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求风调雨顺 寻访黑龙江三大龙王庙(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黑龙江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11月06日16:30

  媒体来源:新浪黑龙江

  龙王庙顾名思义就是旧时专门供奉龙王之庙宇,每逢风雨失调,久旱不雨,或久雨不止时,民众到龙王庙烧香祈愿,以求龙王治水,风调雨顺。随着时间的流逝,黑龙江大地上竖立起的龙王庙许多都消失了,但是还有一些遗留的,就让我们一起走访那些遗留的龙王庙吧。 

龙王庙龙王庙

  兴凯湖龙王庙

  龙王庙在兴凯湖东端与俄罗斯的交界点,在边防站里边,一般人进不去;里面有个碑,写着“兴凯湖”和“察河源”。没有到龙王庙的车,而且路况很差,不是越野根本进不去,两边都是漫漫湿地。那里有个观火楼,可以看看周围一望无垠的湿地。从兴凯湖农场出发,半天就可以来回。

  兴凯湖龙王庙历史悠久,早在清末民初,当地居民为乞求龙王多献鱼虾,保佑福祉,募资兴建了龙王小庙。里面供奉的是小白龙,当地的老百姓逢年过节都要来拜拜龙王,尤其是渔民去湖中打鱼之前,经常要来烧一烛高香。

龙王庙景观龙王庙景观

  兴凯湖龙王庙是我国最东部的一座庙宇,也是我国迎来早晨第一缕阳光的一座庙宇。在1931年,“九一八”事变以后,日本帝国主义者侵占了东北土地,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兴凯湖地区成了抗日联军经常活动的地带,并在兴凯湖西岸、白泡子,建立了密山县最早的一批党支部,领导人民进行抗日斗争。龙王庙也在抗日斗争时期遭日本侵略者的严重破坏,早已村毁人离,龙王小庙也片瓦无存。

  为弘扬民族民俗传统文化,保留当地渔民崇尚龙王,祈福平安、丰收、祥和的风俗习惯。在西山恢复建设了龙王庙景观,由杨成久先生个人出资重新恢复修建,占地宽广,庙宇雄伟壮观。这里森林茂密,曲径通幽,东为兴凯湖养殖场,南邻小兴凯湖,西靠兴凯湖自然历史博物馆,北接兴凯湖旅游公路。龙王庙的恢复,吸引着哈、齐、牡、佳等八方游客,行人日增,香火不断……”

  交通:游客可从哈尔滨坐火车到密山,转乘开往兴凯湖的汽车,东行91公里即到。

哈尔滨龙王庙哈尔滨龙王庙

  哈尔滨龙王庙

  道外区是哈尔滨市的开埠区,有100多年历史。由于开埠之初老道外居住的多是普通百姓,房子大都破旧、简陋,于是形成了许多小胡同。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哈尔滨市几百条小胡同中的大部分都集中在老道外。当时,老道外每6条街路中就有一条是小胡同或小巷。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一批小街小巷将被宽敞的街路所取代。据资料显示,目前在道外区532条街路中,胡同的数量不足20条,且多集中在道外头道街一带,如张包胡同、染坊胡同等。在此次二十道街跨江桥江南区域拆迁范围内,仅有景兴胡同一条胡同,而这条胡同也因坐落于此的龙王庙而闻名。

  根据资料记载,龙王庙建于光绪32年(1906年),面积400余平方米。1932年哈尔滨水灾之后及1934年两次重修。龙王庙是哈尔滨城区内现存最早的寺庙。龙王庙与哈尔滨最早的中国政权机构滨江关道衙门几乎同时修建,是城市发展史的重要见证,具有极其珍贵的文物保护价值。在龙王庙出现后,两侧逐渐盖起了民宅,进而形成了胡同,算起来景兴胡同的年龄也有100岁了。

  呼兰龙王庙

  1995年6月6日经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清代建筑。坐落于哈尔滨市呼兰区呼兰镇南二道街南端,萧红故居对面。始建于清乾隆十七年(1752年)。清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改建,重修正殿5间,东西房各3间,享殿3间,更房1间,西院草房3间。道光五年(1825年)在东院新建文昌阁,同时维修龙王庙,并在庙内立一通石碑。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呼兰商会集资修建了龙王庙大门。当时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现仅存正殿,面阔5间,进深2间。东西长17米,南北宽10米,面积约170平方米。建筑为青砖青瓦,硬山墙,飞檐翘脊,属中国民族建筑风格。上个世纪90年代维修时,正面砖墙全部改换成红砖。

  著名女作家萧红少年时代曾在北侧殿之东房读完初小四年。1912年龙王庙改为呼兰乙种农业学校,后被建设小学、呼兰聋哑学校用作校舍,现为呼兰县教育局使用。

  龙王庙建筑确为呼兰城年代最早的古建筑之一,对于研究北方古建筑有一定的价值。保护范围:正殿周围10米以内为重点保护区,正殿周围10至20米为一般保护区。

分享到:

我有话说

黑龙江省

黑龙江位于中国版图的最北端,是我国纬度最高的省份,这里以前被称做北大荒,而如今,已有了沧海桑田的变化。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有连绵起伏的大、小兴安岭;有沃野千里的松嫩平原;有气势磅礴的黑龙江、乌苏里江、松花江、嫩江水域;有风景秀丽的镜泊湖、五大连池;还有绿草如茵的天然牧场,这些无不勾勒出一幅幅绚丽的画卷。在这片45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绵延2800多公里的水界和200多公里的陆界中俄边界线。纵贯西..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黑龙江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