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行制度 拼凑假期破坏旅游生态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重庆 | 重庆商报 微博 | 2013年10月14日08:45

  现行制度 拼凑假期破坏旅游生态

  重庆商报:各位都认为应废除小长假、增设长假假期,为什么?如果现行休假制度得到改革,旅游行业哪些板块将迎来更大的商机?

  张力:对旅行社行业来说,当然是假期越多越好。但现在留给长线游的只有春节和国庆黄金周,除去春节回家的民俗习惯,剩下的时间只有7天。在带薪休假暂时不现实的情况下,只有增设长假来满足出行需求。

  对旅行社业务组成来说,以中长线为支撑的长假将产生更多商机。虽然从营业总额来看,数次小长假的近郊游也能产生一次欧洲游的消费,但两者的幸福程度不能划等号。

  姜涛:尽量增设黄金周数量,是不得已而为之之举。由于公共休假日捉襟见肘,国人的出游方式已从观光游回到了“门口观赏”的地步,这显然和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和休闲刚需背道而驰。

  在此背景下,休假安排的调整更需要与国民的需求同步。尽可能合理安排现有假期,通过废除小长假等措施为休闲游让道,让“休”不起的民众体验到什么才是真正的旅游。事实上,民众关于“什么季节去哪个地方看怎样的景色”的消费观念已经淡化,对深度体验和放松的需求却越来越高。借此契机,包括温泉景区在内的休闲体验游就有所作为了。

  李笑然:仔细算一算就可以知道,我们现行的休假中有18天假期是从周末借来的,但连续放假、连续上班让好不容易盼来小长假的民众“休”不起。此外,假期较集中的黄金周,又不得不面临集中出游的压力。在带薪休假缺位时尽可能保住现有黄金周,相当于是保护了部分人为数不多的休假日。

  保证合理的公共假期数量,相信民众会慢慢学会合理安排时间出游。对景区、旅行社、酒店等旅游产业版块来说都是有益的。今年国庆黄金周结束后,出游需求应声下滑,不少商家患上黄金周过度消费“后遗症”,综合收入受到影响。

  调整假期 建议适度增设长假

  重庆商报:各位所在的具体领域都有所不同,您认为现行假期应该如何调整,才能更有效地作用于假日经济?

  张力:我国法定节假日既然可以从7天增至11天,从11天变成15天也不是不可能。我建议在现有11天公共假期基础上,适度增设假期天数。比如国庆节法定休假天数从3天增至4天,春节增至5天,五一节从1天增至3天。

  姜涛:既然以问卷的方式调查民意,主管部门就应该相信民众和企业的智慧。站在景区的角度,我建议不再靠拼凑工作日来制造小长假,同时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尝试带薪休假制度。只有这样,员工的维权意识才会倒逼企业努力改革现有弊端,从根本上解决休假难题。

  李笑然:从我们了解到的网友旅游需求来看,我建议恢复五一黄金周,重新构建春节、五一、十一这三个长假格局。至于小长假这一特殊的放假安排,可适当进行调整或干脆取消。我比较赞同“撞日休假”的说法,即不再挪借工作日来拼凑小长假。打个比方说,中秋节是周二,就安排周二休假一天,既不调休周一,也不影响周三的正常上班。如此一来,几个传统节假日既可为工作日带来“惊喜”,也不会打乱上班族的工作节奏。

  场外观点

  假日经济应为中长假消费市场作支撑

  小长假、黄金周、公共带薪休假,这三者被一纸“休假安排的调查问卷”推至台前。“大小假”的合理安排不仅影响着旅游者的出游体验,更维系着产业链两端的旅游企业。假期去留引发的“选择题”,牵出的是公众对假日经济模式的思考。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博士昨日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庆黄金周承载的是现代旅游文明,不等同于春节黄金周的作用。在出游需求越来越旺盛的基础上,目前假期窗口的启动,为企业正常运营制造了瓶颈。要解决长假短缺的短板,一是要落实带薪休假,另一个则是应增加黄金周。“通过取消黄金周,就可倒逼带薪休假条例的落实,是荒谬的逻辑。”刘思敏认为。

  刘思敏也赞成取消小长假、保留甚至增设黄金周。他认为,靠小长假支撑的周边近郊游,很难取代中远程旅游对旅游系统的贡献价值,小长假能实现的经济增长指标,双休日同样也能办到。

  “本来可以去欧洲旅游一趟,因为假期时间受限,只能以郊区旅游取代。即使去5次短线游的旅游开支可以勉强冲抵一次出国远行,但舒适度和幸福感却大大缩水了。”刘思敏称,不合理的小长假安排不仅使游客受累,其功能性也远不能和中长线品质游划等号。假日经济应更多倾向于为中长假消费市场作支撑。

  刘思敏认为,让旅游回归价值本位,让传统节日回归文化传承本性,或是主管部门调整公众假期的参考坐标。

1 2
分享到:

我有话说

重庆

重庆简称渝,位于我国西南地区东部,长江上游,全市面积8.2万平方公里,是我国面积最大、行政辖区最广、人口最多的中央直辖市。重庆辖区主要分布在长江沿线,以丘陵、低山为主,平均海拔为400米。重庆市区坐落在长江与嘉陵江交汇处,四面环山,江水回绕,城市傍水依山,层叠而上,既以江城著称,又以山城扬名。重庆的夜色尤为著名,凭高眺远,万家灯火起伏错落,银霞明灭,与两江粼粼的波光、满天闪烁的星斗交相辉映,其景奇..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重庆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