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古桥集锦 一个时代的历史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江苏省 无锡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9月29日16:40
惠山寺金莲桥惠山寺金莲桥

  无锡地处江南,水网密布,历史上曾经有许多码头、石桥,但是随着城市发展,城区填河修路,许多古桥也跟着消失了,所以无锡保存至今的古桥并不多,不过政府的极力保护下,这些保留下来古桥给我们无锡人民展示了一个时代的历史、文化和审美。走近古桥,就象走进画卷般的无锡。主要古桥有以下几座: 金莲桥(宋)锡惠公园内、 陆墟(宋)陆区普照村、 清名桥(清)南长街古运河上 、兴隆桥(清)棉花巷外环河上(又叫外吊桥) 、定胜桥(清)贺弄西口定胜河上 、 耕读桥(清)石子街菰渎港上、 迎龙桥(清)棚下街南端外环河上 、玉祁新桥(清)玉祁新桥村 、 扬名大桥(清)东绛、 钓渚渡桥(清)厚桥谢埭荡村 、 巡塘桥(清)华庄巡塘桥、梁塘桥(清末)、扬名梁中村 、陈墅石桥群(清末)港下陈墅村、 伯渎桥(民国)伯渎河上。 这里我们了解几座有代表性的古桥。

  古桥寿星:金莲桥

  惠山寺前的金莲桥,是市内现存最古老的石桥,建于宋,位于惠山寺御碑亭前,是宋代抗金名相、无锡人李纲修建的。距今800多年。

  金莲桥造型古朴,优美匀称。长 10.7 米 , 宽 3.04 米 。为三孔石梁桥,每孔有 6块石梁,两端为石砌桥台。桥台两端有横帽石梁,雕有怪鱼首和螭首。桥两侧各有华版石,上承石栏,外侧雕刻宋代典型的 “压地隐起缠枝牡丹间化生(童子) ”图案,极为典雅华美,寓意富贵吉祥。石栏杆由莲花状望柱和透空栏板组成,雕有荷叶净瓶和拐杖,桥栏两端还有抱鼓石。虽历代重修,但结构未变,当年的石料有的还留在桥上呢,不过所剩无几,弥足珍贵。仅存莲花望柱、抱鼓石各一个,还有几块紫褐色原石桥面石。古今材质凑于一桥,风雨驳蚀。

  金莲桥得名于金莲池,唐代有位诗人这样颂吟金莲池 “ 千叶莲花旧有香,半山金刹照方塘。 ”池内千叶金莲,为南北朝时所种,只有庐山、华山和惠山三寺种植。传说服之能成仙,现在已经绝迹了。千叶金莲随风而去,金莲桥却千年留存。

  陆墟桥

  在无锡市惠山区陆区镇,现存一座800多年的古桥---陆墟桥。

  据有关方面的记载:南宋初年,浙江人陆羽带领儿子陆墟来到江南水乡安阳山脚下,开荒、种茶、开茶店、发展茶文化。当时其居住地方就是现在的陆区镇,到安阳山去开荒种茶,要绕过一条小河,深感不便。在陆羽去世后,陆墟就在河上建造了一座单孔黄石桥,取名叫陆墟桥。

  陆墟桥面上刻有:国泰平安、风调雨顺。在桥的两侧刻有"鸭头春涨绿浸柳堤,鹰齿云排红迷桥岸"的对联。据了解,现在陆区地名的来历,也是从陆墟桥演变而来的。

  耕读桥

  耕读桥位于南门外的耕读河上,耕读河是一条老河,东西流向,西面在仙蠡桥附近与梁溪河相接,东面在南长街黄泥桥处汇入古运河。

  耕读河原名菰渎港,菰是茭白的意思,菰渎港顾名思义是一条生长茭白的河流,耕读桥原名叫西菰渎桥,至于原来有没有一座东菰渎桥就无从而知了。耕读桥始建年代不详,明、清两代都有重建。史料记载,最后一次重建于光绪二十三年(1897 ),重建后,当时的地方官认为原名 “ 菰渎 ” 和 “ 孤独 ” 同音,不雅,于是更名为 “ 耕读 ” ,取 “ 耕读传家” 的意思,后来菰渎港也跟着改成了 “ 耕读河 ” 。

  重修后的耕读桥为金山石单孔拱桥,桥长 27 米 ,宽 3 米 。桥面南北各有石极 22 级。桥两面均置石楹联,东联为 “沃壤植桑麻抱布贸丝人利涉,佳名易耕读高车驷马管留题 ” ,西联为 “ 南里岁丰穰风送稻花香匝地,西溪波滟云沉孤米水如天 ”。重建后的耕读桥,风貌一直保存到了现在。

  位于南长区虹桥下,原名永胜桥,曾与金钩、玉带、知足三桥齐名,相传是明代宰相莫怀古在此造相府时,营建私家花园时,架在溪河上的四座桥。至今,只有定胜桥还保持着原汁原味,为单孔石拱桥。由于此地巷弄甚多,参观者可从太湖大道上的金塘桥上,向北一睹其风彩,或在西北边下桥,可直接走到定胜桥下。(来源:中华五千年网)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无锡市

无锡市,别名梁溪,简称锡,江苏省辖地级市。无锡市位于北纬31°7′至32°2′,东经119°33′至120°38′,长江三角洲江湖间走廊部分,江苏省东南部。东邻苏州,距上海128公里;南濒太湖,与浙江省交界;西接常州,去南京183公里;北临长江,与泰州市所辖的靖江市隔江相望。无锡是中国著名的鱼米之乡。无锡是中国民族工业和乡镇工业的摇篮。无锡发达的商业形成了向全国的强劲辐射力。无锡景色优美,是中国优秀旅游城..

您还可以看看

无锡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