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办公布假期调整方案 哪个对海南旅游有益?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海南省 | 海南日报 | 2013年12月04日08:59

  “你给哪个放假方案投票了?”最近,朋友见面总是要提及这个话题。国家假日办公布三个假期调整方案,俨然成了近期媒体和老百姓最关注的焦点。其实等待结果一锤定音的不仅仅是放假者本身,旅游目的地也将受到影响。作为长距离旅游目的地的海南,不少旅游业界人士格外关注方案中黄金周长假的去留。

  黄金周一度刺激海南旅游业发展

  1999年9月,国务院改革出台新的法定休假制度,每年春节、劳动节及国庆节的法定假日均设为3天。也就是从这一年“十一”开始,旅游黄金周的概念渐渐诞生。

  然而黄金周对于海南旅游业的影响,还是要从2003年说起。海南省旅游协会秘书长王健生回忆,2003年全国非典,而海南因“零非典”被誉为“健康岛”。同年,大量岛外游客借助黄金周来到海南,真正奠定了海南养生旅游的地位和名声。“第一次来观光、第二次来度假、第三次来可能就买房。”王健生说,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越来越高,黄金周让更多人有机会认识海南甚至留在海南,不仅拉动了旅游业,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海南经济发展。

  海南旅游研究所所长杨哲昆称,在黄金周诞生前,海南旅游季节性尤为突出,每年10月份后才进入旅游高峰。黄金周的到来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海南旅游热度。“毕竟在长假的刺激下,才会有更多人有时间选择更远的地方作为旅游目的地,而海南自然成为黄金周的热点旅游地区。”杨哲昆坦言,在刺激旅游拉动内需的同时,黄金周也带来了人员过于集中和景区服务跟不上等系列问题。

  黄金周若取消或对海南有影响

  据了解,之前进行的问卷调查中,恢复“五一”长假曾是不少网友的心愿。但在假日办提出的3套调整方案中,不仅“五一”长假没了踪影,“十一”长假也在A和B两套方案中分别被缩短至3天和5天,仅有春节黄金周得到保留。

  “我一直在关注网上投票结果。”王健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很庆幸C方案得票率最高。“当年五一黄金周取消并没有给海南旅游业造成什么影响,这是因为海南旅游的优势季节在秋冬季。十一黄金周一旦取消,带薪年假又得不到落实,肯定会对海南旅游造成一定影响。”王健生说,黄金周的取消,有利于短距离旅游目的地的发展,但对于长距离旅游目的地则是个打击。

  杨哲昆也认为,打散黄金周长假,可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旅游地爆满带来的负面影响,可是不利于中国旅游业长期发展。“现在是从观光游向度假游过渡的关键时期,在中国人尚无法保证带薪年假的时候,全年无长假,人们则无法提升旅游质量,只能停留在观光旅游上止步不前。”杨哲昆说,海南旅游未来的发展趋势是作为休闲度假型旅游目的地,长假无疑是保障客源的基础。

  带薪年假落实成业内外期盼

  海口白领王丹对三种调整方案感到很失望,因为年休总天数不变,带薪年假也没有涉及。“其实长假让我们也很纠结,不出去吧觉得难得的假期不远行很浪费,出去吧又到处都是人,玩也玩不好。”王丹说,三个假期方案几乎都没办法根本提高人们旅游质量。“总天数不变的前提下,黄金周是否保留看起来都没什么意义,只是我们可能又少了一次回老家探亲的机会,最主要的还是要把带薪年假落实了,这样我们都可以错峰出行,也不会给景区带来压力。”王丹说道。

  海南远通国旅副总经理张惟惟说,每年黄金周,旅游工作者都像打仗一样,人员过于集中,不仅让游客得不到想要的旅游效果,也让业界人士焦头烂额。“我们常想,如果人们能利用带薪年假和周末拼凑到一起,分散开全年陆续来到海南,这样可能大家都会轻松很多。”

  王健生则认为,带薪年假的落实是对中国旅游转型到度假休闲游最好的推动。另外,海南等旅游目的地也要加快自身目的地体系和产品体系的建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海南省 Hai Nan

海南是仅次于台湾的全国第二大宝岛,是中国南海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它北隔琼州海峡与雷州半岛相对,包括海南岛和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的岛礁及其领海。由于地处热带,与美国夏威夷同一纬度,海南省长达1528公里的海岸线使之成为世界一流的旅游圣地。迷人的海水、雪白的沙滩、明媚的阳光,旖旎的海底世界及茂密的热带雨林和富有传奇色彩的少数民族风情无不散发着这个热带城市独特的魅力。海南岛终年长夏无冬,四季鸟语..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海南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