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城江阴飘逝的战争风云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江苏省 无锡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10月28日11:46

  江阴长江边,是阅读古城江阴的极佳去处。浩浩长江翻腾着千百年来大致相同的浪花,把古今发生的大事件连成一片,似乎展示着过去、现在,也预示着未来。

  义城江阴留给中国人最深刻的印象是江阴民众的铮铮铁骨。1645年江阴人民抵制剃发令,抗击清军八十一日。携二百多门大炮攻城的二十四万清兵损失七万五千多人,战死三个王爷十八名大将。城破后江阴民众仍拚死巷战。清兵屠城时“竟无一人降者”。

长江江阴段最窄江面仅1200多米,自古以来为军事重地。长江江阴段最窄江面仅1200多米,自古以来为军事重地。

  江阴的民族英雄们获得中华民族子孙后代的敬仰,连清统治者131年后也不得不屈服,对阎应元、陈明遇、冯厚敦抗清三公分别赐谥“忠烈”、“烈愍”、“节愍”。阎应元殉国192年后,清廷为安抚江阴百姓,下诏在江阴及其故乡通州各修一座“阎公祠”。

  抗战时期江阴保卫战也在历史上留下沉重的一笔。中国军队在在陆海空惨烈战斗中奋战18天。中国海军舰队主力全部战沉在江阴要塞,粉碎了日军沿长江长驱直入,三个月灭亡中国的梦呓,掩护了机关企业向大后方转移。

  这些牺牲在江阴主战场的中国军人,体现了民族气概和大无畏精神。尽管地面上没有一座纪念碑缅怀他们的功绩,但以后肯定会有。即使现在没有,抗日战争阵亡的战士依然活在人民心中。

伍子胥渡江亭伍子胥渡江亭

  后来发生在江阴的是渡江战役。因为争取了江阴要塞国民党守军7000多人起义,江阴一带的渡江战况不见得异常惨烈。如今当时最先到达江阴的渡江第一船仍摆在岸边,作为历史的见证。

  鹅鼻嘴公园的游人一般都会在渡江第一船旁边停留,思考简陋的万千民船是如何冲垮一个政权的。当然此时的心情很平静,宛如后人对待王睿楼船下金陵,一般不会产生兴奋点。因为十一年后的西晋政权竟乱得不可收拾。人们也会冷静看待李自成攻下北京城。农民军既然砸碎了国家机器,竟然建不起一个像样的政权,以致清兵入关,葬送了中国的资本主义萌芽,使社会生产力严重后退。古往今来,人们并非看重推翻旧政权是何等伟大,也不歌颂尸血铸造的内战以杀人为荣。其实,交战双方死去的数百万战士何辜,死于内战的数千万中国人何辜?人们看重的是新政权究竟给中国带来什么,给民众带来什么。倘若人民的生活停滞不前甚至后退,那么产生的心情如同彭德怀走进老船工的家,胡耀邦探访了三峡家徒四壁的民众家庭,其内疚和苦闷可想而知。

  饱经风霜的第一船让人想起了很多。人们会想到解放军渡江后中国曾经有一个与世界接轨的极佳机会。就连苏联大使也随国民党政权迁往广州时,美国大使司徒雷登却在共产党占领下的南京等待着与共产党接触。假如当初能与之谈判,在两大阵营中保持中立,那么以后的两岸分隔,朝鲜战争,世界长期孤立中国的情况可能不会发生。中国也不会让苏联的社会主义体系禁锢了数十年。可惜新政权放弃了这一机会,一边倒向长期颠覆分割中国的苏俄,致使中国大陆数十年孤立于国际社会,国内搞得民生凋零,经济处于崩溃边缘。倘若不是抛弃了僵化的经济体制,融入国际社会,中国依然是朝鲜目前的样子。

近处铁锈斑斑的大炮与远处高耸的江阴大桥近处铁锈斑斑的大炮与远处高耸的江阴大桥

  平心而论,国民党政权算不上学生课本所定义的中国历史上最黑暗最腐朽的政权。大陆的国民党政权自产生至结束一直处于战乱之中。其中有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疯狂入侵,抗战胜利不久又陷入世界最大规模的内战,没有力量解决民生问题。而只要对照台湾民众的生活水平竟是大陆的数倍,大陆人均收入在世界的可怜排列,难道不觉得辜负了和平环境的大好时光吗?

  善良的民众对新政权总是看其言行是否相符。起初相信重复了一万遍的宣传,但一发现事实并非如此,民众中的后知后觉者便逐渐改为半相信,以后就演变为不相信了。一旦到了这一阶段,政权与民众就处于离心离德。这时,解决的最好药方是统治阶层自己选择,尽管顺应民意潮流是一件艰难的事情。

  该是离开第一船的时候了,大地上有的是令人难忘的景观。如今江阴的起步让人欣慰,一条宏伟的大桥也架了起来。人们有理由相信梦想会插上翅膀。(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汉徽博客)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无锡市

无锡市,别名梁溪,简称锡,江苏省辖地级市。无锡市位于北纬31°7′至32°2′,东经119°33′至120°38′,长江三角洲江湖间走廊部分,江苏省东南部。东邻苏州,距上海128公里;南濒太湖,与浙江省交界;西接常州,去南京183公里;北临长江,与泰州市所辖的靖江市隔江相望。无锡是中国著名的鱼米之乡。无锡是中国民族工业和乡镇工业的摇篮。无锡发达的商业形成了向全国的强劲辐射力。无锡景色优美,是中国优秀旅游城..

您还可以看看

无锡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