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褒斜栈道 旅游胜地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陕西省 汉中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10月15日17:04

  蜀汉之争,汉王刘邦退入蜀中时,用张良之计,烧毁百里栈道以示不再与项羽相争之意。当其羽翼渐丰,足以可与西楚争雄时,用大将韩信之计“明修栈道,暗渡陈仓”,派樊哙、周勃二将率卒万余大规模修复栈道,韩信则率精兵抄秦岭险道暗出陈仓,后樊、周率军从修复的斜谷关出兵,与韩信两路大军向东长驱直入,楚大将章邯兵败自刎,司马欣等战败降汉,汉军夺取长安。刘邦实现了北定三秦,建立西汉王朝的宏伟大略。  

褒斜栈道褒斜栈道

  汉武帝元六年(公元前117年),汉中守张印发动数万人修复褒斜栈道,五百里褒斜栈道再度修复加固,褒斜道之名也由此见于史册。东汉·光武帝刘秀伐蜀时,其汉军主力即从斜谷至褒。到三国时,西蜀与曹魏逐鹿秦岭北麓,蜀军北伐、魏军南攻皆取褒斜栈道进兵。蜀后主建兴六年(公元228年),蜀大将赵云、邓芝为魏将曹真所败,退入汉中时烧毁栈道百里。蜀相诸葛亮为图北定三秦,再取中原之大计,派蜀兵屡屡修复栈道。建兴十二年(公元234年)二月,诸葛亮率蜀军北伐,取褒斜道以木牛流马远送粮草北出斜谷口,屯兵五丈原,隔渭水与魏军对峙。同年八月,诸葛亮病殁五丈原,蜀军只得退回汉中,姜维、杨仪率军护送诸葛亮灵柩由斜峪关退入褒谷后发丧。从西周直至隋唐,先后有十三个朝代在秦地建都,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为加强京城与蜀地及西南各地的物资与文化交流,各朝历代均在修建褒斜大栈道上不遗余力,褒斜栈道在二千余年的军事、商贸、通邮及文化交流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特色鲜明的旅游胜地

褒斜栈道褒斜栈道

  太白为褒斜古栈道经过的重要咽喉地段,从斜谷口至褒谷中部,占褒斜栈道总里程近半。褒斜古栈道的开通,也极大地促进了境内经济文化的交流与发展,栈道沿线的鹦鸽、桃川、嘴头(虢川)、白云、王家塄等地古时集镇规模较大,商贸繁荣,正是借助古栈道而发展起来的。太白融合了西秦与汉蜀文化两大方面,形成了独具地方特色的太白民俗文化。

1 2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汉中市

汉中,位于陕西省西南部,北倚秦岭、南屏巴山,中部是美丽富饶的汉中盆地。全市辖十县一区,总面积2.7万平方公里,人口372万。汉中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国家生态示范建设试点地区。..

您还可以看看

汉中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