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游凤翔 民间手工艺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陕西省 宝鸡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12月05日14:29

  凤翔其他民间手工艺  

  凤翔剪纸  

  形式多样、主题广泛。从色彩上分单色、套色、染色三种。手法分剪刻和刀刻,以剪刻为主。从种类上分窗花、炕围花(组花)、顶棚花(也称团花,中间为园形,四角为云花)、碗筷花、装饰花(门扇、门帘、箱柜、被单、家具及礼品包上贴喜字或其它纸花)等。内容题材,有神话传说、戏剧故事、历史人物、琴棋书画,也有花卉果品、飞禽走兽、山石景物、人情风俗,丰富多彩,千姿百态。  

凤翔民俗艺术品凤翔民俗艺术品

  马勺脸谱  

  顾名思义,就是在舀水饮马的木制、广口勺面上,绘画或雕刻社火脸谱而得名。据考凤翔马勺脸谱,起源于西周时期,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在唐代已初具规模,马勺脸谱是根据凤翔社火脸谱民间艺人长期的社火脸谱中,根据社火故事中的人物性格,运用线条、色块等具有的象征符号抽象出来,又不断完善,形成艺术方面认可的脸谱。  

  凤翔马勺脸谱最早是在18cm至40cm之间的桐木材料上,以圆形马勺为样式,以五颜六色的色彩进行描绘。净脸色彩单一,墨线勾描,如构图中的伏羲、玉帝、老子、姜太公一类的神仙,主色彩为金黄色。墨线勾出眉眼鼻嘴,额上有红日、八卦、如意等图案或字样,寓意其神通广大,功贯日月。一般惯用色彩如:关公为红脸,包公为黑脸,女子为粉脸,都是人们心目中可亲可敬的人物形象。花脸在马勺脸谱中与社火脸谱一样,数量最多,表现最为强盛,所以,马勺脸谱主要是指花脸脸谱。  

  凤翔皮影  

  皮影戏是中国民间最古老且风格独特的戏剧表演形式之一。皮影是用牛皮刻制成戏剧人物、动物和道具,以灯照影而进行表演,因而取名为皮影。由于观看皮影演出时,人们只能看到通过灯光照在纱幕上的影子,所以凤翔方言把皮影戏叫做"灯影戏",皮影叫做"灯影"。从事皮影的艺人,可分为演戏者和皮影制作者。陕西省关中地区为皮影的重要发祥地,凤翔以前是关中西部的政治、军事、文化重镇,当地历朝历代都有皮影演出和制作的杰出代表人物。凤翔皮影的艺术创作,吸取了汉代帛画、画像石、画像砖和唐、宋寺院壁画的手法和风格,也从秦腔戏、民间社火中吸取营养,堪称民间艺术大观园中的一绝。此后,皮影戏的演技和雕刻艺术都有所发展,成为深受群众喜爱的戏剧形式。观众在看戏的同时,也欣赏皮影的制作工艺。陕西皮影分为东路皮影和西路皮影,艺术风格各不相同,现在凤翔皮影则是西路皮影的。  

  凤翔木版年画  

  凤翔木版年画是中国民间年画的一大流派,始于唐宋,盛于明清,被国外收藏家赞誉为“东方智慧的结晶”,在世界各著名博物馆皆有收藏。凤翔木版年画,主要分为门画、十美画、风俗画、戏剧故事画、家宅六神画和窗花画六类;品种最多的时候有六百多种,现在经过木板年画的第二十代传人邰立平数十年的恢复、挖掘、整理和创新的有三百多种。  

1 2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宝鸡市

宝鸡,古称陈仓,是华夏始祖炎帝的故乡,周秦王朝的发祥地,素有“炎帝故里、青铜器之乡、佛骨圣地、民间美术之乡”美誉。位于陕西关中西部,地处陕、甘、宁、川四省(区)结合部,处于西安、兰州、银川、成都四个省会(首府)城市的中心位置,陇海、宝成、宝中铁路在此交会,是中国境内亚欧大陆桥上第三个大十字枢纽。..

您还可以看看

宝鸡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