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远古镇:青酒里的千年慢时光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四川省 成都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9月25日16:38

  说起古镇,人们想得更多的是凤凰、丽江、周庄、平遥等,傍着历史文化和古建筑的遗存,卖弄的全是现代商业和喧嚣和游客人挤人的嘈杂。贵州镇远,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在黔东南州认识了一个不为大多数人所熟悉的古城。

  镇远,又被称作“苗疆古城”、“太极古镇”、“东方威尼斯”, 自秦昭王30年设县开始,至今已有2280多年的置县历史,1986年被国务院批准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镇远,地处湘黔两省的怀化、铜仁和黔东南三地区五县接壤交汇之处,全县26万人口中侗、苗、土家等少数民族占48%,是一座拥有苗侗文化、移民文化等多元文化彼此交融的城市。

  镇远,一条公式阳河呈S形从城中缓缓流过,把古镇一分为二,北岸为旧府城,是过去的行政中心,南岸为旧卫城,是过去屯兵守卫的地方,现存的县城,建于明代,站在城北石屏山上的观景亭俯瞰,整个古城颇似一幅太极图,让人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历史对这里的眷顾。

  镇远,“以军兴商”特殊的地理位置使镇远自古以来就以“欲据滇楚、必占镇远”,“欲通云贵、先守镇远”的政治、军事要地著称,是历史上官兵必争之地,素有“滇楚锁钥、黔东门户”之称。从贵阳乘坐大巴,经过五个小时左右的车程,便可到达镇远。

  这里闲适、安逸,自然、清秀,走在街头,看不见摩肩接踵的人流,听不到商家吆喝的声音,时间缓缓流淌,街巷依旧宁静。贴崖建筑、古巷城垣、石瓦青砖,还有散落在古城的八大会馆、十二码头、八祠九庙,无不向人们诉说着昔日的辉煌。

  镇远的夜景静谧迷人,没有凤凰古镇里酒吧的喧天音乐,也没有丽江古城中对歌的放肆呐喊。夜幕降临,沿河两岸人家,纷纷点亮灯笼,霓虹灯装扮起亭台楼阁,五光十色,倒映水中,如诗如画,如梦如幻,有江南的柔情,也有边城的寂寥,泛舟徜徉河中,令人流连忘返。

  独特的地理位置,孕育了特有的文化。在自古以来“以军兴商”的镇远,南来北往的商客,五湖四海的驻军,带来了繁华,也带来了文化,而后又在镇远交融结合。这种文化,遗存在镇远的巷陌里,体现在镇远的建筑中。公式阳河两岸的徽派风格民居,是受了当年徽商聚居的影响;城东的青龙洞江西会馆,为当年赣州人所修建;而城西至今仍供奉着妈祖的天后宫,则是当年的福建商人为慰藉自己的思乡之情而建。

  当然,来到镇远,你还不能错过这里的美酒。清冽甘甜的青酒,装在大酒坛里,藏在山洞中,经过数年甚至数十年岁月的催化,融合了镇远的厚重文化和山水的灵气韵味。坐在河岸的酒吧台榭,“喝杯青酒,交个朋友”,或许你还能有一段邂逅呢……

图文by东莞日报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成都市 Chengdu

成都是一个耐人寻味的地方,因其常年笼罩在雾霭之中,所以有着“雾都”的雅称。成都是一个让人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川菜、川剧、美女、惬意生活以及历史故事是她最吸引人的地方;在这块土地上,演绎过许多帝王将相的故事。刘备、诸葛亮、李白、杜甫、苏轼父子等在中国历史上叱咤风云的人物都与此地有着深厚的渊源。如今的成都,仍能看到庄严肃穆的武侯祠,书香漫溢的杜甫草堂,还有令人叹为观止的水利奇观――都江堰。现在的成都,..

您还可以看看

成都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