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古街游——西关逢源大街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东省 | 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微博 | 2013年10月23日10:16

  摘要:逢源街位于荔湾区中部,是古西关富贾豪商居住最为集中之处,西关大屋群也由此产生。

西关逢源大街西关逢源大街

  逢源大街:那些存在的抑或消失的

  逢源这两个字,最易让人想到的就是左右逢源,不管做什么,左右逢源意味着机会多多、春风得意。逢源街名称的来源,据记载源于清十三行兴盛时形成的“逢源”西关大屋住宅区。

  其实,古时的西关是名副其实的岭南水乡,逢源街区一带河溪纵横,这或许就是“宝源路”、“龙津路”这些路名均与水相关的原因所在。一些至今仍可在西关逢源一带看到的桥,桥下早已无水,但当年的水乡模样却是可以遥想一下的。民间记忆说,从现在的长寿路到泮溪酒家的位置,古时需坐船才能去到。

  富商名贾聚集之地,也就出现了名流与世家,有了现在老百姓仍津津乐道的西关小姐。在西关逢源的深街巷道中,有清代著名的“陶瓷梁”家族、民初时担任广州粮食商会会长的黄詠雩、广州花纱布业巨头蔡氏家族、粤剧名宿白玉堂、以演丑生闻名的粤剧名角陆云飞,著名粤剧花旦郑绮文……

  岁月的车轮,带走了名与利,却沉淀了深厚的记忆。而值得庆幸的是,部分城市的历史记忆还以建筑的形式保留了下来,这就是今天可见的西关大屋,木趟栊、满洲窗、硬木大门……旧了,残了,却记录着这座城市曾经的辉煌。最为突出的是浓缩了西关特色民居的耀华社区,110米长的麻石街道上,西关大屋鳞次栉比,近年名扬海内外,温家宝总理视察广州时就曾到过。

  今天的逢源街区,没有河溪,桥也只是一把打开回忆的钥匙,但财源、商源依然在此相逢。高层建筑一幢幢盖起,价格直向新城的CBD看齐,这些建筑高高在上地俯视着古老的街区,打出的口号却无一例外仍是古人一早的定位--左右逢源的“逢源”。

逢源街逢源街

  地理

  逢源街位于荔湾区中部,由1999年4月前的逢源街、文昌街合并而成。现在的逢源街所在区域,就是古西关富贾豪商居住最为集中之处,西关大屋群也由此产生。现在,街区面积0.77平方公里,东起康王中路,南至长寿路、宝源路,西至龙津西路,北至中山八路、龙津中路,辖区内有逢源路等11条马路,274条街巷。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广东省 Guangdong

广东古时一直是“百越之族”居住的地域,清政府在这里设置了广东省,于是广东的名称沿用至今。这里自古就是我国的富庶之地,早在秦汉时代已经有对外贸易和文化交流活动,到近代,广东更是成为商业发达的地区。由于地理条件及历史渊源,这里也是著名的华侨之乡。广东省低山丘陵分布广泛,平原仅限河谷及沿海地带,南岭山脉亘于北部边境,地势北高南低。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丰富的旅游资源。仁化县的丹霞山、南海县的西樵山、博罗县..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广东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