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木渎:传说因西施得名的江南第一园林古镇(组图)(5)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0月28日11:43  新浪旅游

  景点推荐:虹饮山房


虹饮山房

虹饮山房

  虹饮山房位于严家花园东200米处,是清代乾隆年间苏州近郊著名园林,因为门对香溪,背靠灵岩,“溪山风月之美,池亭花木之胜”远过于其它园林,所以乾隆皇帝每次下江南游木渎的时候,必到虹饮山房,在这里游园、看戏、品茗、吟诗,直到夜色降临,才依依不舍,顺着门前的山塘御道,返回灵岩山行宫。因此,虹饮山房在当地又被称为乾隆皇帝的“民间行宫”。

  虹饮山房现存许多与乾隆相关的遗迹遗物。山房门前是御码头和御碑亭。乾隆十六年(公元1751年)春天,乾隆首次南巡,御舟经过运河,转胥江,折入香溪,在此舍舟登岸。乾隆喜好游山玩水,舞文弄墨,所到之处,必赋诗题字。当他见到这条山塘古道幽奇古绝,不由诗兴大发,当即口占七律一首。后来,这首七律被当地官员镌刻于碑,置于亭内,与对面的明代怡泉亭两相映照,成为古镇一大景观。

  当年,乾隆皇帝住在灵岩山行宫,而那些词臣随扈则住在虹饮山房。据信史记载:刘墉曾二度下榻虹饮山房,与主人徐士元相交默契,虹饮山房的匾额及花厅内“程子四箴”的横批,就是刘墉赠给徐士元的。

  景点推荐:明月寺

明月寺

明月寺

  明月寺建于后唐清泰二年(公元935年),僧明智所创,明洪武初归并普贤寺。清光绪十六年(公元1890年),僧道根重修。“文革”中遭毁,1993年修复开放。明月寺附近原有一大片梨树林,每逢初春,“千树万树梨花开”,成为古镇一景。清李果有“梨花明月寺,芳草牧牛庵”之句,传诵一时。

  明月寺建筑颇具特色,天王殿、大雄宝殿和藏经楼的布局结构与近在咫尺的灵岩山寺相仿。进入山门和天王殿,大肚弥勒一团和气,端坐正中。四大天王分列两旁,一个个横眉竖目,威武猛厉。

  大雄宝殿是明月寺建筑群的中心,正殿五间,二层翘角飞檐,庄严肃穆,富丽堂皇。大殿中央供奉如来佛,两侧分别是阿弥陀佛和药师佛,合称“三世佛”。大佛背面供奉观音菩萨,脚踏莲花,手持净瓶杨柳枝,神态矜持娴静。大殿两侧是十八罗汉,神态各异,栩栩如生。

  明清古瓷馆位于木渎镇山塘街西施桥南,主要展示中国历代瓷器,包括宋朝陶罐,明朝青花碗、清朝和民国各类瓷器、瓷片、挂屏,花、粉彩、五彩、青花釉里红等异彩纷呈,内容丰富,构思独特,是了解中国瓷器文化悠久而灿烂历史的极好窗口。

    小贴士:

  交通

  每逢双休日、节假日上海杨浦体育中心6:50、虹口足球场7:20、上海体育场8:10有旅游专线车前往木渎,16:00由木渎返回(含来回车票、景点门票110元)。苏州火车站乘游4线或20、38路直达,票价2元;苏州吴县汽车站中巴开往东山、西山、光福等景点的,都途径木渎,票价3元。木渎镇内严禁一切外来车辆进入,镇内人力观光三轮车起步价2元,机动三轮车起步价5元。

  门票

  木渎门票50元,小镇的结构是典型的江南水乡格局。朱鸿兴面馆汤面颇具传统特色。门票:榜眼府第10元;古松园15元;严家花园20元(以上三景点联票35元);虹饮山房20元。

  住宿

  推荐中华园大饭店(四星);电力宾馆(二星);吴越山庄等。

  美食

  提起木渎的美食特产,人们总是津津乐道于石家饭店的鲃肺汤和乾生元的枣泥麻饼。其实,古镇美食还以乌米饭和乌米粽著称。农历四月初八,乌米饭“家家皆烹,户户皆食”,已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来源:zhpenguin的博客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苏州 木渎 园林古镇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