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自感受捕获乐趣 武汉秋钓完全指南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湖北省 | 武汉晨报 微博 | 2013年10月03日09:02

  武汉钓友行话 帮菜鸟快速入门

  “这里蛮多青妹妹,上次来满跑,我就爆护了。”

  刚入行的人,听到钓友的暗语,第一个反应是傻眼。直到混得天长日久,才明白,原来“青妹妹”是青鱼,“满跑”指钓到的鱼都拿走,“爆护”说明鱼钓得很好,装鱼的鱼护爆满。

  有热心网友整理了一批武汉钓友的行话,供新手入门学习之用。有徐州网友到武汉钓鱼论坛来交流,看完“行话”后感慨:“终于弄明白都是什么鱼了!”

  棒棒=草鱼

  水货=胖头鱼

  鞋板=一斤以上的鲫鱼

  麻将块=小鲫鱼

  青妹妹=青鱼

  毛子=鲤鱼

  快快=鳊鱼

  参子=白条

  刀=翘嘴白

  桂桂=鳜鱼

  噶古=黄颡鱼

  爬爬=甲鱼

  1锹=1斤鱼

  1秤(1寸)=10斤鱼

  打鬼(空军)=钓鱼没钓到

  爆护=鱼钓得很好

  撬塘=集体去家鱼塘钓鱼,按人头算钱,钓多少是多少

  满跑=钓啥鱼,拿啥鱼

  菜园子=经常去钓的地方

  FB=腐败,指在家鱼池钓鱼

  提提=别人钓鱼,他在旁边做服务,跟着学技术

  泥河水库小钓,鱼儿拖着鱼竿跑

  放松的心情和突然的惊喜,吸引越来越多的人爱上钓鱼

  46岁的张斌是个“轻度钓友”——喜欢但不痴迷。近几年,他每个月都会出外钓鱼,但不玩器材,工具加起来不到1000元,“只单纯享受钓鱼的乐趣”。

  张斌经常和朋友到黄陂木兰山附近的泥河水库钓鱼。清早开车上木兰山,沿着山路弯到附近山头,停好车,再从山边小路走下去,半山腰就是泥河水库,一泓幽绿的水躺在群山怀抱里。

  几个人拿出家当,摆好架势,隔三五米坐下,静候鱼儿上钩。身边的绿树里,小鸟在枝头轻快地跳跃,空气里尽是泥土和树木的芬芳,偶尔有小虫子从岸边的石缝里爬过,十分静谧。暖洋洋的阳光照在身上,不知不觉间就睡着了。

  “快点快点,竿子被鱼拖跑了!”突然,张斌被朋友的惊叫吵醒,下意识一看手边,果然空空的,鱼竿已经漂到水里,幸亏离岸边不远,连忙脱鞋脱袜,冲到水边捡起鱼竿,只觉得那头异常沉重,必须用力才能拖动。等拖上来一看,鱼钩上死死咬着一条硕大的鲢鱼,至少有半米长!这下子大伙儿都乐坏了,连喊“中午的菜有着落了”。

  也许,正是这种极度放松的状态和突如其来的惊喜,令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钓鱼的行列。和老年钓友不同,年轻人常在网上召集钓鱼,带上烧烤架和足球,把垂钓变成了热热闹闹的户外活动。

  也有喜欢清静的钓友,三三两两或者独自一人,带着家什到水边,静候鱼儿上钩的时候,任思绪放空,感受天地间的和谐。

  武汉钓鱼论坛管理员“把鱼骗进水里”介绍,武汉流行的钓鱼方式有两种,一是传统钓法,只需要最基础的装备,全套100元至300元就能搞定。另一种是台湾钓法,讲究的是抛竿、压线、提竿、抄鱼、摘鱼、入护一气呵成。玩台钓的人对器材比较讲究,爱用高档的玻璃纤维和碳素纤维鱼竿,钓具、辅助用具装备齐全,不少人全套装备买下来要花万元以上。

  武汉湖泊众多,适合用长竿钓,“长竿包食钓法”在全国都很有名。这种钓法得先“打窝子”:将豆类饵料混合后,撒在要下钩的水面附近,用来吸引鱼群。然后才在钓钩上穿蚯蚓等鱼饵放进水中,引诱停留在窝子附近的鱼。掌握对方法,即使不用千元以上的钓竿,钓友们也经常能钓起十多斤重的大鱼。“把鱼骗进水里”说,圈内的老钓手装备大多在1000元至4000元,不会盲目追求装备。

  武汉老钓友李伟说,十年前一包鱼饵只要1元,随着物价上涨,现在大多涨到2元,有些地方还卖到3元。这些“耗材”的涨价,让钓友们的爱好成本直线上升,每月钓鱼的开销都需大几百元。有时下雨后,李伟干脆自己到地里挖蚯蚓,用白酒泡米打窝子,省掉一笔开销。

  比拼鱼获也是乐趣

  在武汉本地的钓鱼论坛上,少不了记录垂钓成果的版块,号召网友们比拼钓鱼记录。

  网友“爱上漂”前几天回老家,在附近的水库过了把瘾,忙上网展示成果:图片里,墙角整齐地摆了20多条鱼,网友们纷纷评价,“都是好东西啊”。还有网友放出自己在黄陂滠水河钓到的鳜鱼,看得人十分眼红。

  也有网友兴冲冲带上装备,守了一天却空手而回,这样的境遇总能得到很多钓友的安慰,帮忙找原因、提建议:是地点选得不好,水流太急?还是窝子没打好,鱼不吃饵?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野钓的乐趣,就在于收获成谜。有时钓到的鱼自家吃不完,还能送给左邻右舍;有时也会“龟了一天”,空手而回。怕对妻子不好交代,回程路上找个菜场买两条鱼,佯装是自己的收获,结果被妻子发现鱼嘴上没有鱼钩的伤痕,善意谎言顿时被戳穿,变成笑话。现在,有的钓场附近还有“精品渔场”,里面的鱼儿又肥又好钓,万一遭遇“空军”就转往那里,不怕回家没有交代。

1 2 3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湖北省

湖北省位于长江中游、因地处洞庭湖以北,故称湖北。地理位置为东经108°21’-116°07’,北纬29°05’-33°20’。面积18.6万平方公里。中南部为江汉平原,其余为鄂西山地、鄂北网地与鄂东低山丘陵。北靠河南,南接江西、湖南,东邻安徽,西依四川,西北与陕西接壤。东西宽740.6公里,南北长470.2公里。湖北省千湖遍布,独如镶嵌在绿茵大地的宝石,在阳光下闪闪生辉。湖北的地形,东、西、北部为丘陵和山..

您还可以看看

湖北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