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旅游强省大目标 打造云南“旅游新四化”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10月28日12:24

  2013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吸引了海内外旅游行政主管部门以及旅游精英企会聚一堂,在展示各国、各地旅游产业成果的同时,积极开展交流与合作。

会议现场会议现场

  旅交会前,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段跃庆就曾强调:本届旅交会将坚持云南特色与打造国际品牌相统一,把举办旅交会作为推动云南旅游强省建设的难得机遇来把握。

  结合本届旅交会较多台商参展的实际,25日,由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和承担了“云南旅游信息化公共管理与服务体系”项目建设的云南现代物流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共同牵头,组织并召开了云南旅游信息化建设研讨会。会上,受邀的台湾物联网联盟、云南各旅游信息化建设企业、旅游行业相关企业以及各旅游行业协会代表纷纷发言,畅谈了对云南旅游信息化建设的认识和对未来云南旅游发展目标的期望。

  整个活动以“团结、合作、共赢”为主题,紧紧围绕“技术合作+发展”、“打造品牌+市场”的发展战略,遵循“政府搭台、企业合作,协会推进,市场运作”的建设原则,通过政企合作,建立一个全省旅游行业统一标准网上运行的“云南旅游信息化公共管理与服务体系”。以旅游资源、社会资源、基础信息系列数据库为支撑,集政务信息在线、旅游信息发布、智慧交通、智慧食宿、智能景区景点导览、电子商务、行业监管、电子行程单、组合保险、旅游救援与赔付、结算与支付等功能。以科学的信息化建设和全面功能化旅游集散中心建设为契机,改变长期以来信息化建设的功能单一、难以广泛应用、“信息孤岛”普遍突出的现象,打造云南现代旅游共同市场,实现云南旅游强省目标。

李禹希 云南现代物流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禹希 云南现代物流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如何加速云南旅游信息化建设,成为了此次研讨会的主要议题。会上,各旅游信息化建设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要在云南旅游信息化公共管理与服务体系建设框架内,形成合作机制。只有各旅游信息化企业间强强联手、优势互补、群策群力,才能在云南省桥头堡战略建设中,有效推动游信息化项目建设。以政府主导,企业共同参与为支撑,才能有效促进区域间旅游贸易合作,达到企业间发展共赢,真正实现云南旅游强省目标。

黄文明 云南现代物流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文明 云南现代物流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在认真听取了与会代表们的发言后,云南省旅发委主任段跃庆表示:云南旅游信息化起步早,1998年就建设了旅游门户网站。2011年,云南省编制了《“十二五”云南旅游信息化发展规划》,“规划”在旅游信息网络营销、旅游与文化互动发展、旅游电子护照、智慧旅游示范工程等方面具有较大的创新性和引领性。云南旅游产业发展经过了四个阶段,已经进入从旅游大省向旅游强省建设时期,没有旅游信息化、标准化,就没有旅游的国际化。要抓住现在旅游信息化建设的有利时机,企业间协调合作,共同发展,加快推进全省旅游信息化建设水平,早日实现旅游强省建设的目标。

段跃庆 云南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段跃庆 云南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针对目前旅游市场存在的问题,段跃庆说,以前导游在没有健全的保障制度下,就会想方设法、变换各种花样来谋取利益,继而出现零负团费、强买强卖的现象。他希望通过建立完善的导游薪酬制度、保险制度,给导游一个归属感。下一步,云南将探索整合旅行社,推行退出机制,淘汰小、散、乱的旅行社。从单一的监管向监管和服务并重转变。通过对旅游市场的有效监管,引导企业规范发展,进一步建立良好的市场经营秩序和消费环境。

  在谈到未来云南旅游发展时,段跃庆强调,融合将是旅游发展的一种趋势。云南省曾提出,旅游和城市建设融合、旅游和文化建设融合、旅游和各方面产业融合的思路。而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融合、旅游和生态建设融合,也是未来旅游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同时,我们还要清楚的认识到,旅游发展的另外一个趋势是进行区域性合作。打破行政区划,跨地区的组合式旅游,通过对资源的重新整合,实现旅游在空间范围、优势产业的业内配合,将彻底改变以往旅游市场、旅游资源的垄断现状。云南是旅游产业的密集区、旅游的综合体、旅游的产业园区,政府要在政策上强力推动,逐步进行大融合,以此推动旅游服务的专业化和社会化。

分享到:

我有话说

云南省

云南省简称云或滇,省会昆明,面积39万平方千米,截至2010年12月,云南省下辖地级市8个、少数民族自治州8个。其下管辖的市辖区12个、县级市10个、县78个、少数民族自治县29个。全省人口4141万,有汉、彝、白,哈尼、傣、苗、回、壮、傈僳、拉祜、佤、纳西、景颇、藏、布朗、独龙等民族,可以说是民族的大观园。游奇山异水,揽民族风情也是云南旅游的亮点之一,从昆明的西山滇池到阿诗玛的家乡路南石林,从五..

您还可以看看

云南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