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博物馆:中国古代艺术品集中地(组图)(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5月26日10:05  新浪旅游


上海博物馆文物

上海博物馆文物

馆藏文物

馆藏文物

掐丝珐琅上乐坛城

掐丝珐琅上乐坛城

  建馆历史

  上海博物馆1950年筹建,1952年12月正式开放,当时展馆设在原上海跑马厅,后迁至河南路原中汇银行大厦。1993年在当时马承源和汪庆正馆长的多方努力下,新馆舍在上海市中心人民广场开工。1996年新馆正式开馆。一位大英博物馆的董事曾称其为“本世纪最后的绝唱”。

  建筑

  上海博物馆整幢建筑是上圆下方的造型,寓意中国的传统说法“天圆地方”。从远处眺望,整幢建筑就如一尊中国古代的青铜器。博物馆的建筑面积约四万平方米。地下一层,地上四层半。建筑总高度29.5米.上海博物馆的平面布局分开放区、库房区、学术区、科研区、管理区、设备区等六个区域。现开设12个专题陈列室。展示以珍贵文物为主。

  馆藏文物

  该馆珍藏历史艺术文物 11.2 万余件,包括青铜器、书法、绘画、 陶瓷器、玉器、石雕、 甲骨刻辞、玺印、钱币、丝绣染织、牙骨雕刻、少数民族工艺品以及上海地区的考古发掘品等,上自旧石器时代,下迄近代和现代。全部收藏以青铜器、陶瓷器和书画最具特色。在青铜礼乐器中,重要的藏品有西周成王时代的德方鼎,康王时代的大盂鼎,孝王时代的大克鼎、小克鼎,懿王时代的师虎簋、师兑簋,宣王时代的颂鼎;春秋时代的有浑源李峪村青铜器群的主要器物牺尊和鸟兽龙纹壶、 齐侯壶、 邾公华钟,田齐三量和商鞅方升等。磁器有商原始青瓷尊、唐邢窑盈字盒、唐越窑海棠式大碗、成组的宋汝窑盘、南宋官窑贯耳瓶、元景德镇窑青花莲花罐、明永乐景德镇窑红釉盘、明成化景德镇窑青花孔雀蓝釉盘等等。

  馆藏青铜器,以江南几大名家的传世精品为主。其中不乏国宝级珍品,有“大克鼎”、“牺尊”、“商鞅方升”、“子仲姜盘”、“晋侯编钟”等。书画庋藏亦极丰富,除了晋唐宋元赫赫名迹外,明清书画,大小名家,一应俱全。近年又收进宋高宗《嵇康养生论》、《淳化阁帖祖本》、钱氏原藏《明人尺牍》等国宝级文物。陶瓷器则集中了江南的大部分珍品。明清家具集中了王世襄和陈梦家两大家的精华。

  在1万余件的书画中,早期的有晋王献之鸭头丸帖卷、唐怀素苦荀帖卷、唐高闲千字文卷、唐孙位高逸图卷及五代董源夏山图卷等。宋代有赵佶柳鸦芦雁图卷及千字文卷、苏轼与谢民师论文卷、黄庭坚华严疏卷、米芾多景楼诗册、郭熙幽谷图轴、马远雪屐观梅轴、李迪花鸟轴等。元代有王蒙青卞隐居图轴、吴镇渔父图卷、赵孟頫洞庭东山图轴、倪瓒渔庄秋霁图轴和六君子图轴等。至于明清书画家的作品,既精湛且富有系统、代表性画家的卷轴,都在数十件以上,是江南书画汇集的所在,也是馆藏的重要特色。钱币的收藏,最有规模。明清流派篆刻印章的收藏,居全国博物馆首位。在考古发掘品中,以大宗的良渚文化玉礼器最具特色。

  馆内陈列

  该馆陈列面积2800平方米。分别设中国青铜器陈列室、中国陶瓷器陈列室、中国绘画陈列室、古代雕刻陈列室。该馆的“上海博物馆珍藏青铜器展览”、“六千年的中国艺术展览”、“上海博物馆珍藏瓷器展览”、“明清书法展览”、“扬州八怪展览”、“明末文人书斋展览”等曾到香港和日本、美国展出。

  该馆的科学研究获得了多项成果,如《热释光测定陶器年代》、《溴甲烷在文物保护上应用》、《软 X射线在文物保护和考古上的应用》、《用激光全息照相研究明代“鱼游喷水洗” 的喷水原理》 等。该馆在国内博物馆首先拥有热释光年代测定技术、文物保护的激光全息摄影技术和古木器的真空冷冻干燥技术。

  该馆编著有图册《上海博物馆藏画》、《上海博物馆藏青铜器》、《上海博物馆藏陶瓷器》、《上海博物馆》、《上海博物馆藏印》、《上海博物馆藏明清法书》、《明成化说唱本》以及其他专题图册等数十种。年刊为《上海博物馆集刊》。 (来源:远方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上海博物馆 门票 攻略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