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乌镇细雨时 西栅景区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浙江省 | 新民网 微博 | 2013年11月14日11:58

  西栅景区

  西栅位于乌镇西大街,毗邻古老的京杭大运河,并有公路直通江苏、苏州和桐乡市区,交通十分便利,与东栅以旅游观光为主题不同,西栅打造的是商务旅游、休闲度假为主。

西栅景区西栅景区

  西栅由12座小岛组成,70多座小桥将这些小岛串连在一起,河流密度和石桥数量均为全国古镇之最。例如,通济桥和仁济桥两桥成直角相邻,不管站在哪一座桥边,都可以看到一个桥洞里的另一座桥,故有“桥里桥”之称。“桥里桥”是乌镇最美的古桥风景,堪称桥景一绝。其主要景点包括:

  西栅景点:标准景点22个,其他附属景点10多个,包括:安渡坊码头、草本染色作坊、昭明书院、雨读桥、三寸金莲馆、乌镇老邮局、水上戏台、评书楼、恒益堂药店、厅上厅、金银民俗馆、双桥、白莲塔寺、文昌庙、关帝庙、水上剧场、诗田广场、益大丝号、乌锦作坊、乌将军庙、秀水廊街、定升桥、灵水居、孔另境纪念馆、沈泽民纪念馆、茅盾纪念堂、茅盾陵园、王会悟纪念馆、水上集市、亦昌冶坊、叙昌酱坊、西栅城墙栅门、月老庙等。

  西栅二期与一期以保护古迹的目的不同,它是一个中国罕有的“观光加休闲体验型”古镇景区,完美的融合了观光与度假功能,街区内的名胜古迹、手工作坊、经典展馆、民俗风情、休闲场所让人流连忘返,自然风光美不胜收,泛光夜景气势磅礴。

  乌镇东栅茅盾故居

  是革命文学家茅盾(沈雁冰) 祖辈居住的老屋,始建于十九世纪中叶,建筑面积650平方米,为清代江南民居 。茅盾自1896年7月4日诞生至1910 年春离乡求学 ,在此生活了十三个春秋,以后数十年仍联系不绝 。

乌镇东栅茅盾故居乌镇东栅茅盾故居

  茅盾故居有茅盾1934年亲自设计翻修的书斋、手植的天竹 、棕榈。1982年列为省级文保单位,1983年8月筹备修复,1985年7月落成开放,1988年1月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开放后相继增扩附属用房和陈列馆,现总建筑面积1731.5平方米,1994年8月更名为桐乡市茅盾纪念馆,设《茅盾故乡乌镇》、《茅盾走过的道路》、《茅盾故居(复原)》三个基本陈列室。

  乌镇东栅逢源双桥

  如果说水是乌镇生生不息的乐章之魂,那么桥便是乐章的小节,它赋予水之韵以节奏。西栅的桥大多为单拱石桥。在通济桥桥北,灌木掩映处、苔藓斑驳间,依稀可见一副对联:通霅门开数万家西环浙水,题桥人至三千里北望燕京。细细品味,原来桥不仅联通空间,也联通古今。

乌镇东栅逢源双桥乌镇东栅逢源双桥

  逢源双桥位于东栅景区,是一座别具风味的古桥。因其上有一廊棚,所以也称为廊桥。桥下有水栅栏,系古时水路进出关卡。传说踏走双桥有男左女右的习俗,走一遍桥,须分走左右两半,因此又演绎出走此桥便可左右逢源之说。

  站在逢源双桥上,是眺望乌镇美景之一----财神湾的极佳视点,极目一望,东市河南岸垂柳依依,北岸水阁逶迤,令人心旷神怡。

1 2 3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浙江省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一首古诗真实再现了江南浙江令人流连忘返的自然风光。这里也曾孕育了多少帝王将相、文人墨客、才子佳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浙江这块青山绿水的土地上得到了最好的印证。浙江,古称“折江”,因省内最大河流钱塘江弯曲如“之”字而得名。如诗的山水仙境,深厚的文化底蕴,孕生了浙江浓郁的民俗风情,造就了浙江人浪漫主义的想像力。浙东水乡佛国、浙西名山..

您还可以看看

浙江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