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第三届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启示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四川省 德阳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10月16日15:52

  在不久的将来,距离什邡城区7公里的马祖故里或将崛起一座五星级酒店——总投资5亿元的湖光禅韵国际会议度假酒店,这一事项目前正在紧锣密鼓的谈判中。不仅是五星级酒店,一家深圳的旅游公司也有意前来投资,与马祖镇共同修建一条商业古街。

  选中马祖,因为它是中国禅宗八祖马道一的圣诞之地,姹紫嫣红的格桑花,绿树成荫的禅心湖,仿唐风的农家小院……这里环境优美,交通便捷,借助旅发大会扬名省内外,吸引了商家前来投资。

  9月,以“天琢山水,和谐自然”为主题的德阳市第三届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在什邡启幕,汇聚了来自省内外四面八方的游客,在中秋小长假和“十一”黄金周出现了人气井喷。

  “借助旅发大会这个平台,什邡集中打造了一批景区景点,探索积累了工业旅游经验,老百姓渴望旅游发展带动增收致富,外来客商也对投资什邡产生了浓厚兴趣。”什邡市旅游局局长杨谏说。

  什邡1-9月实现旅游总收入10.9亿元,增长36%。“十一”黄金周期间,接待各地游客16.5万人,实现旅游收入6800万元,创历史新高。以会扬名、以会招商,集观光、休闲、养生、体验为一体的一流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呼之欲出。

  整合资源 特色景点百花齐放

  点亮一盏祈愿灯,绕着禅心湖顺流而下,将你许下的心愿带向远方……为迎接此次旅发大会,马祖通过吸纳民间资金打造了美丽的马祖夜景,游客在欣赏夜景的同时,还可以亲手放一盏河灯,寓意着吉祥幸福。

  格桑花是常见的一种野花,花瓣大、花期长、颜色多样,马祖将此次旅发大会的主题定为“吉祥格桑花马祖祈福”,100亩格桑花竞相开放,形成川西平原一道独特的风景。

  马祖此次举办了素食文化周、禅茶品鉴、婚纱照拍摄等一系列活动,分批次逐点引爆,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光休闲。

  杨谏介绍,“十一”黄金周期间,停车场每天都能停放来自省内外各地的车辆1000多辆,云南、甘肃、陕西、重庆甚至是东北的许多外来游客涌入什邡,7家乡村旅店全部客满。一时间,马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大提升。

  不单是马祖,什邡境内其他景点也通过此次旅发大会找准了定位。

  6月,渔江村、箭台村的“葵花宝典”、“荷塘月色”之旅在端午“小长假”期间迎客20万人;

  8月,“舜业嘉苑”农家乐被省旅游局评为德阳首家高档次五星级乡村酒店;

  9月,花信箭台景区成功创建3A级景区,结束了什邡市无A级景区的历史。

  从“红峡幽谷”、“吉祥马祖”、“缘来红豆”、“猕猴下院”、“花信箭台”、“四季渔江”等各色乡村游,到依托“全国矿泉水之乡”、“雪茄之乡”的工业观光游;

  从马祖故里、李冰治洛、蜀王消夏、雍齿封什的历史文化体验,到充满奇幻色彩、穿越时空的日月祭祀仪式;

  从畅快淋漓的猕猴桃采摘节、金桂飘香的美食展、京什街的啤酒节,到竞技十足的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

  什邡旅游借智、借资、借力、借势,走出合作开发、共赢共荣之路。

  亦农亦游 社会参与群众增收

  马祖村共有乡村风味餐厅13家,乡村旅店7家,农家乐4家,旅游从业人员300余人。

  26岁的李建兰是“好又香”乡村风味餐厅的老板,今年4月9日餐厅开张后,平均每天有近1000元的收入,令她没有想到的是,旅发大会期间每天忙得不停,一天下来的收入竟有三四千元,“有时一张桌子在饭点要供应两三拨人进餐。”

  在马祖村,李建兰的餐厅还是规模最小的一家。“以前的马祖只是一个普通的村,也就正月间最闹热,现在马祖的环境不一样了,每家每户都种花养鸟,给人的感觉很优雅,自驾游、骑行的人特别多。”李建兰说,她叔叔伯伯的果园今年也不愁销,新鲜水果一出来就被游客买走了。

  从9月持续到10月的马祖村旅发大会系列活动,共吸纳民间资金187万元,招商引资20余家,带动上千群众参与,累计接待人数达1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0余万元。

  旅发大会不仅是旅游产业的发展大会,更是当地百姓的一场增收大会。

  6月的赏葵、赏荷活动正逢端午“小长假”,渔江村、箭台村3天“小长假”内共接待游客逾2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1500余万元。

  9月猕猴桃熟了,首届“世外桃源之旅”活动在下院村开启,不少农户在自家门口摆起了小摊,烧烤、冒菜、酸辣粉,游客们品尝了各类小吃后,大都会买上一袋刚采摘下的新鲜猕猴桃。

  在箭台村,开农家乐、超市的村民说,每年7-10月箭台村都会举办乡村旅游活动,生意足足比平时翻一倍。

  在箭台、渔江、马祖、红豆、下院等一批亦农亦游的特色旅游村中,乡村旅游带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助力农民增收致富,“旅发大会后,什邡将继续把乡村旅游与现代农业发展、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打造全省一流的乡村旅游品牌。”什邡市旅游局主要负责人说。

  抢抓机遇 提档升级后劲十足

  旅发大会期间,马祖在传统基础上开发了品禅茶观格桑花、河灯祈福和车游马祖等新的旅游景点项目。

  未来,马祖禅茶有限公司开发的品味独特、清心静气的八祖禅茶将进一步推向市场;河灯祈福仪式将作为常规性活动丰富景区夜生活;吉祥号观光车将带领游客将马祖的景点和新农村建设尽收眼底。

  “十一”黄金周期间,马祖举办的素食活动广受游客欢迎,每天推出的10桌台湾特色素食供不应求,素食店老板正在考虑在马祖长期设点,不仅仅提供素食,还要举办国学讲座、开展采摘项目等活动,以形成独特的素食文化。

  旅发大会虽已告一段落,但其带来的效益却是长远的,什邡在聚集空前人气的同时,还为未来旅游版图加注了重要砝码。

  今年,借助旅发大会,什邡第一个3A级景区产生,第一个五星级乡村酒店产生;

  未来,将投资30亿元打造钟鼎寺-红峡谷生态观光走廊沿线,还将建设集禅修冥想、山林体验、高山滑雪、风情街区、度假酒店、疗养中心、山水生态 公园等为一体的绿道网,以及户外运动俱乐部、拓展训练基地、野外露营以及漂流体验区,让不同年龄段的游客在这里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乐趣。

  旅发大会期间,什邡集中签下5个旅游项目,总投资额达67.3亿元,包括“水乡禾丰·快乐白鱼”旅游组团项目、冰川镇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和湔氐镇“半山公社”文化旅游开发项目等。

  借力毗邻成都的地理优势,什邡正着力构建更加畅通的旅游交通体系,对外积极推进川西旅游环线建设,形成彭州白鹿至什邡冰川、什邡至绵竹沿山的旅 游通道;对内加快广青公路3期工程建设,结合6条省道干线,将境内的132红豆爱情公园、龙居寺、花信箭台、马祖故里、红峡谷等景区串连成线。

  立足四川,面向全国,5000年稻香鱼肥、人杰地灵的什邡以开放姿态诚邀八方宾客驻足、停留。

图文by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局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德阳市

德阳,川西平原上一颗璀璨的明珠,是中国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基地,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两院院士在德阳考察后一致认为,德阳代表国内甚至世界机械制造业最高水平。德阳是是四川省重点规划的百万人口大城市之一,是“成德绵”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有“西部鲁尔”“东方布达佩斯”“古蜀秘境重装之都”等美誉。..

您还可以看看

德阳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