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放假方案公布除夕不放假 元旦仅休一天

喜欢
大字
小字
大河报 微博 | 2013年12月12日10:08

  昨天,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2014年放假安排。其中春节和国庆假期均通过调借形成7天长假,与以往不一样的是,明年7天春节假日为初一到初七,不包含除夕。

  针对除夕不放假的安排,多数网友表示不满。但专家认为,节假日方案众口难调,该安排与民调方案三基本保持一致,既考虑了人们的长假休闲需求,也通过顺接与调借,合理安排了节日小长假。

2014年放假方案公布2014年放假方案公布

  【新闻】

  2014年放假安排昨日公布

  全国假日办成立13年来首次公开征求意见,得到了网友的密切关注。昨晚,网友们热切期盼的放假安排终于发布。具体安排为:

  元旦:1月1日放假1天。

  春节:1月31日至2月6日放假调休,共7天。1月26日(星期日)、2月8日(星期六)上班。

  清明节:4月5日放假,4月7日(星期一)补休。

  劳动节:5月1日至3日放假调休,共3天。5月4日(星期日)上班。

  端午节:6月2日放假,与周末连休。

  中秋节:9月8日放假,与周末连休。

  国庆节:10月1日至7日放假调休,共7天。9月28日(星期日)、10月11日(星期六)上班。

  【改变】

  大年三十仍需上班

  昨天,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国务院关于修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决定。其中,国务院决定将原《办法》第二条第二项的“春节,放假3天(农历除夕、正月初一、初二)”修改为“春节,放假3天(农历正月初一、初二、初三)”。同时宣布本决定自2014年1月1日起施行。

  据悉,这是自《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发布以来的第3次修订。这也意味着大年三十,仍需上班。   

  元旦小长假被取消

  虽然《办法》没有针对元旦放假做出修订,但记者在《2014年部分节假日安排》通知中发现,元旦将只在1月1日放假1天,并不再像往年一样调借相邻周末形成3天小长假。而明年元旦的这个放假方案和之前民调方案三中“如果节日恰逢周三,那么仅在周三当天休息一天,不调休”的内容保持一致。

  做了相关改进,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调休双休日,也使小长假放假有规律可循。

  连续加班情况少了

  此次新的放假安排中,把以前7天长假需要调借节前或节后的一个周末的两个周休日的做法改为调借节前和节后各一个周休日。比如春节,正常假期是初一到初三,也就是1月31日到2月2日,而2月3日到2月6日的四天休息里包括本周原有的两个休息日,和向前借的1月26日周休日和向后借的2月8日周休日。这种做法既保证了长假期连休七天,同时又避免了在长假期前后连续工作七八天的现状。

  【热议】

  除夕当天不放假,多数网友不满意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2014年部分节假日放假安排,引发公众热议。昨晚,新浪网就“你如何看待2014年放假安排”展开调查。截至昨晚10点半,5.1万余名参与调查的网友中,超过88%的网友反对除夕不再是法定假期,超84%的网友表示对该放假安排不满意。

  不过,也有不少人认为,新的调休方案尽量减少了“中国式挪假”带来的麻烦,可以避免连续工作带来的过度劳累。

  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副教授杜炜看到放假安排后表示,政府在改进法定节假日放假方案时倾听百姓呼声、进行调研值得肯定。但从公众对除夕等的休假需求来看,放假安排应该是长期不断调整的过程,目前公布的方案还存在改进空间。

  【观点】

  虽“众口难调”,但假期安排仍需弹性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2014年部分节假日放假安排方案,整体来看,内容与此前网络调查中获得55%支持率的方案三最为接近,但作出了微调。

  为调整休假方案,全国假日办曾先后两度征求民意,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吸引民众参与其中值得肯定。然而,我国地域广阔,人口众多,很难在一套固定方案中充分照顾到各群体的休假诉求。这就需要政策制定相关部门让放假方案在实现共性诉求的前提下,尽最大可能实现个性满足,使政策更具灵活弹性。

  具体来说,首先,应在制度设计层面适度增加假期安排弹性与灵活性。其次,应在执行层面切实保障职工带薪休假权利。此外,应在反馈层面保证民意反映渠道畅通有效。

  要想休得好,需扶持带薪休假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称,除夕不放假会让公众获得至少半天的隐性假期,因为大年三十晚上全家吃团圆饭是中国传统,很多民营企业的领导也不例外。

  近年来,法定节假日集中出行导致一些地区交通和景区拥堵,而供求失衡带来旅游质量下降和价格上涨等一系列问题。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董克用建议通过各种方式,督促用人单位切实落实带薪休假法规。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国民旅游休闲纲要专家组长石培华则建议,制订出台相应的扶持带薪休假鼓励政策:“能否考虑在春季、秋季增加学生两个5天假期,减少暑假和寒假各5天时间。这样有利于形成与长假对接的假期,方便家庭组织休假。”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