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中国可能消失的美景 落霞沟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甘肃省 |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13年11月18日12:00

  落霞沟 水土流失严重

  位于云南昆明西南部的偏远地区东川,方圆数百公里都是红土,土壤里的铁质经过氧化慢慢沉积下来,逐渐形成了这炫目的色彩,放眼望去,山川和原野呈现出暗红、紫红、砖红等不同的红色。

落霞沟落霞沟

  顾名思义,“落霞沟”是彩霞落脚的地方。“落霞沟”常常随风向、云层、阳光、植物、视觉的变化而变化。到了“落霞沟”,从上往下看,缕缕炊烟腾空而起,田野、村庄共同构成一幅美丽的图画,在那长期被雨水冲刷的沟壑衬托下,立体感越来越强,有一种挡不住的视觉冲击力,并在风向、云层、阳光、植物及视觉的作用下,一幅幅古色古香、典雅而沉重的画卷展现在眼前。在往远处看,深切的河谷里流淌着滔滔河水,河滩上的庄稼被风吹起各种颜色的波浪,从山脚到山顶,农夫耕作出许多让人眼馋的美景,引来天上的白云观赏,白云遮挡住了太阳的视线,太阳请来了风神,希望吹散白云,被袭击的云团顿时变化无穷,形成各种各样、厚度不均、大小不一的云块,当云块的影像投射到地面时,形成最富幻想的层层叠叠的叠影图片。但现在,这里正面临着水土流失的危险。谁也不知道,这片美景还能存在多久。

  泸沽湖  旅游污染很受伤

泸沽湖泸沽湖

  被老天以隔绝的方式宠爱多年的泸沽湖,至今尚存一湖净水,和在当今世界已是独一无二的母系摩梭文化。“尚存”这两个字,说来语含欣慰,却更语带焦虑:数据显示,因旅游兴建的客栈、餐馆、酒吧,大量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湖中;湖边多家烧烤店终日飘散出呛人的油烟味;水上也有烧烤船,就在湖中加工各种食物;水面上漂浮的塑料纸、饮料瓶之类生活垃圾越来越多……由于污染加剧,泸沽湖的水质也曾一度从Ⅰ类下降到局部Ⅱ类甚至Ⅲ类,尽管现在已经迅速恢复当年洛克描绘的“没有人类污染的、清洁的人间天堂”的景色,但市场经济的浪潮已令泸沽湖失序。

  莫高窟  已进入消逝倒计时

莫高窟莫高窟

  敦煌莫高窟被誉为20世纪最有价值的文化发现,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不过,近几十年来,敦煌生态环境不断恶化,致使境内大量历史文化遗存遭到破坏,月牙泉这个据史料记载有上万年历史的人类自然奇观,水域面积由上世纪60年代20多亩锐减到现在的8亩多一点,水深由过去的10多米下降到现在的2米过一点,若不是当地政府采取外围补水的措施,可能月牙泉早已成为干枯之泉,而且莫高窟塑像和壁画因风沙侵袭病害日趋严重。

莫高窟飞天壁画莫高窟飞天壁画

  首先是敦煌周边的乱采滥伐现象严重,给敦煌的生态带来毁灭式打击。其次是土地沙化造成的积沙、风蚀、粉尘等,引起莫高窟壁画脱落、彩塑受损以及崖体坍塌,这成为莫高窟的一大威胁。据悉,在莫高窟现存492个洞窟中,已有一半以上的壁画和彩塑出现了起甲、空鼓、变色、酥碱、脱落等问题。随着敦煌生态环境日益恶化,它已不可避免地危及到了敦煌——这座以莫高窟闻名于世的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沙进人退”趋势如得不到遏制,敦煌有可能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二个楼兰古国,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和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月牙泉也将不复存在。

1 2
分享到:

我有话说

甘肃省 Gansu

甘肃古属雍州,省会兰州。地处黄河上游,位于我国的地理中心,介于北纬32°31′~42°57′、东经92°13′~108°46′之间。它东接陕西,南控巴蜀青海,西倚新疆,北扼内蒙古、宁夏,是古丝绸之路的锁匙之地和黄金路段,并与蒙古国接壤,它像一块瑰丽的宝玉,镶嵌在中国中部的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和内蒙古高原上,东西蜿蜒1600多公里,纵横45.37万平方公里。..

您还可以看看

甘肃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