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海:放慢脚步 品味别样慢生活(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海市 涠洲岛 | 远方网 微博 | 2013年09月15日10:52

  邂逅北港珊瑚

  涠洲岛上处处都结着宽大的吊床。当地人皮肤黝黑,戴着宽檐帽,在吊床上或躺或坐,摇摇晃晃地晒着太阳聊着天,那份神仙般的闲适,是从骨子里散发出来的,我们羡慕得直流口水。每次看到空吊床,我们就争先恐后扑上去把自己扔到上面摇晃摇晃。那种感觉仿佛躺在海浪上,一漾一漾地,阳光透过树叶洒在脸上,顿时全身酥软。

  北港是涠洲岛最安静的海滩。清风拂面的早晨,我们坐着双人摩托车突突地开在山路上,去向北港。一路风光旖旎又变幻无穷,满路野花,还有大片的香蕉林、海菠萝和叫不上名字的植物,仿佛这儿已不是海边,而是热带雨林。

  北港空无一人,海滩上蔓延着漂亮的海藤树,开着紫色的喇叭花,最大的惊喜是沙滩上铺满白色的珊瑚石!从前我以为珊瑚都是像树枝一般的,现在才知道它如此千姿百态,自然天成,喜欢得抓狂。

(美丽的珊瑚 作者:以德服人)(美丽的珊瑚 作者:以德服人)

  世外桃源斜阳岛

  如果说24.7平方公里的涠洲岛是与现代都市接壤的繁忙渔港,那么距它九海里、只有1.89平方公里的斜阳岛就是真正的世外桃源了。两岛遥遥相望又截然不同,斜阳岛之于涠洲岛,美在民风淳朴,美在风貌原始。

  在海水与火焰中尖叫

  从涠洲岛到斜阳岛尚未开通航船,只能租用当地渔民的船。我们选择了快艇。那是一种从未体验过的速度,比最崎岖的山路还要颠簸。我们紧紧抓住船弦,浪打湿了衣服,风在耳边呼呼作响,只有一船的尖叫——那种夹杂着恐惧与刺激的感觉永生难忘。20多分钟后,我们终于跌跌撞撞地到达了斜阳岛,急忙跳上岸去——啊,脚踏实地的感觉真好!

  斜阳岛的码头空无一人,没有涠洲岛那样的沙滩,只有形状像熊熊火焰的山崖和礁石。虽然现在这些岩石是冷峻的,但仍然可以看出当年岩浆的火热。山崖上密密麻麻地长满了仙人掌,蔚为壮观。也许火山岛就是真正的“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而我竟然找不到一种颜色可以形容斜阳岛的海水——那是一种属于海洋的色彩,既蓝又绿,既清澈又深邃,不可言说。

广西斜阳岛广西斜阳岛

  莲花蕊中隔世渔村

  斜阳岛状似一朵开放的莲花,仅有的几十户人家生活在莲花的蕊中,颇有与世隔绝、遗世独立的意味。从海边走向花蕊中的渔村,那真是我走过的最美的路——路边长满仙人掌和野花,山上巨树参天,绿藤缠绕,林间鸟儿啁啁啾啾……阳光似乎无处不在,树叶、野花、路和我们,都沐浴在一片暖洋洋中。那时才知道为什么它叫斜阳岛。

  斜阳岛的民风淳朴,村民们非常热情。村子很小,渔网却很大很长,拉开来可以铺满半个村,收起来要装满家里所有的柜子,是他们最重要的家当。岛上最有名的动物是鸡——它们常常会像猴子一样轻快活泼地在树枝间飞来飞去,并因此声名远扬。而最多的动物是猫,为了防老鼠偷鱼吃,最夸张的一家人甚至养了10只猫。

  斜阳岛小到极致,很多东西都是唯一的:唯一的商店、唯一的拖拉机、唯一的交通船……晚上,我们就住在唯一的招待所里。老旧的木床,一碰就吱吱呀呀;红艳艳的大花被子,像小时候奶奶缝的棉袄;树叶儿似乎要挤进窗户来,还能听见响亮的蛐蛐叫,最经典的是房间没有锁,我们不得不体验一下夜不闭户的生活了。

1 2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涠洲岛

涠洲岛是中国最大的也是地质年龄最年轻的火山岛,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东南24海里的北部湾海面上。南北方向的长度为6.5千米,东西方向宽6千米,总面积24.74平方千米,岛的最高海拔79米。涠洲岛上居住着2000多户人家,1.6万多人口,其中85%以上是客家人。涠洲岛上面单独设立涠洲镇,隶属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海城区。岛上有名的建筑有三婆庙、圣母庙和天主堂等。涠洲岛是火山喷发堆凝而成的岛屿,有海..

您还可以看看

涠洲岛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