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览天津灯河 茶馆听相声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天津 河北区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11月18日14:12

  茶馆听相声  

  也许,对于夜游的人来说,璀璨的灯河永远是他目光的聚焦点,在津城当然也不缺少这样的灯河。但是你更需要用耳朵来品味这座城市。街头巷尾,不仅有时而传出的纯正的京剧唱腔,更有一波一浪的欢声笑语,那是茶馆里的相声正在开场。与大剧场演出最不相同的是,在茶馆里听相声,你不用正襟危坐,尽可以放肆地开怀大笑,或者叫好,甚至起哄,开心就在自由自在之中。天津的茶馆相声已经存在10年了,你愿意说,我愿意听,完全的市场行为,现在是越来越火,每天晚上数十家茶馆里都有相声节目上演。比如在天津估衣街上的谦祥益茶园,100多个茶座座无虚席。一盘瓜子,一壶茶,花上二三十元的门票钱,便可随着侯宝林、马三立或尹寿山等大师弟子们的说学逗唱,乐活一个晚上。  

茶馆听相声茶馆听相声

  在茶馆里说相声的,虽然也有像天津曲艺团、北方曲校这样的专业艺术团体,但更多的是来自于民间的社团。不仅有70多岁的老一代曲艺名家,更有年轻的一代曲艺新人,其中不乏大学生、硕士生。每天晚间开场前半小时,茶馆里已经坐了不少观众。很多桌子上摆放着“已订”的牌子。19∶30演出正式开始,茶馆里挤满了人,不少没有提前订票的观众只能在后排或是两旁的通道加座,连舞台两边都坐满了观众。茶馆里只有两行留给服务员斟茶倒水穿行的小道。叫好、接电话、吃瓜子、向服务员要茶水、小孩的哭闹等各种声音不绝于耳。但台上的演员照样演得很尽兴,还时不时地与观众交流一下。很多观众眼前的桌子就是鼓,听得尽兴时,直接拍桌子,发出咚咚的响声。还有茶馆舞台低,接近观众,演员的一个细微表情都能被观众察觉。很多包含在演员表情、动作里潜在的笑料都能被挖掘出来。现在来茶馆听相声的很多都是年轻人。比起看电影、去KTV唱歌、逛街等老套的休闲方式,来茶馆听相声更加新颖、有趣。20元、30元的票价对他们来说都能接受。很多北京的相声迷利用周末假期开车来天津,在游览了食品街、古文化街之后,听一场原汁原味的天津茶馆相声,感受特别的天津味道,便是一种独有的享受。  

  温馨提示:  

  一、天津的茶馆相声地址  

  名流茶馆:位于新华路与哈尔滨道交口,和平区新华路177号天津市和平文化宫二楼。  

  中国大戏院小剧场:哈尔滨道与和平路交口,哈尔滨道104号。  

  燕乐茶社:和平区荣吉大街66号。  

  谦祥益啜茗阁茶园:城厢东路与北马路交口估衣街上。  

  劝业场天露茶社:在劝业场7楼,从劝业场在滨江道的门上电梯。  

  二、相声艺术团  

  众友相声艺术团:其成员主要是从专业文工团退下来的演员,擅长说传统段子。  

  哈哈笑相声艺术团:以业余好手为主,说的相声贴近现实,一些新段子很受欢迎。  

  九河相声队:其成员大多是相声世家的子弟。如:张立林是相声泰斗张寿臣之子;耿伯春是相声前辈耿宝林之子。  

  北方曲校“老龙口”相声俱乐部:选择在剧院演出,避免了茶馆里喧闹的气氛。天津艺术家和演员马志明、苏文茂、王宏、王斌、田立禾、李伯祥、关永超、刘英琪、刘俊杰、等以及北方曲校的优秀师生轮换参加演出。

1 2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河北区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