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湘西 民族吟唱的快乐天堂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湖南省 | 湖南日报 | 2013年11月29日08:35

  大湘西 民族吟唱的快乐天堂

  桃花源里,快乐无处不在。

  银饰叮当穿印染、蜡染、苗绣服装的苗族,蓝布衣裳披织锦的土家族,头顶艳丽帽子、穿挑花裙子的花瑶,白色衣帽裙寓意风花雪月的白族,头上插花带朵着侗锦的侗族……他们都是最快乐的民族。

  快乐吗?你听听新晃和通道侗族的大歌,没有伴奏,一人领唱众人和,草虫鸣唱,溪水流淌,山野的气息扑面而来。靖州苗族的歌鼟,一人讲歌,即兴编出歌词,歌声像梯子一样,一级一级上升,高亢嘹亮,直上云霄。桑植白族的民歌,什么都能成歌,什么调都有。你只要听一听《四季花儿开》、《马桑树儿搭灯台》就知道有多优美了。土家族的《梯玛神歌》更是一部民族的史诗,几千年的历史都能唱出来。而苗族、花瑶是把史诗绣在衣服上、刻在银饰上。

  大湘西的天堂里,人们的节日真多。四月八,是苗族人的姑娘节。家家摆长席、吃黑米饭。七月十四,苗族人还有赶歌会,跳起苗鼓舞,痛苦和快乐都要宣泄。侗族人来了客人,要摆合拢宴,跳起多耶舞,把客人灌醉。他们每年要过一次芦笙节,几十支队伍竞技,芦笙长的丈七八,短的不足尺,边吹边舞。三月三、六月六,侗族人还要选一块平坦开阔的地方去赶坳,对歌相亲。或是每年立夏前18天相约在湘桂黔边界参加大戍梁歌会,纪念300年前为争取爱情自由的一对侗族情人。

  土家人的舍巴节也热闹得不得了,梯玛唱起《梯玛神歌》,祈祷风调雨顺。几百人跳起摆手舞,吹起咚咚奎,用大锣、小锣、两副钹打镏子,奏起露天的交响乐。沅陵的土家人还会唱起狂野的沅水摇滚《沅水号子》、《盘木号子》、《车水号子》,痛快淋漓。

  花瑶人也是一个最会寻找快乐的民族。他们在茂密的竹林里荡秋千,在陡峭的石瀑上行走如飞。花瑶的婚礼,从田里挑起湿泥,涂抹“可恶的媒人公”,晚上打滔狂欢,姑娘媳妇重重地坐在你身上,痛并快乐着。

  等什么呢?和他们一起唱吧、跳吧,大湘西,你来了,就是你的天堂。

  链 接

  大湘西文化旅游融合大事记

  ● 2009年,常德、张家界、湘西州、怀化、邵阳五个市州成立大湘西旅游经济协作联盟。

  ● 2011年10月,国务院批复《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年)》,明确行政区域范围为湘鄂渝黔4个省市的71个县(区、市),其中大湘西37个县(区、市)被纳入规划。湖南龙山县被国务院规划确定为先行先试示范点。

  ● 2011年12月28日,《大湘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1-2020年)》通过专家评审,湖南将投资2000亿元,把大湘西打造成国际知名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

  ● 2012年3月,发布了《湖南省武陵山片区旅游扶贫行动宣言》,启动了大湘西旅游扶贫工作。

  ● 2013年5月18日,大湘西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推介会在第九届深圳文博会会场举行。张家界、怀化、湘西州共同发表《推进大湘西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合作宣言》。

  ● 2013年10月27日,省委宣传部、省文化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旅游局在张家界召开大湘西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推进会。

1 2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湖南省

湖南古称“潇湘”,地处华中偏南。这片山明水秀的土地对中国的近现代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它孕育了毛泽东、刘少奇、蔡锷、谭嗣同、曾国藩等历史风云人物,使人们对它充满了敬意。这里有范仲淹留下千古绝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岳阳楼,有传续古代人文传统的岳麓书院,有青年时代的毛泽东“独立寒秋”、“怅廖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橘子洲头,更有景色奇绝的张家界,古色古香的湘西小镇凤凰,2000年前就已..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湖南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