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行:邂逅毕棚沟初冬的纯美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阿坝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12月04日16:46

  离开桃坪羌寨后,继续前行,路边秋色越来越浓郁,公路两侧延绵不绝的高山,绿叶、红叶、黄叶相依相伴,没多久就到了理县。阳光普照、天蓝蓝、云白白,海拔已上升至2000多米,天空如此清澈、纯净。

神奇的自然景观----红石滩神奇的自然景观----红石滩

  早晨7点从成都出来后直奔都江堰,在都江堰吃的早餐,渣渣面味道不错。此时已是中午1点,又到了我们午餐的时间。吃好、玩好是我们一贯的宗旨。

  理县,路两边都是仿藏式的建筑,白墙、描红边的窗框、窗檐及屋檐,非常喜欢藏式风格的建筑,和自然风光交融在一起,成为川西不可缺少和画龙点睛的一部分,在以后的博客里将会专门介绍我们这一路所看到的嘉绒风格藏寨。深深感叹藏寨绝对是川西不可错过也无法错过的人文之美。

  午餐后继续西进前行,当路两边的红叶、黄叶越来越多时,马上将要进入毕棚沟风景区,沟外风光无限,高山之上层林尽染,绿色、红色、黄色一层层延伸至雪线,山顶松树上的雪绒绒的,层层霜雪覆盖越来越厚直到雪山,一座座山集中展现给我们不同季节的美,心情不由得雀跃和激动起来。买了票后坐上毕棚沟里上山旅游专线车,车兜兜转转不断爬升,身体也随着大回转、小回转不断晃动着,美景应接不暇,仙境般的景色岂容错过,手机也随着车不断地晃动寻找间隙赶紧按下快门,脑袋也有些晕,但还是抑制不住地激动,雪一路劝我别照了,别照了,等到景点后再照,这样头晕,可是却不愿意错过此时眼睛看到的,我们都憧憬着既然沟外都如此美,那沟内肯定更不用说了,越想越高兴、越兴奋,全然没有想到接下来的高海拔对我们俩的“照顾”。

神奇的自然景观----红石滩神奇的自然景观----红石滩

  毕棚沟至四姑娘山的徒步穿越是中国经典穿越线路之一,也是四川境内景色变化最多,最美的徒步穿越线路之一,如果能走这趟线,应该很棒,关师傅调侃我们,说把我们放下后他去四姑娘山那里等我们。

  毕棚沟垂直落差达3000米,从寒带雪峰到温带箭竹都可在同一个垂直区域看到,多种植物的共存造就了毕棚沟景色的多样化。我们从沟外到沟内的确领略到了温带到寒带的转变,刚开始是视觉的感受,后来是身体的感受......   

  到达上海子接待中心后,就可以自由活动,继续往上往里走,后面会有卓玛湖、月亮湖、冰川等等景区。下车后海拔已经在3900米左右,雾茫茫的天空大雪纷飞,我们俩直感叹,2011年冬天的第一场雪没有想到在这里看到了,大片大片的雪花飘落,如置身在林海雪原当中。

  大脑缺氧的情况下相机也失手掉在地上让我好不懊恼,山外艳阳高照低估了山里的变化无常而没有带薄羽绒服,此时寒冷阵阵袭来,3900米也让我有些犯晕且气喘,而雪的高原反应更是厉害,明显感觉到头晕、头痛且恶心,看着那些蹦蹦跳跳、谈笑风声没有任何高原反应的游客在我们眼前晃过,我们俩只有羡慕嫉妒恨的份了。

回锅肉回锅肉

  大雪继续飞,高反继续,我们俩一致决定下山!咱啥也不看了下山!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身体最重要!

  我们的毕棚沟之行说得好叫“走马观花毕棚沟”,说得不好其实应该叫“落荒而逃毕棚沟”。

  毕棚沟原始生态景区位于理县朴头梭罗沟境内,四姑娘山北麓,距离成都221公里,距离理县20公里,景区全长约45公里,宽约4公里,海拔高度在2000~5000米,幅员180平方公里。

美味的午餐美味的午餐

  包车司机关师傅是阿坝人,对所有的路程都是相当熟悉,驾车水平也是一流。他带我们在理县的小饭馆里吃到了特别正宗的川菜回锅肉,那味道真的是好极了,长这么大还没有吃过这么美味的回锅肉,关师傅说:猪是他们自己养的,并且在炒前肉也是称分量下锅的。那味道回京很久都让人念念不忘……后来在日隆也吃了回锅肉,味道和材料不可同日而语。

  回锅肉、麻婆豆腐、炒青菜、汤,三菜一汤,50元,非常便宜,一盘简单的青菜,厨师也炒得如此好,人杰地灵的地方,难怪很久以前就听说若想知道川菜做得是否正宗,家常菜就能试出厨师的水平。

  还得提一下,这一路不知是凑巧还是实际情况,为我们做饭的都是女厨师,这在其它地方是比较罕见的,又验证了从小对四川女人的印象:吃苦、耐劳、能干。

                                                图文来源:如羽 新浪博客

分享到:

我有话说

阿坝州

这里,山清水秀,草原辽阔,雪山耸列,江河纵横,融气势磅礴、广袤宽阔、俊秀幽深于一体。这里,地形地貌复杂、沟谷交错、气候多样,构成独特的地理环境。保留了世界上别的地方早已绝迹的动植物资源,如熊猫、珙桐等活化石;保留了在工业文明中难以找到的静谧、古朴的壮丽自然景观,如九寨沟、黄龙等世界自然遗产。阿坝州被世界旅游专家誉为世界生态旅游最佳目的地。当你拿起相机随便按下快门,摄下的就是一张张精美的明信片。..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