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雾霾”引关注 破坏形象影响旅游业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海南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11月07日10:59

  近年来,我国部分地区雾霾天气现象持续增多,危害加重。由于旅游业综合性强、关联度高、涉从空间分布来看,中国雾霾日数呈现东部增加及行业领域多,持续的雾霾天气对旅游市场的影响显而易见。

  雾霾势必对海南旅游业产生巨大打击

  10月以来,海南多个城市同步出现轻度污染,以环境优良著称的海南岛惊现“雾霾”引发社会高度关注。

  海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显示,9月30日—10月6日,海南海口市仅2天空气质量为优,有3天出现轻度污染,臭氧和PM2.5是首要污 染物。澄迈县有1天出现轻度污染,PM10是首要污染物。10月7日—13日,海口市仅1天空气质量为优,有1天出现轻度污染,万宁市同样有1天出现轻度 污染。 

  10月14日—20日,海口市再次出现1天轻度污染。此后,海口、三亚等多地连续多天出现轻度污染现象,10月24日,海口空气污染指数一度达到134、PM2.5达到102;三亚空气污染指数达到125、PM2.5达到95。

  海南省旅游协会秘书长王建生指出,近年来海南旅游产业发展迅速,房地产、旅游项目开发带来的环境污染不可小觑,“每年光是几千万辆旅游通勤车就要排不少 废气,更不用说建筑垃圾粉尘了”,他认为,未来发展旅游经济时,一方面要加强环境评测,让旅游开发处于生态环境承载量范围之内,在项目发展过程中,应注重 节能减排,推行节能环保材料,在景区运营过程中,使用清洁能源作为交通工具,有效减少汽车尾气排放。同时,还应加强市民、游客的环保意识教育,“不能看着 环境好就不保护。”

  雾霾破坏形象影响旅游业

  美联社10月21日报道:中国最新的旅游口号是邀请访客来“美丽中国”。破纪录的雾霾天气,引来外界关注中国不受约束的工业化所引发的环境和健康代价。中国旅游业受益于中国快速的经济增长和不断上升的国际地位,但其未能跟上国际潮流。“美丽可以有许多不同欣赏方式,但现在有关污染特别是空气污染的报道层出不穷,人家不会相信中国是百分百美丽。”旅游专家莫里森说。

  美国《时代》周刊网站10月21日报道:今年上半年,到中国的外国游客数量比去年同期减少5%,而到北京的游客则减少了15%。人们对H7N9禽流感的担忧也许有些影响,但认为中国的空气对健康实在有害的观念也产生了影响。 

  专家称雾霾赶走国外游客

  北京市旅游委表示,今年上半年,全球金融危机以及较频繁的雾霾天气导致五年来入境游客首次减少。与此同时,根据中国国家旅游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入境游客人数下降2.7%,达到6411万人次。入境游客对水、空气质量较不满意。业内人士指出,环境问题已成为制约中国入境游发展的重要瓶颈,需要 政府、社会和个人的共同努力。   

  来自澳大利亚的芮阿娜说,自己很多朋友因为中国的空气质量而选择去其他亚洲国家旅游。“我的朋友确实有人推迟了来中国旅游的 计划,我觉得很遗憾,在中国,除了大城市外,小城市空气质量并没有那么差,有很多旅游景点可以去看。这对中国旅游业影响很大,因为毕竟各国新闻都在报道 (中国的空气质量问题)。” 

  “PM2.5影响,中国人只能‘认了’,世界游客可不愿意来吸毒。那么稍微有些条件的国人,也更希望能借着出国游的机会,去吸两口新鲜空气。”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广瑞说,中国需要反思,在环境治理、签证便利、入境游发展等方面,是否足够努力,否则,中国在国际上,成为不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还将持续很长时间。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海南省 Hai Nan

海南是仅次于台湾的全国第二大宝岛,是中国南海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它北隔琼州海峡与雷州半岛相对,包括海南岛和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的岛礁及其领海。由于地处热带,与美国夏威夷同一纬度,海南省长达1528公里的海岸线使之成为世界一流的旅游圣地。迷人的海水、雪白的沙滩、明媚的阳光,旖旎的海底世界及茂密的热带雨林和富有传奇色彩的少数民族风情无不散发着这个热带城市独特的魅力。海南岛终年长夏无冬,四季鸟语..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海南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