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晋级5A 古城阆中跻身国内一流景区行列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四川省 | 旅游天地 微博 | 2013年10月18日16:34

  阆中市隆重举行古城创5A

  暨中国四川国际文化旅游节筹办工作总结表彰大会

  会上提出把阆中建设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旅游胜地和“游客向往、居者自豪”的幸福之城。

  10月16日上午,阆中市七里行政中心德弘堂座无虚席,气氛热烈,阆中古城创5A暨中国四川国际文化旅游节筹办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阆中四大班子全体领导出席,阆中市委书记蒋建平在会上讲话。

  蒋建平说,2013年,是阆中发展史上极其重要一年,也是阆中旅游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9月13日,阆中古城被国家旅游局正式命名为5A级旅游景区;9月18日至25日,2013中国四川国际文化旅游节在阆中隆重举办。这两件大事的成功,标志着阆中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取得了突破性成效。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阆中古城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暨筹办2013中国四川国际文化旅游节总结表彰大会,就是要隆重表彰先进典型,全面总结丰硕成果,深刻阐释重大意义,系统提炼成功经验,大力弘扬宝贵精神,进一步动员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为建成中国最具吸引力的国际休闲旅游城市和全面小康社会而不懈奋斗。首先,我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蒋建平指出,把阆中古城创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是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立的战略任务;举办好2013中国四川国际文化旅游节,是阆中向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经过换届2年多来的艰辛努力,特别是今年5月28日誓师大会以来3个多月的顽强冲刺,我们取得了巨大成功,收获了丰硕成果。

  ——以古城成功创5A为标志,阆中顺利跻身国内一流景区行列。国家5A级景区,是中国旅游景区的最高等级,代表着世界级旅游品质和中国旅游精品景区的标杆,创建难度不亚于申报世界遗产。两年来,我们对照创建标准、结合阆中实际,大力实施山水城联创、古城保护提升、旅游功能完善、市民素质教育等重大工程,全面拆除古城不协调现代建筑,完成古城核心区风貌整治和街面改造,复建了文庙、北街牌坊、西城门楼等标志性景观,全面实行步行街管理,古城的原真性、完整性显著提升;建成并开放了20多个特色文化古院落,打造出丝绸工艺、古玩字画等5条特色街区,古城文化内涵更加充实,特色更加鲜明;全面提升了主游客接待中心,建成白塔山、赛锦屏等观景平台,新建了一批游客集散广场、生态停车场、旅游标识系统,旅游功能更加完善。阆中古城高分通过检查验收,成为川东北首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

  ——以成功举办2013中国四川国际文化旅游节为契机,阆中旅游国际化步伐显著加快。两年一届的中国四川国际文化旅游节,是我省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国际性旅游盛会。本届国际文化旅游节,我们紧扣“美丽四川,相约阆中”这一主题,邀请到来自海内外25个国家和地区的350余位领事官员、旅游协会、旅行商和媒体代表参与盛会;举办了阆中旅游产品考察、川东北旅游联盟成立、四川旅游商品展等多项活动;与美国查尔斯顿、德国波恩等6个城市共同发布了《世界古城保护阆中宣言》。阆中秀美的景色和独特的魅力,赢得了海内外嘉宾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誉。阆中旅游国际化迈出了坚实步伐。

  ——以三大特色旅游产品成功推出为代表,阆中旅游由观光向休闲转变取得重大突破。休闲是观光的升级,是旅游的高端。我们坚持文旅互动,强化创新创意,成功推出了山水城实景灯光展示、《阆苑飞歌》实景文艺表演、《江风渔火》大型水上游乐三大特色休闲旅游产品,充分展示了阆中“山环四面、水绕三方”的宏大景观,再现了天心十道、棋盘纵横的古城格局,彰显了“千年古城”的历史文化和“阆苑仙境”的独特魅力,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和中外嘉宾的一致赞誉。随着这批特色旅游产品的成功推出,阆中旅游一举跨越了“白天看庙,晚上睡觉”的初级阶段,实现了“从白天到夜晚、从城内到城外、从静态到动态、从观光到休闲”全域覆盖、全程精彩。阆中旅游的观赏性、参与性、体验性全面提升,休闲旅游发展迈上新台阶。

  ——以旅游品牌创建和旅游产业跨越发展为引擎,阆中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提速。旅游产业关联性大、带动性强。伴随着古城创5A深入推进,阆中旅游红利不断释放。把旅游作为产业培育的龙头,三产服务业兴旺蓬勃,涉旅工业迅猛发展,特色农业不断壮大;把城市作为大景区规划建设,打造出16个文化休闲广场、6大城市主题公园和七里大道、康美大道等旅游城市标志性干道,形成了价值超过5亿元的园林生态景观,景城一体深入推进;把富民作为旅游发展的根本目的,创造出10多万个就业岗位,提供出更好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提升。同时,旅游品牌创建带来了城市知名度、美誉度的极大提升,吸引了更多人流、物流、资金流进入阆中,全面加快了发展步伐。今年国庆期间,来阆游客、门票收入、旅游综合收入同比翻番,名列全省景区前列。

  蒋建平指出,岁月的长河可以湮没记忆,但历史的印记却历久弥新。当代阆中人带着光荣与梦想,承担使命和责任,以两件大事的成功,在阆中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两件大事的成功,书写了千年古城光彩夺目的时代篇章。阆中是一块备受上苍眷顾的神奇土地。山环水绕的独特美景和多元厚重的文化底蕴,是自然和历史给予的丰厚馈赠。在中华民族5000年的文明史中,这片热土不断书写着辉煌和传奇。远古时期,圣母华胥孕育人祖伏羲,让阆中成为华夏文明的源头之一;3000多年前,巴国先民在阆中繁衍生息,孕育了灿烂的巴文化;西汉年间,落下闳创制《太初历》,让阆中享有了春节之源的美誉;三国时期,张飞镇守阆中七年,让三国文化在阆中源远流长;盛唐时期,滕王元婴、诗圣杜甫、画圣吴道子纷纷在阆中留下宝贵的文化财富;明末清初,四川省会设于阆中,成就了阆中20年的辉煌历史。新世纪新阶段,我们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成功举办国际文化旅游节,使阆中旅游跻身西部一流,走在了全国前列,站上了世界舞台。今天,我们可以自豪地宣称,当代阆中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

  ——两件大事的成功,开启了川东北旅游次级突破的崭新局面。四川是旅游大省。在全省旅游发展格局中,大成都因区位优势独占鳌头;川西、川南因自然风光和多年培育享誉世界;川东北虽然山水秀美、文化厚重、民俗独特,却因缺乏一流的品牌和龙头的带动,旅游发展长期难以突破。今年,省委十届三次全会作出了“多点多极支撑发展”的战略部署,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加快建设旅游经济强省的意见》,明确提出构建多点多极旅游发展格局。阆中古城成功创5A,填补了川东北没有国内一流景区的空白;2013中国四川国际文化旅游节成功举办,让川东北旅游登上了国际舞台。以阆中为代表的川东北旅游,正以生力军的新姿态,加快次级突破,迅速崛起为四川旅游新的增长极。今天,我们可以自豪地宣称,阆中是川东北旅游真正的核心,无愧龙头的称号。

  ——两件大事的成功,展示了四川美丽安全宜游的对外形象。过去五年,我省历经两次强烈地震,四川的对外形象和投资环境受到影响。展示四川依然美丽、依然安全、依然宜游的良好形象,是2013中国四川国际文化旅游节义不容辞的重要使命。在重树形象、提振信心的关键时刻,阆中古城成功创5A、国际文化旅游节成功举办,充分展示了阆中乃至四川独特的旅游资源、一流的旅游环境和良好的旅游形象,推出了四川旅游的新线路、新产品,汇聚起快速发展的正能量。文旅节期间,签署旅游战略合作协议28个、总投资430亿元,充分彰显了四川旅游的强大吸引力。海内外20多家电视台、100多家报刊、200多家网络媒体齐聚阆中,各类宣传报道超过100万条,四川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今天,我们可以自豪地宣称,阆中无愧组织重托,不负人民厚望。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四川省

生活在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上,四川人创造出了悠久灿烂的巴蜀文化,它与中国其他地域文化一样,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1986年四川广汉发掘出三星堆遗址,证明了早在4000多年前,巴蜀文化就已逐步形成且具有相当的规模,漫漫历史长河中,更是孕育出无数青史留名的伟人:李白从这里仗剑远行,杜甫在此望月怀乡;陈子昂、苏东坡、陆放翁恰如灿烂的明星,诸葛亮勤谨治国,唐玄宗剑阁闻铃,李冰父子修筑都江堰……..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四川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