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城传说 民间生活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陕西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11月14日15:33

  这两则故事均反映了唐代长安市民喜好搜奇猎异、言神谈怪的风气。到了宋元时期,白蛇的故事从唐代的文言小说变成了话本,题目叫做《西湖三塔记》,男主角的名字变成了奚宣赞,故事的地点变成了南宋的国都临安。在明代冯梦龙《警世通言》的《白娘子永镇雷峰塔》里,男主角变成了许宣,女主角则有了一个名号——白娘子,小青也已经出现,不过在这里,她的名字叫青青。故事的情节开始复杂,今天能看到的《白蛇传》的大致情节已经具备,地点则放在了杭州、镇江、苏州一代。《白娘子永镇雷峰塔》充斥着陈腐而无聊的道德说教色彩,无非是说人妖异途,不得相恋。  

长安城平面图长安城平面图

  从思想内容上看,在《三言》里面算是下乘之作。在这个故事的基础上,清人方培成在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创作了剧本《雷峰塔》,游湖借伞、端午惊变、盗仙草、水漫金山、断桥相会等脍炙人口的情节开始出现。此时,正逢乾隆皇帝南巡,地方官员把此剧呈上请乾隆御览,名人的广告效应巨大,从此《白蛇传》的故事传遍整个中国。嘉庆十四年(1809年),民间艺人陈遇乾把这个故事改编成了弹词《义妖传》,《白蛇传》的故事最后形成,白娘子也终于有了自己的芳名——白素贞,而男主角则正式更名为许仙。  

  唐代的白蛇故事涉及两个地点,即庄严寺的左侧和奉诚园。据清代徐松《两京城坊考》记载,庄严寺在唐长安城西南角的永阳坊,占去右侧半坊之地,寺院里面有一座高大的木塔,远远就可以看见。而永阳坊左侧半坊就是第一个白蛇故事的发生地。在唐代的长安城里,永阳坊这一片地方人烟相对稀少,因此出现了许多农田。而奉诚园位于唐长安城偏东一些的安邑坊,北接长安城东半部的商业中心——东市,这里居住的大多是权贵之家。唐代传奇中的名篇《李娃传》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经过一千多年的演变,唐长安城中的恐怖故事最终发展成为中国四大民间故事之一的《白蛇传》。  

  唐代的永阳坊的大致位置就在今天的丈八东路以北、科技六路以南、唐延路以东、太白南路以西的木塔寨村一带;而安邑坊的位置在今天的友谊东路至祭台村、以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以东至刘家庄这一区域。正是这两处起源的白蛇故事,最后演变成了《白蛇传》。

1 2 3
分享到:

我有话说

陕西省

陕西是华夏文明最重要、最集中的发源地之一,早在100万年前就有蓝田人在此生息劳作,从公元前11世纪起,历史上先后有13个朝代在此建都。陕西省是我国文物古迹荟萃之地,有天然历史博物馆之称。古长安城的遗迹、号称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秦始皇兵马俑、壮观雄伟的大小72座帝陵,博大悠远的华夏文明使每一个初到陕西的人都不自觉地挖掘内心深处的怀古悠思。陕西不仅文物古迹众多,而且自然风光绮丽:有灵秀险峻的西岳华山和临潼..

您还可以看看

陕西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