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名人故居 西安事变旧址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陕西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10月25日16:36
西安事变旧址西安事变旧址

  西安事变旧址  

  西安事变旧址,包括西安事变期间张学良、杨虎城两将军的住宅止园、张学良公馆;指挥部新城黄楼;以及发生事变和处理事变工作的主要活动场所高桂滋公馆、西京招待所等。 

  止园,位于西安市青年路止园饭店西侧,原为杨虎城将军的别墅,又称杨虎城公馆,环境非常清幽。这座别墅现已辟为杨虎城将军纪念馆,内陈设有杨虎城将军的遗物和西安事变的部分文件。  

  张学良公馆,位于西安市建国路,由东西排列的三座小楼组成。当年张学良住在西楼。西安事变发生后,张学良将军将中共代表团安排在东楼住宿。  

  新城黄楼,位于今陕西省人民政府大院内,是张、杨将军发动西安事变的指挥部,也是当年西安绥靖公署所在地。蒋介石被捉后,首先被押到黄楼东客厅,几天后转移到高桂滋公馆。  

  高桂滋公馆,位于西安市建国路玄风桥,与金家巷张学良公馆相邻。曾是蒋介石移押住处。随其来陕的国民党军政大员陈诚、卫立煌等10多人,以及后来从南京赶到西安的宋美龄、宋子文等人都住在此地。  

  西京招待所,位于西安市解放路和西四路交叉口西北,是30年代初杨虎城为招待国民党要员所建。当年,随蒋介石来陕的国民党军政要员陈诚、朱绍良、蒋鼎文等就住在这里。

  姜氏庄园  

姜氏庄园姜氏庄园

  姜氏庄园位于米脂县城东15公里米佳公路沿线的桥河岔乡刘家峁村,由该村首富姜耀祖请北京专家设计,招聚县内能工巧匠兴建而成,光绪十三年(1874)动土,光绪十二年(1886)竣工,前后用了十三年时间。  

  庄园背靠群山,面迎绿水,依山就势,雄浑奇特,整个古建筑占地40余亩,是全国最大的城堡式窑洞庄园。庄园主人姜耀祖,是陕北地区最大的财主,庄院由主人于清光绪年间投巨资历时13年。亲自监修而成。庄园由下院、中院、上院和寨墙等部分组成。寨门为拱形石洞。寨墙正立面镌刻主人亲笔题写的“大岳屏藩”四个大字。下院是陕北典型的窑洞四合院,硬山式大门制作精细,“大夫第”木雕巨匾气势夺人。中院大门为五脊六兽硬山顶,上书“武魁”二字,以炫耀主人叔父武举之绩。入门后东面厢房对置,拾阶而上至上院,正面垂花门制作甚为考究,青瓦卷棚顶,四柱双层门,雀替、浮雕等制作考究华丽。“武魁”门匾再次显赫。进入垂花门是陕北地区最高等级的“明五、暗四、六厢窑”式窑洞院落,穿廊抱厦,十字砖墙,东西对称,工艺精细。  

  姜氏庄园三院暗道相通,四周寨墙高耸,对内相互通联,对外严于防患,整个建筑设计奇巧,工艺精湛,布局合理。浑然一体,是中华汉民族建筑的瑰宝,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1998年,北京中华民族博物馆决定将姜氏庄园作为汉民族建筑典型以1:1比例仿制收入中华民族园。姜氏庄园现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 2 3 4
分享到:

我有话说

陕西省

陕西是华夏文明最重要、最集中的发源地之一,早在100万年前就有蓝田人在此生息劳作,从公元前11世纪起,历史上先后有13个朝代在此建都。陕西省是我国文物古迹荟萃之地,有天然历史博物馆之称。古长安城的遗迹、号称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秦始皇兵马俑、壮观雄伟的大小72座帝陵,博大悠远的华夏文明使每一个初到陕西的人都不自觉地挖掘内心深处的怀古悠思。陕西不仅文物古迹众多,而且自然风光绮丽:有灵秀险峻的西岳华山和临潼..

您还可以看看

陕西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