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光塔:内藏玄机的古地标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东省 | 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微博 | 2013年10月21日09:48
位于广州光塔路的怀圣寺位于广州光塔路的怀圣寺

  位于光塔路的怀圣寺内的古建筑光塔经过修复,再次以“靓仔”造型出现。其建筑外观非常简洁,但相信不少经过此地“脚毛都唔知跌落几多担”的老友,未必知道其背后隐藏的玄机。今期讲古佬就来挖挖光塔的旧闻。

  光塔曾经比广州塔、中信大厦还要“威水”,它是从前广州以至中国的地标。由于怀圣寺所在的位置,从前是珠江河岸,当时近海最醒目的建筑便是光塔。外国商船在海上经历风浪,远远看见光塔,就知道广州在眼前,快到神往已久的中国了。

  话说,在唐朝贞观年间,先知穆罕默德的舅父宛葛素来中国传播伊斯兰教,其第一站便是广州。得到唐朝官员徐克和支持,他在广州建了这座供阿拉伯商人礼拜的清真寺。所谓“怀圣”,乃“怀念圣贤”之意。自落成至今,光塔经已逾一千三百年历史。然而,就从它面世开始,神秘的传言就一直伴随着它。

  如今的光塔是实心的,但传说光塔从前是空心的。相传,有一次一群教徒登台,发生意外,最后没有一个下来。从此,人们常常于夜深闻得塔内有怪声传出。后来有一高人路过,得知此事,认为是有猛兽藏身塔内。于是他和众人合力,以雄鸡作诱饵将之擒住,发现居然是一只巨型四脚蛇。后来,为免再容恶兽藏身,大家就用泥土将塔的环围填满,空心塔成了实心塔。

  又传,光塔从前塔顶有个风向标,乃一金鸡造型。连南宋岳珂的《桯史》都记载了这个细节,但奇怪的是,如今的光塔却找不到这个独特的风向标。到底是记载有误,还是已经被拆,或是塔经过大规模的重修而致,至今仍然说不清。

  还有一段传闻,说的是光塔曾经出现“老人怪影”。事情发生在上世纪30年代,当时的新闻纸传得沸沸扬扬、轰动一时。据说,有一日,有人进入光塔内向上一望,在阴暗之中见塔壁上隐约有个老人的黑影——长须长发,伸出干柴般的手不停抖动。目击者大惊,狂叫下塔,旁人闻声而至,皆尽目睹怪现象。不过,后来证实是虚惊一场。原来,时塔上有棵飞榕,须根垂遮到塔窗外,窗上又结满蜘蛛网,阳光透过须根和蜘蛛网投到塔壁上,就出现了怪影。

  最后一个就不是传闻,是个事实,但却很神秘。原来,怀圣寺不是随便可进入的,至于登塔更是受限制,既是出于对神明的尊重,也是出于安全考虑。而陌生人若要进入该寺,必须要懂得暗号,类似“芝麻开门”。守门之人见到你,会先说上句,你要答出下句,那样才能放行。一问一答的两句话是什么,讲古佬自然知道,无奈不能透露。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广东省 Guangdong

广东古时一直是“百越之族”居住的地域,清政府在这里设置了广东省,于是广东的名称沿用至今。这里自古就是我国的富庶之地,早在秦汉时代已经有对外贸易和文化交流活动,到近代,广东更是成为商业发达的地区。由于地理条件及历史渊源,这里也是著名的华侨之乡。广东省低山丘陵分布广泛,平原仅限河谷及沿海地带,南岭山脉亘于北部边境,地势北高南低。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丰富的旅游资源。仁化县的丹霞山、南海县的西樵山、博罗县..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广东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