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望鱼古镇 被遗忘在茶马古道上的故事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3年12月02日15:05

  当你因旅途奔波想停下来歇歇,当你看惯了千篇一律的古镇已产生了审美疲劳,当你感叹古镇逐渐消失的无奈,又苦于寻找新的去处,眼下,望鱼古镇是个极佳的地方,虽然它也在旅游现代化的浪潮下慢慢淡出人们的视野,不过它的古色古香依旧吸引着大批人前往,只因这里没有市侩,只有安静生活的人民。

  古镇很小,小得一支烟的功夫便可从头走到尾。街道两侧是清一色的老式木结构吊脚楼、小青瓦木板房,细节的精美无处不在,木制的窗花都是各种的动物,用作支撑梁柱的石礅每一面都雕刻如饰品。

清幽的望鱼古镇清幽的望鱼古镇

  第一次知道望鱼古镇是在央视《国家地理论坛》的“雨都雅安”专集,作者以细腻的摄影手法将望鱼的古老、乡趣展示得极富感染力。从此望鱼便成为心头挥之不去的地方。

  望鱼古镇是昔日茶马古道进出成都的重要驿站,还是雅安著名特产“雅鱼”的产地。因为主要建筑坐落在一突兀于山腰的巨石上,巨石形似一只守望着周公河游鱼的猫而得名。

石阶石阶

  弃车拾级而上,当我登上这百多级的台阶时,不禁惊叹望鱼古镇的奇特了,原来新旧就在这方寸之间和谐共生,错落有致,丝毫没有混杂凌乱的感觉。数分钟之前,我还走在一个毫无建筑特色的现代村镇中,然而,时光却能很快切换到了五六十年代的岁月了。

古镇生活古镇生活

  石板街面上冷冷清清鲜有人来往,几只小鸡旁若无人地站在街中间无所事事,幸好还偶有坐在房檐下晒太阳的老人和匆匆而过学生的身影以及屋檐下挂着的黄澄澄的老玉米。这才透显着古镇顽强的生命气息。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