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办旅游节庆或迎“停办潮”

喜欢
大字
小字
济南日报 | 2013年10月17日10:10

  已连续举办了20届的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以下简称“中国国内旅交会”)被正式取消。一起被取消的还有已在筹备中的第六届中俄旅游教育论坛,以及21项以国家旅游局名义举办的旅游节庆活动。上述决定是国家旅游局在查“四风”的工作背景下发布的。

  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寿命超过20年的品牌展会,承载着耀眼辉煌的中国国内旅交会为何被停办?作为旅游业最大的行业展会,在旅游业快速发展的今天,它是被时势逼停还是被市场淘汰?

  新闻背景

  国家旅游局查“四风”取消中国国内旅交会

  10月4日,人民日报以《紧扣为民服务查“四风”》为题刊登了国家旅游局检查“四风”、实施群众路线的消息。“国家旅游局日前针对旅游节会过多问题,决定一般不再与省(区、市)政府联合举办旅游节庆活动,取消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和中俄旅游教育论坛,目前减少了21项以局名义举办的旅游节庆活动。”网络媒体挑出来的“新闻点”更受社会公众重视。人民网在10月9日登载了以“国家旅游局:取消与地方办节 取消中国国内旅交会”为题的消息,随后该消息被众多网络媒体转载。

  中国国内旅交会是在精简政府办节的大背景下取消的。人民日报在报道中提及:“大型活动存在讲排场和铺张浪费现象、旅游节会多等问题,为(国家旅游局——— 记者注)下一步整改明确了努力方向。”“大型活动存在讲排场和铺张浪费现象”的提法,被外界猜测是中国国内旅交会被取消的主要原因。

  历届中国国内旅交会

  年份 举办地

  1993年 广州1994年 昆明1995年 海口1996年 上海1997年 大连1998年 泉州1999年 昆明2001年 乌鲁木齐2002年 成都2003年 南京2004年 杭州2005年 桂林2006年 成都2007年 苏州2008年 郑州2009年 大连2010年 重庆2011年 西安2012年 青岛2013年 贵阳

  历史

  连续举办20届 山东去年承办

  中国国内旅交会由中国国家旅游局主办,是中国旅游界最大的盛会。自1993年广州承办第一届以来,每年一届,至今已举办了20届。2013年4月19日至21日,在贵阳举办的“2013中国(贵阳)国内旅游交易会”,也成为中国国内旅交会的最后一届。

  记者获悉,中国国内旅交会在20年的举办过程中,也不断进行着创新。正如国家旅游局旅游促进与国际合作司司长满宏卫在2012年的旅交会上所说的,“一年一度的中国国内旅交会经过20年的发展,努力适应市场变化和需求,专业化和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

  记者查询相关资料获悉,2010年中国国内旅交会,台湾观光协会首次参展,国家旅游局红色旅游办公室也设置红色旅游展区,推动红色旅游发展。2012年中国国内旅交会还开设了网上交易区……

  中国国内旅交会依次在广州、昆明、海口、上海、大连、泉州、昆明、乌鲁木齐、成都、南京、杭州、桂林、成都、苏州、郑州、大连、重庆、西安、青岛、贵阳举办。

  当时在很多人看来,争取承办一届中国国内旅交会是难度非常大的事情。不过,中国国内旅交会在昆明、大连、成都三地各分别举办过两届。这一“落地”不均衡的现象也饱受非议。现在看来,历届中国国内旅交会举办地,更倾向于选择旅游城市。与一般展会倾向于沿海城市不同,从承办中国国内旅交会的城市数量上来看,西南城市、西北城市及沿海城市有“三分天下”的格局。

  山东曾承办过2012年中国国内旅交会,举办地在青岛,举办时间为4月13日至15日。这届中国国内旅交会,共接待公众和业界人士11.5万人次。

  过气

  订单数逐渐下降 已没有存在必要

  得知中国国内旅交会被叫停,全国优秀导游张晓国说了句:“寿终正寝。”作为曾参加过8届中国国内旅交会的老旅游人,张晓国表示,中国国内旅交会历史上承担了繁荣国内、国际旅游经济,宣传城市旅游和提升景区知名度的使命,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特别是网络及移动网络营销的发展,中国国内旅交会已没有存在的必要了。“旅交会是时代的产物。”张晓国回忆,10年前做旅游靠电话和传真机,旅游景区的宣传靠口口相传,中国国内旅交会的举办,为城市旅游宣传、景区营销、旅行社对接创造了平台。“当时最看重的是会场外的同行交流,重在交朋友,为各自业务发展开拓打下基础。”中国国内旅交会作为会展,能给举办地带来综合经济利益,也为宣传当地旅游起到重要作用。

  业内人士介绍,中国国内旅交会由政府部门主导举办,参与主体是地方政府。地方政府在其中承担着推介旅游、宣传城市的职能,各级政府部门成为参展商,很大一部分特装展区花的就是财政的钱。开幕式则是主办方最“烧钱”的地方,为办好展会,承办城市政府不惜投入大量财力、人力、物力。

  然而,记者获悉,中国国内旅交会会场上的订单数呈下降趋势,已不复昔日辉煌。1998年中国国内旅交会签订旅游组团合同4.5万份,旅游组团人数483万人次,合同总金额7.8亿元,达成意向性协议6.5万份。2013年中国国内旅交会,企业签订旅游组团合同1.5万份,旅游组团人数61.3万人次,合同总金额6.05亿元,达成意向性协议2.6万份。

  新闻分析

  旅游节庆出路何在?

  国家旅游局在取消中国国内旅交会和中俄旅游教育论坛的同时,还减少了21项以国家旅游局名义举办的旅游节庆活动。此举或将引发全国各地旅游节庆停办风潮。曾经极力想与政府扯上关系的旅游节庆活动将面临生存困境。继续进行还是停办?如果要办下去,应该怎么办?

  转型趋势去“官办”色彩 山东行动早

  今年以来,国内的旅游节庆活动开始呈现明显的去“官办”色彩趋势。而山东是行动比较早的省份。

  今年8月底在济南举办的首届济南泉水节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济南泉水节从延续近10年的讨论变成现实,山东省旅游局做了大量推动性工作。在筹备过程中,也一度酝酿由山东省旅游局和济南市人民政府担任主办单位。活动正式筹备和举办中,山东省旅游局和济南市人民政府从中“撤出来”,交给企业主体来主办。经企业联合主办,活动异常成功,首战告捷。还有一个例子是济南一年一度的“游名泉活动”。这项活动往届是由济南市旅游局主导,吸引企业参与,活跃市民和游客旅游。今年淡化了“官办”色彩,企业唱起主角戏。

  然而业内人士分析,“官办”旅游节庆要么取消,要么转型。去“官办”色彩好说,但不好干。

  成功先例杭州推市场“办节”效益可观

  政府财政从城市旅游节庆退出后,谁来承担旅游节庆的投资和运作?答案是企业。过去一直喊“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今后将朝着“企业搭台,企业唱戏”的方向发展。

  地方旅游节庆市场化,国内已有成功先例。杭州在吸取一些地方政府包办节庆、耗费财力的教训后,从2001年起果断地把西湖博览会推向市场,全部采取规范化商业运作,光是开幕式晚会门票总承销权就拍卖830万元,拍卖晚会冠名权又拿回200万元,还有西湖烟花晚会观赏票款、其他一些广告收益等,经济效益可观。

  原解放日报总编辑裘新所撰写《休闲时代的旅游节庆盈利思考》提及,旅游节庆还是停留在“办活动”的观念上,不考虑投入与产出、成本与利润。没有从可持续发展机制支持的节庆活动,其生命力必不长久,对旅游休闲产业的贡献也极其有限。他建议“把主角让给市场,让节庆‘活’起来”。

  政府定位不该管的不管 将服务做好

  政府在节庆活动中应该干嘛?业内人士认为,政府应该有所为,有所不为,从不该管的地方撤出来,该做好服务的地方要融进去。

  今年8月底在济南举办的2013中国·山东国际旅游交易会,就体现出政府的职能所在。虽然同是旅游交易会,但本届旅游交易会在筹备期间,政府主管部门就把准了办会方向——— 展卖结合、以卖为主。将旅交会做成普通市民都能参与,并在此选购旅游产品的“销售会”,而不是业内圈内专业人士交流的“闭门会”。

  另外一个决定就是,用专业的会展企业办展,吸引市场主体参展。于是,嘉华旅游集团、康辉旅游集团、银座旅游集团、航航乐游集团、山东旅游百事通等省内旅游企业“巨头”纷纷在现场开设大展区,现场售卖旅游线路。政府部门在其中甘当配角,做服务。这种操作模式,让本届旅交会告别传统模式,实现转型,市场反响良好。

  市场需求说明,政府在做好政策指导、配套服务等方面要下的功夫应该更多。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