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广西巴马 长寿秘诀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西壮族自治区 来宾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11月28日10:01

  给你一片心灵的和谐  

  从那些百岁老人明亮的眼眸,你一定感觉到生命的力量;那些自如行走,甚至还在下地干活的老人,让你感到生命的尊严。这不是我们通常心目中的老人形象。这些老人,都是健康的长寿者。  

广西巴马广西巴马

  人们在寻找长寿的秘诀,水、空气、阳光、谷物,甚至地磁,这些外在的因素促成了巴马这片土地的神奇,但是仅仅有这些就足够了吗?无数的“候鸟人”从四面八方飞来这里短暂居住,吃简朴的食物,闻鸡起舞,修养身心,他们要寻访的除了自然界的和谐,更主要的是人内心与外界的和谐。  

  这些百岁老人,大多打牌、喝点小酒,甚至吸烟,一种小小的嗜好,也成为长寿的因素,这嗜好就是一种内心与外界达成的和解,就是一种内心深处,人与物的和谐。  

  我们匆匆来,匆匆走,带不走这里的空气、负氧离子,但可以带走的是这里的恬淡心境、简单生活的诉求,一种人与物的和谐关系,即使没有面朝大海,内心依旧春暖花开。  

  长寿村拜访百岁老人  

  去长寿村前,我们在长寿博物馆看了一个短片,解密巴马长寿秘诀的。巴马人长寿缘于空气、水,缘于世代吃粥,缘于那被誉为“长寿油”的火麻油。上帝几乎把世界上最好的生命资源都放到了巴马。盘阳河两岸的村村寨寨里,居住着很多百岁老人。甲篆乡平安村巴盘屯是盘阳河最著名的长寿村,因为这村里有16位百岁老人,而且这村里有最漂亮的老人和最高龄的男性老人。  

广西巴马广西巴马

  我们首先拜访的是113岁的老人黄卜新,他出生于光绪年间,历经三个朝代。如今享受着政府的百岁老人补贴,和老红军补贴。因为他太有名气了,很多游客都慕名和老人合影留念,以至于都排起了长队。老人偶尔会摸摸游客的头顶,或搂着游客的肩膀,据说,老人臂膀很有力量,可以感觉出老人精气神很足。  

  另一对著名的老人,也是最漂亮的,是一对姊妹花,当年嫁给同一个丈夫,如今还居住在一起。我们去的时候,她们正在拆封那些游客送给她们的红包。细看眉眼,可以想见当初她们的美貌,虽然如今都已是高龄老太,但依旧神清气爽,堪称惊奇。  

  在巴马,人到八十不稀奇,七十还是小弟弟。在田野里常可以看到七八十岁甚至近百岁的老人在劳作。导游说,这一带长寿老人很多,只是有些地方太偏僻,要去拜访老人得走几个小时的山路呢。  

  于是许多外来者,在这里养生居住,被称为“候鸟人”的他们,称为巴马的另一个风景。我们在长寿村看到很多“候鸟人”在田野边、河畔上,围成一堆锻炼身体。据说,百魔洞内负氧离子最多,那里已经称为“候鸟人”的据点。“在百魔洞看鸟人”已经成为旅游内容之一。每天都有很多外地人来百魔洞口坐着“吸氧”,然后在河的源头取水回去饮用,晚上到盘阳河水里洗澡、泡脚。这样的疗养生活,短则住几个月,长则半年一年的,当地房租每月800元,费用不算高,专程来此地养病的人会买月票,每月150元,天天进洞,大口呼吸,想象着负氧离子滋润着全身每一个细胞。  

1 2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来宾市

来宾市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管辖的地级市,于2002年12月28日正式成立。来宾市位于北纬23°16′至26°29′、东经108°24′至110°28′之间,位居广西中部,故有“桂中”之称。来宾市北与柳州市、桂林市、河池市交界,东与梧州市、桂林市、贵港市相邻,西与河池市、南宁市相交,南与贵港市、南宁市毗邻。深居广西腹部,经济、交通地位十分重要,地缘优势十分明显。..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