围。同时,按照计划,在海南的定点医疗机构也要增加,三亚部分医院也将会划入医保异地结算定点机构,这样在海南生活的辽宁候鸟老人们就很可能不用为了报销医疗费往返折腾了。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海南省 Hai Nan

海南是仅次于台湾的全国第二大宝岛,是中国南海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它北隔琼州海峡与雷州半岛相对,包括海南岛和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的岛礁及其领海。由于地处热带,与美国夏威夷同一纬度,海南省长达1528公里的海岸线使之成为世界一流的旅游圣地。迷人的海水、雪白的沙滩、明媚的阳光,旖旎的海底世界及茂密的热带雨林和富有传奇色彩的少数民族风情无不散发着这个热带城市独特的魅力。海南岛终年长夏无冬,四季鸟语..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海南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