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木渎:传说因西施得名的江南第一园林古镇(组图)(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0月28日11:43  新浪旅游

  景点推荐:灵岩山


灵岩山

灵岩山

  灵岩山位于木渎镇西市梢,沿山塘街古御道可直达山巅。山距太湖约1.5公里 ,山高182米,广124公顷。山多奇石,尤以灵芝石为最,由此得名。又因远望灵岩如巨象伏地,故别称象山。因为西麓产砚石,故又称砚山。

灵岩山美景

灵岩山美景

灵岩山风景

灵岩山风景

  灵岩山向来有“灵岩秀绝冠江南”、“灵岩奇绝胜天台”和“吴中第一峰”等美誉。清康熙、乾隆二帝多次南巡,皆驻跸灵岩山行宫。登山小径由娄姑岭蜿蜒至山顶,均由石砌砖铺而成,相传即康熙御道。沿路景色迷人,有一径穿亭、苍翠迎人、落红夕照、塔院松风、醉僧待渡、越女遗踪、太湖在望、箭泾采香、秀峰古刹、灵岩塔影、萧寺钟声、万家灯火、山馆拥翠、吴宫遗址、山顶花园、修廊响屧、琴台浴晖、蕲岳同辉等十八景。历代名人李白、韦应物、白居易、刘禹锡、苏东坡、范仲淹、范成大等均曾登临,留下了400多首脍炙人口的诗篇。明代文学家袁宏道称灵岩为“山不甚高而幽奇甲于吴中”。

  灵岩山山体由花岗岩构成,岩石球状风化显著,故山上多象形奇石。旧有十二奇石、十八奇石之称。这些奇石或似人,或似物,惟妙惟肖,颇有幽趣。如醉僧石(俗称痴汉等老婆)、石龟(俗称乌龟望太湖)等,形象逼真,妙趣横生。

  灵岩山是吴越争霸的见证人。相传春秋时期,西施被越王勾践献于吴王后,深得宠幸。吴王夫差为了讨取西施欢心,便在灵岩山为她建造了一座规模宏大的馆娃宫。至今灵岩山顶馆娃宫遗迹尚多,也留下了诸多佳话传说。现灵岩山寺西侧有花园一座,明代王鏊题额“吴中胜迹”。园中有 “玩花池”,传说是夫差专为西施赏荷而凿。池北有两口井,圆的叫“吴王井”,传说西施常在此对井梳洗,以水为镜;八角形的叫“智积井”,水质甘甜清洌,不竭不溢。花园北侧是假山环绕的“玩月池”,传说因西施懒于仰首望月,吴王便命人开了“玩月池”,让月亮倒映水中。西施常在月明之夜,与吴王并肩赏月。除此还有“西施洞”、“琴台”、“披月台”、“望月台”、“佛日岩”、“献花岩”诸胜,皆有题咏。

  灵岩山是“东南著名丛林”,东晋末,司空陆玩曾居此山,舍宅为寺。梁天监二年(公元503年)扩建为寺院,名秀峰寺,唐时改称“灵岩寺”。宋绍兴年间朝廷将其赐予抗金名将韩世忠,更名显亲崇报寺。明洪武年间改名相国永祚寺,后遭火毁,清顺治六年重建,咸丰十年又毁于战火。 1926年重建,历时20余年,由印光法师易名为“灵岩山寺”。

  灵岩山寺内建筑气宇轩昂,佛像金碧辉煌,彩塑罗汉神态各异,栩栩如生。并创设中国佛学院灵岩分院。寺院东侧有灵岩塔一座,又名多宝佛塔、永祚塔。初建于梁天监二年(公元503年),南宋绍兴十七年(公元1147年)重建,解放后几经维修。塔高33.4米,七级八面,黑瓦黄墙,古朴凝重,与整个寺院浑然一体,成为灵岩山的标志。

  景点推荐:灵岩牡丹园

  灵岩牡丹园位于姑苏城西南的木渎灵岩山南麓,占地50亩,内植15000枝牡丹,300余个品种,是江南地区规模最大、品种最多的牡丹园。其中有黄、黑、绿、红、粉、紫、蓝、白、复色系列的几十个名贵品种。是江南地区规模最大、品种最多的牡丹园。

  除了展出各种花大色艳、雍容华贵、芳香浓郁的牡丹外,灵岩牡丹园还与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合作,被辟为江南牡丹的保护基地,运用高科技来培育四季牡丹。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苏州 木渎 园林古镇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