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靖州不得不看的美景 岩湾歌场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湖南省 | 红网 | 2013年11月15日08:39

    (六)九龙山
  
  位于靖州县西北部,横亘于坳上、三锹、大堡子三个乡镇,面积近百平方公里,主峰海拔1036米。为靖州旧十景之一——“九峰耸翠”。九峰突起,高入云端,酷似巨龙腾飞。清雍正四年,建雷神殿。后又建德凤寺、隆兴寺、华严寺、铜佛寺、花园寺等。民间有“九龙山,九个龙头十座庵”。“求子无不得、祈雨无不应”之说。人们还于1944年建了一座九龙大殿,系六排五间纯木搭建,四周有几百年的古树名木,右后山有一黄龙洞,一年四季清水长流。沟壑纵横,古木参天,林海茫茫,是野生动植物的天堂。沟谷中溶洞奇异,有的洞中还有瀑布,洞内石头千奇百怪。特别是北面沟谷,两边珍稀森林密布。洞群连片,主要有神仙洞、挂蛙洞、燕子洞、飞水洞。最壮观的是四十多米的瀑布高挂,水落潭中,响声雷动。据说一溶洞,洞连百里,上走马头塘,下通洪江。
  
  (七)地笋苗寨
  
  座落在湘黔边境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三锹乡东部,距县城40公里,是我国苗族五大支系之一的“花衣苗”聚居区,也是我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靖州苗族歌鼟的主要传承地。全寨现有居民120户,人口670人,这里居住的苗族同胞与五千年前的“九黎”、尧舜禹时期的“三苗”及后来的“荆楚”、“武陵蛮”、“五溪蛮”、“飞山蛮”有着一脉相承的关系。这里民族风情浓郁,自然风光秀美,民居建筑富有民族特色,具有典型的苗寨风情。除享有“中国原生态多声部民歌活化石”和“深山瑰宝”、“天籁之音”之誉的苗族歌鼟外,还有极具特色的玩山会友、茶棚相亲、抢新娘等婚恋习俗及祭祀、节庆、体育等生活习俗。以崇尚简朴、自然为特色的服饰文化和以苗家油茶及山珍野味为特色的饮食文化也独具魅力。苗寨先后接待了省、市各级领导专家考察和媒体采风,举办了第二届湘黔边境四县苗族歌鼟大赛。

花苗歌鼟。姚冶 摄花苗歌鼟。姚冶 摄

  (八)岩湾歌场
  
  至今已有百年历史,为湘黔边四县(靖州、天柱、锦屏、黎平)48寨,上至平茶江边,下至贵州远口鸬鹚江边苗族侗族的大型歌场之一。相传光绪32年丙午年间(1906),有四对青年男女,农历七月十四日在岩湾巧遇,以歌传情,许下终身、结成佳偶。这个令人向往的故事传遍苗乡侗寨,引起人们对幸福婚姻的向往和追求。从此,人们把农历七月十四日定为歌节。岩湾也就成了远近闻名的歌场。每当节日到来,湘黔边界苗、侗男女老少成群结队而来,簇拥成上百个“歌堂”。一唱一合,此起彼伏,生动活泼,热闹异常,如今已形成“以歌聚会,以文促贸,文体结合。”既是歌会,又是商贾云集的物资交流会,促进了农村经济活跃和边境贸易的发展。
  
  (九)藕团新街芦笙场
  
  位于藕团乡新街村(原滥泥冲)与塘保寨之间的九卢冲山坳上,场坪方圆900平方米,四周森林茂密,场中间有一株古树,树脚有一块民国乙卯年(1915年)竖的石碑。每一年度的芦笙节,各寨的苗、侗同胞,身着节日盛装,不畏炎夏酷暑,翻山越岭,来此吹笙跳舞,同歌未来,畅叙情谊。毗邻的贵州省各村寨苗侗青年前来助兴,青壮年几十人围成一圈,男吹笙,女舞蹈,热闹非凡。踩芦笙是由向龙神求雨仪式演变而来,附近的苗乡侗寨同胞,每年到这里踩芦笙三次,即正月十五日祈求风调雨顺,七月十五报答龙神,十月十五共庆丰收。后来,只在农历七月十五日举行,被定为“芦笙节”。2006年靖州苗侗芦笙节已成功申报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现正着手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十)靖州苗族歌鼟
  
  历史悠久,内容丰富,美妙动人,是苗族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表现形式,主要流传在靖州“锹里”(上锹、中锹、下锹)一带,面积约240平方公里。现已成功申报为全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当地苗族以“口传”方式记录并传承,苗族歌鼟由产生到发展,主要以民间传说、故事、歌谣等“口碑”方式流传至今。在古老的苗寨,优美清新的自然环境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古朴生活,促使苗族先民对鸟鸣、蝉唱、流水、林涛和劳动中的号子等丰富多彩的大自然“和声”产生浓厚的兴趣和联想,于是他们模拟这些大自然“和声”编成了各种韵律动听的歌,后来经过长期的选择、加工和传承,形成了今天独具特色的苗族歌鼟。

   (十一)红军长征新厂战役及斗蓬坡遗址

  新厂战役发生于1934年8月,红六军团9000余人在中央代表任弼时、军团长肖克、政委王震率领下,执行长征先遣任务,出广西,转湖南,在通道小水击溃湘敌55旅后,南下袭占通道老县城,后夺路经晒口、杆子溪、杨家冲等地向靖县新厂前进。敌军尾追红军,径直扑向新厂。我军侦察到该敌已远离主力,系孤军深入,决定利用有利地形组织新厂战役,歼灭尾随之敌。从十九日早晨直到黄昏,共毙敌200余人(其中营长1人),俘敌300余人,缴获长短枪300余支,从容进入贵州。新厂战役纪念碑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
  
  斗蓬坡遗址
  
  位于距县城42公里的新厂镇金星村。1986年5月,县文物普查时发现。1988—1990年,对该遗址进行3次科学发掘,揭露面积达3450平方米,发现大量文化遗迹及遗物。清理出带柱洞房基54座。这是目前长江流域属原始社会时期规模最大、研究价值最高的古建筑遗址之一。同时还清理出478座墓葬,20余个灰坑、7座窑址,2个灶炕,出土玉、石、陶的生活用具、生产用具、兵器、礼器、装饰器等3000余件。且出土稻谷、柿子、瓜子、板栗等炭化标本。经专家考证鉴定,距今4000-5000年,最早一期遗址的相对年代约在新石器时代中晚期之际,最晚一期遗址的相对年代相当于商代初期。

 

1 2 3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湖南省

湖南古称“潇湘”,地处华中偏南。这片山明水秀的土地对中国的近现代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它孕育了毛泽东、刘少奇、蔡锷、谭嗣同、曾国藩等历史风云人物,使人们对它充满了敬意。这里有范仲淹留下千古绝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岳阳楼,有传续古代人文传统的岳麓书院,有青年时代的毛泽东“独立寒秋”、“怅廖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橘子洲头,更有景色奇绝的张家界,古色古香的湘西小镇凤凰,2000年前就已..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湖南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