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访重阳宫 文昌阁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陕西省 西安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11月05日13:54

  文昌阁  

  一楼供奉文昌帝君,文昌亦称梓童帝君或文曲星,是中国古代总领功名、学问、文章及保护科举士子的神,在道教诸神中有很高的地位。“文昌”本是中国古天文学对“斗魁”星以上六颗星辰的合称,并被古代星象家们解释为可以为人们带来显贵地位的吉星,因而也就成为人们普遍信仰的一位星官。道教沿袭了民众对星辰的崇拜,公元6世纪后,中国封建王朝以科举选拔人才,科举成为知识分子走向仕途的主要途径,对“文昌星君”的崇拜逐渐兴盛。“文昌星君”成为中国知识分子求学、官场升迁的主要保护神,并被历代帝王封为“文昌帝君”。旧时,文武官员、骚人墨客和社会名流都在文昌阁拜祭文昌帝君,希望在科举功名方面得到他的护佑。每年农历二月初三为文昌帝君的诞辰。在主神文昌帝君两侧供奉的两位童子,为天聋和地哑。在掌管文人仕途命运的神明身旁,特意安排了两个聋哑人,为的是防止向凡人泄露科场秘密。  

重阳宫重阳宫

  两圣殿  

  两圣殿内供奉着“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和“集儒家学说之大成者“朱熹”。孔子是儒家学说的创始人,过去入学读书,第一件事就是祭拜孔子。如果说孔子是儒家学说的权威者的话,那么朱熹就是儒家学说的集大成者。朱熹从众多儒学作品中精心挑选出了四书——《大学》、《中庸》、《论语》、《孟子》,并刻印发行,成为封建时代的教科书,这在教育史上是一件大事,使儒家思想成为影响封建时代的主要思想,从而使朱学也成为维护封建时代统治秩序强有力的精神支柱。朱熹潜心儒学研究,著有《四书集注》,《易本义》等,被尊称为朱子,得以配享孔庙。朱熹在浙江几年,对新昌情有独钟,与邑人石墩,石宗昭,石斗文,吕冲之,梁汝明等交往密切,成为知友。1178年,浙东发生饥荒,朱熹奉命担任浙东常平茶盐公事一职,他往返于新昌、嵊洲,赈灾百姓,帮助大家渡过难关。石墩在城西鼓山建了一座“克斋”,朱熹为他写了一篇《克斋记》。新昌祥棠有一座“朱子著书楼”,大佛寺隐岳洞旁有“濯缨亭”,是朱熹讲学之处。朱熹与新昌的关系可说是极为密切了。

重阳宫重阳宫

  睹星门  

  牌坊两柱一跨,两侧直书“第十洞天”和“六十福地”。洞天、福地是神仙在人间的住所,全国共有十大洞天,三十六小洞天和七十二福地。第十洞天和六十福地,确定了重阳宫的归属。  

  来重阳宫旅游有句口号叫“游重阳洞天,做世上神仙”。这睹星门就是仙凡交界处。现我们穿过睹星门,已经从凡间进入到仙境了哦,让我们一起来体验一下做世上神仙的感觉吧!  

  太清院  

  太清院倚山随势而建,中轴线上依次为灵官殿、三清殿、三皇殿和升仙台。轴线左右为钟楼与鼓楼;西侧为三官殿、慈航殿和三阳殿;东侧为财神殿、天医殿和转运堂。

1 2
分享到:

我有话说

西安市

西安,古称长安,兵马俑的故乡,丝绸之路的起点,中国四大古都之首,举世瞩目的世界四大文明古都(长安、雅典、罗马、开罗)之一。今日西安,是活力四射的内陆新特区,中国中西部和北方内陆地区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金融中心、交通中心,全国科技资源统筹试验特区、国家八大物流基地和综合保税区、以及关中——天水经济区的核心。..

您还可以看看

西安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