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最让人激动的民俗风:南派醒狮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东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9月04日18:16
往届争霸赛盛况(资料图)往届争霸赛盛况(资料图)
各路高手齐集。(资料图)各路高手齐集。(资料图)

  前段时间占据票房之首的热播电影《激战》,剧中的拳赛是以擂主的方式举行。记者昨天从南海龙狮运动协会获悉,今年“十一”在西樵山举办的“黄飞鸿杯”第九届世界华人狮王争霸赛拟将以擂主的形式举办,作为东道主的西樵黄飞鸿狮队将担任首届擂主。此届狮赛的主题也定为“中国梦、南狮魂”。

  南狮精神与中华民族精神相通

  连这届“黄飞鸿杯”世界华人狮王争霸赛,西樵已经是第九次举办世界华人狮王争霸赛了。“将狮赛定位于世界级,并在华人圈子里组织狮队参加比赛,就是以醒狮为载体,以赛事为平台,促进世界华人狮艺文化与技术交流,推动世界华人狮艺发展,增强世界华人的凝聚力、向心力与认同感。”南海龙狮运动协会主席关润雄谈到,在民国之前,醒狮均称为南狮。民国开始,国人称之为醒狮,就是表明中国过去是一头睡狮,现在醒过来了,觉醒了,奋起了。而舞狮的第一个动作就是“狮子从沉睡中醒来”。

  据他介绍,历届世界华人狮王争霸赛的成功举办,不但推动了世界华人狮艺水平的整体提高,实现中华狮艺的创新发展,更为重要的是以狮为媒团结了居住在世界各地的同胞。居住在海外的80后、90后、2000后的年轻人对中国传统文化、中华民族观念慢慢没有上一辈人那么了解。通过醒狮与赛事这个纽带,让这些年轻人对于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与民间艺术有着更深的了解与比较亲密的接触,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与向心力。西樵连续13年承办赛事,吸引了3000多名海外队员前来参赛,队员从初初的80后,到现在的2000后,向传递火炬一样一路传递下去。

  西樵镇旅游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第九届世界华人狮王争霸赛的主题为“中国梦、南狮魂”,目的就是将中国传统民间艺术的发展之路与中华民族复兴之梦联系起来。另外,醒狮精神与中华民族精神是相通的,都代表努力拼搏,不甘人后,力争上游,团结奋进,齐心协力。

两狮争锋。(资料图)两狮争锋。(资料图)
败者淘汰。(资料图)败者淘汰。(资料图)

 

  今年狮赛采取擂主式开战

  前段时间热播的电影《激战》,剧中描写的拳王争霸赛是采取擂主的方式进行,西樵今年十一的世界华人狮王争霸赛也拟采取擂主的方式举行,上届的南狮王与水上狮王成为此届的擂主,以此类推,上一届冠军成为下一届的擂主。本届两大擂主分别是上届夺得醒狮高桩的冠军的加拿大邓肇伦龙狮团与夺得水上狮赛冠军的中山永宁狮队。

  据南海龙狮运动协会主席关润雄介绍,成为擂主的狮王除参加所报项目套路的比赛外,还将接受各路狮王的单挑战。如果在比赛项目中不能夺得冠军,或者给挑战的狮王打败了则要从擂主的位置中下来,让位给下一届狮王。

  记者从组委会获悉,此届世界华人狮王争霸赛拟在全世界海选16路狮王参战,其中8路狮王参加醒狮高桩项目比赛,8路狮王参加水上狮王项目比赛。

  报名、比赛时间

  从现在开始,欲报名参战的狮王可到当地龙狮协会报名,海选时间定在本月中旬,20日前确定参赛狮王。比赛时间定于10月1日、2日,1日为预赛,2日为决赛,预赛与决赛的冠军将分别获得此届南狮王与水上狮王桂冠。

 

来源:广佛都市网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广东省 Guangdong

广东古时一直是“百越之族”居住的地域,清政府在这里设置了广东省,于是广东的名称沿用至今。这里自古就是我国的富庶之地,早在秦汉时代已经有对外贸易和文化交流活动,到近代,广东更是成为商业发达的地区。由于地理条件及历史渊源,这里也是著名的华侨之乡。广东省低山丘陵分布广泛,平原仅限河谷及沿海地带,南岭山脉亘于北部边境,地势北高南低。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丰富的旅游资源。仁化县的丹霞山、南海县的西樵山、博罗县..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广东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