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海南乡村旅游 扶智是关键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海南省 | 海南日报 | 2013年12月11日09:16
琼中什寒村民族风味浓厚的民居。海南日报记者 李幸璜 摄 琼中什寒村民族风味浓厚的民居。海南日报记者 李幸璜 摄
琼中红毛镇什寒村路口的指示牌。海南日报记者 苏晓杰 摄 琼中红毛镇什寒村路口的指示牌。海南日报记者 苏晓杰 摄

  “对发展乡村旅游,大家都很有热情。但说实在的,具体怎么抓、怎么推动,我们还是需要一些帮助!”今年,海南临高县旅游局局长黄小苹参加了国内的3次乡村旅游研修考察团,希望能够多看多学。黄小苹的想法其实也是不少参加乡村旅游研修考察团的市县旅游部门负责人的想法。琼海、文昌、儋州等市县的旅游部门负责人,今年不但数次参加研修团,还特意组织相关企业、村镇负责人一起参加研修考察。

  “我们觉得海南也能发展好乡村旅游,我们的环境比他们好太多了!”来自琼海美雅村、文昌葫芦村、琼中什寒村等海南省几个致力于发展乡村旅游的村庄领头人一圈看下来,信心满满,他们觉得,现在政府在政策、资金等方面都给予乡村很大支持,但其实乡村更迫切需要的是政府能够组织专家智慧帮扶。

  智慧比资金更重要

  在长城脚下的古北口村,海南乡村旅游研修团了解到,全村有60多家从事乡村民宿的农家,庭院前的对联其实都是旅游部门组织专家根据当地的人文特色、乡土民风,统一策划创意的;在黄山脚下的翡翠新村,经过村民第一轮自发发展后,村里在提升改造过程中,专门邀请上海同济大学进行统一规划。村民坦言,统一规划的村庄就如同一个大景区,与过去村民自发组织的完全不一样,客房的价格也比过去提升一两倍;在被誉为中国最美乡村的江西婺源,政府组织专家结合徽派建筑特色和村民的现实需要,统一规划了不同的户型供村民建房参考,风格独特的建筑成为独特一景。

  “光给政策、给钱,还是发展不好乡村旅游。”北京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坦言,在推动乡村旅游发展中,智力扶持其实是更为重要和关键的,这是保证乡村旅游能够有序、规范、有品质发展的重要保障。如从2008年起,北京围绕“一村一品”,以现有民俗村为基础,选择旅游要素丰富、特点鲜明的77个特色乡村民俗旅游村进行了“一村一品”创意策划,包括海淀区的“法兰西乡情·管家岭村”,丰台区的“地热温泉·南宫村”,门头沟区的“生态养生休闲·韭园村”,怀柔区的“长城壁画·北沟村”,密云县的“体验古镇魅力、寻访边关文化·古北口村”,延庆县的“火盆锅、豆腐宴·柳沟村”等,这些创意策划为区县、乡镇提升乡村旅游档次打好了基础。

  在柳沟村,海南乡村旅游研修团看到,特色豆腐宴成为当地最大的旅游吸引物,这里的豆腐宴无论什么档次,其中都有一个已经标准化的豆腐火锅,成为游客必吃的特色宴。而通过“一区(县)一色、一沟一品、一村一品”,北京建立了区县、区域、沟域、村镇四个不同梯度的产品层次,同时通过“旅游新型业态”塑造新产品形成了网状产品体系结构,并通过“生态旅游度假区”引领乡村旅游新方向,使整个乡村旅游产品体系更加完善。

  人才比资源更重要

  在扶智的基础上,无论是京津、华东还是川滇,在推动乡村旅游发展时都把人才培训放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在他们看来,要把过去从事一产的村民转变为现在吃旅游饭的旅游接待员,无论是在观念、意识和技能等方面都需要进行系统的培训。在北京今年启动的“百千万”京郊旅游培训计划上,各县、区、镇、乡旅游主管镇长、京郊旅游和新业态带头人、景区管理人员、度假区经营者和节庆活动策划人员等都将参加不同层次的培训班。北京市旅游委与院校合作,针对每个区域的发展需要确定培训重点,院校教师到乡村旅游第一线实地培训。

  在柳沟村,厨师是参加过政府提供的乡村旅游厨师培训班的;在司马台新村,开设民宿的村民都经过了相关技能的培训。而在浙江安吉的一处地处偏远的精品民俗酒店老树林,尽管服务员都是村里的村民,但全部是经过五星级酒店的培训,这个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的精品酒店,房价甚至远超五星级酒店。

  “走出去培训远远不够,我们需要面对更广大的乡村百姓开展不同层次的培训。”在赴省外培训途中,省长助理、省旅游委主任陆志远就专门邀请翡翠新村、西递、宏村等从事乡村旅游的普通村民,希望他们到海南与海南老百姓面对面聊一聊自己从一产到三产的感想和体会。

  对于从事乡村旅游的企业来说,人才同样是制约发展的一大难題。“不是没有好的人才,而是留不住。”海口开心农场负责人说,乡村旅游季节性明显,再好的人才也会被磨掉激情。“政府、企业、个人如何有机结合,在保障本地农民利益的同时引进专业人才,一起做好做大乡村旅游,恐怕是今后要考虑的问题。”参加研修团的不少旅游企业负责人说。

  部门联动共促发展

  “海南其实一直很重视发展乡村旅游,无论是政策还是资金,扶持力度其实都很大,但为什么效果就没有人家明显呢?”在考察国内乡村旅游成熟地区时,不少市县旅游部门负责人感慨,如果交通、建设、旅游等各相关部门的扶持资金和政策能够形成合力,将能够更好地推动海南乡村旅游发展。

  管理体制不顺,多头管理,支持力量分散,难以形成集聚效应,一直是不少地区发展乡村旅游面临的问题。北京市旅游委针对乡村旅游发展中普遍存在的多头管理、条块分割的问题,前瞻性地提出了北京乡村旅游部门联动制度,即:旅游局牵头,农委、发改委、园林、国土、卫生、工商、税务、公安、民政、环保、妇联等行政管理部门通力协作,形成合力,共同做好乡村旅游的指导、监督、管理,以促进北京市乡村旅游的持续健康发展。

  如北京发改委划拨专项资金,用于打造生态涵养发展区,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乡村酒店和乡村旅馆,促进新农村建设,为北京市乡村旅游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北京市园林局一方面通过建立山区生态林补偿机制,加强了对山区生态林的建设与管理,实现了山区农民由“靠山吃山”向“养山就业”转变,促进了乡村旅游景观的保护;北京市环保局深入开展污水治理、生态环境改善等工作,整治了乡村旅游环境,为乡村旅游创造了更干净的服务、接待环境;北京市科委实施“太阳能照亮百村示范工程”,改善了农村地区道路照明状况和农民生活、居住条件,大力推动了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北京市妇联组织农村妇女成立了34个“巧娘工作室”,参与北京乡村旅游商品设计制作大赛,推进了乡村旅游商品的设计与制作,完善了乡村旅游产业链。

  “采用政策集群的方式,北京三年就打造出一个乡村旅游品牌,这方面非常值得海南学习借鉴。”省旅游委巡视员陈耀说,琼海现在已经以这样的方式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同样取得了不错的效应。(记者 杨春虹)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海南省 Hai Nan

海南是仅次于台湾的全国第二大宝岛,是中国南海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它北隔琼州海峡与雷州半岛相对,包括海南岛和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的岛礁及其领海。由于地处热带,与美国夏威夷同一纬度,海南省长达1528公里的海岸线使之成为世界一流的旅游圣地。迷人的海水、雪白的沙滩、明媚的阳光,旖旎的海底世界及茂密的热带雨林和富有传奇色彩的少数民族风情无不散发着这个热带城市独特的魅力。海南岛终年长夏无冬,四季鸟语..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海南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