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县汉阙——古建筑“活化石”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达州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10月16日16:17

在汉晋时期,渠县是川东北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当时民俗方面的一大特色就是厚葬之风盛行。渠县六处汉晋石阙正是在这种背景下的产物。渠县汉阙是我国现存地面上时代最早、保存最完整的仿木结构建筑遗存。

  汉阙有石质“汉书”之称,是我国古代建筑的“活化石”。全国仅存29处汉阙,渠县就有6处7尊,占全国汉阙的四分之一,集中在近10公里的古驿 道旁。其中最著名的冯焕阙和沈府君阙,在1961年就与长城、故宫等一起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国务院公布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 位,蒲家湾汉阙、王家坪汉阙、赵家村汉阙与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冯焕阙、沈府君阙合并,合称“渠县汉阙”。

  汉阙具有极高的科学价值,它整体由阙基、阙身、阙楼、阙顶四部分组成,充分展示了古代建筑立柱、地袱、栏额、栌斗、枋子、斗拱、椽子、瓦当等构 件原貌,为研究复原汉代木结构建筑提供了可靠的依据。此外,浮雕、圆雕、阴线刻、透雕、减地弧雕等手法的运用,生动刻画了富有浓郁生活气息的出行、献礼、 戏虎等,特别是“灵兽”及四角“力士”形神兼备、质感圆润,是建筑艺术与装饰艺术完美合一的典范。此外,廋劲清朗、流畅飘逸的汉隶铭刻,是我国书法艺术中 的珍品。

  据介绍,渠县正在土溪火车站附近打造集休闲、娱乐、观光为一体,占地2万平方米的汉阙公园,计划投资3500万元。公园建成后,将与汉阙建筑群形成互动,为游客提供一个触摸历史、传承文化、感受文明的平台。

图文by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局

分享到:

我有话说

达州市

达州市是1999年经国务院批准,由原达川地区更名建立。现辖通川区、达县、宣汉、开江、大竹、渠县4个县和代管万源市,全区幅员面积1.66万平方公里,全区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地形雄奇逶迤。达州人民早在“川陕革命根据地”时期,即为中国革命作出过无私奉献,徐向前、李先念、王维舟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块赤色土地上留下的动人事迹,至今碑于众口。新中国成立后,老区人民发扬红军精神,艰苦创业,使具有光荣历史的达..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