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到华山体验什么才最诱惑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14:54  新浪旅游

  朋友,您来过华山旅游吗?也许您已领略过华山的神奇与雄伟,也许您正准备背起行囊前来华山体验“自古华山一条路”的奇险峻秀。华山地处秦晋豫三角地带,南依秦岭,北瞰黄河渭水,西望长安古道,东临古都洛阳,横空出世,嵯峨峻秀,源远流长,具有“奇险天下第一山”之美誉。您如果选择了来华山旅游就选择了增加您人生一份奇异丰厚的阅历,华山会给您一次意外的惊喜。那么,华山的旅游特色是什么呢?您来到华山应该有意识地去全身心地体验什么?笔者以一名华山景区的旅游工作者的眼光也许会为您提供最具诱惑的选择。

  “长空栈道”、“鹞子翻身”,惊心动魄探险游

  华山以险著称。“长空栈道”、“鹞子翻身”是华山著名的险道,“长空栈道”可谓华山险道之首,它尤如一道奇异的仙练镶嵌在南峰绝壁。明代“后七子”之一的李攀龙《太华山记》载:“出南天门向西就是栈道,栈虽有铜柱铁索拦护,然阔不盈尺。行二十余丈方至尽头。下折为井,高约三丈,旁出复为栈……”置身其中,直觉背空脚虚,发竖气闭,寒风冲裆,骨松筋紧,胆大者有凌空欲飞之感,胆弱者心生抵近鬼门之忧。多少年来“长空栈道”以它特有的绝险情怀召唤着天下英雄豪杰一试身手,体验惊心动魄,挥洒豪迈人生。

  “鹞子翻身”在华山东峰,是通往华山著名景点—宋代开国皇帝赵匡胤和陈抟老祖博弈之处的必经之险道。其路凿于倒坎悬崖上,只见铁索寒瑟,紫雾缭绕,云瀑倥偬,鹰鹞哀鸣,四周景色绝佳、就是难觅行径。游人至此,须面壁挽索,伸脚探寻石窝,交替而下。“鹞子翻身”险道因其中几步须如鹰鹞一般,左右翻转身体才可通过而得名,也因其艰险空绝而独具魅力。游人只要上了东峰,就必来此处一观,跃跃欲试,但多数游人只能望险而叹,徘徊踟躇于前,只有极少数大胆者竖发闭气,挽索而下,并赢得周围人啧啧称赞。所以,鹞子翻身险道前总是人气最旺的所在,游人那种望险却步、欲罢不能的神情姿态,构成一幅奇异的画面—也只有在此险道面前才能尽显的人类情愫。

  “千尺幢”、“百尺峡”、“老君犁沟”,挑战极限攀登游

  . 朋友,当您来到华山脚下,您首先要选择的是走东山门乘索上山,还是从西山门背起行囊徒步“自古华山一条路”上山。如果您选择了从西山门走华山峪“自古华山一条路”上山,那么您收获的不仅是游览了具有浓郁道家文化特色的丰厚文化遗存的千年古道,您还将在攀登华山北峰时充分体验“千尺幢”、“百尺峡”、“老君犁沟”挑战极限的攀登游乐趣。

  “千尺幢”在华山峪古道“回心石”上,是经华山峪登主峰的必经之道。这里原为一崖间裂隙,直立70度, 后来人们沿隙凿拓成路,有石阶370级,阶宽仅容半足,游人登临时,仰视一线天,俯视若临深井。原来幢口置有铁盖,盖上则可完全封闭路径,1949年解放军智取华山时,此处就成为国民党残匪妄图负隅顽抗的天然屏障,幢壁“太华咽喉”石刻是其真实写照。

  “百尺峡”在“千尺幢”上,也是岩隙险道,有石阶91级,游人须挽索而上。有诗云:“幢去峡复来,天险不可瞬,虽云百尺峡,一尺一千仞”。

  “老君犁沟”是指百尺峡上群仙观到猢狲愁的一段槽形险道,旧时,因路在陡峭直立的岩石上,无石阶铁索,行人至此必须躬腰曲背,手脚并用,方可攀上北峰,所以民间有“千尺幢、百尺峡、老君犁沟往上爬”的俚语。老君犁沟的得名来自于美丽的神话传说。相传太古时,太上老君驾青牛路过华山,见开山凿路的工匠万般辛苦,动了侧隐之心,于是就解下随身佩戴的如意化为犁铧,驾牛扶犁开出此道。

  千尺幢、百尺峡、老君犁沟是游人由西山门走“自古华山一条路”登上北峰的必经之道,其险峻陡峭,鬼斧神工,既是千百年来人们探索神奇华山的结晶,也是对人类意志体力的极大挑战。近年来,华阴市人民政府和华山管理局针对华山日益兴盛的旅游形势,修凿了千尺幢、百尺峡、老君犁沟复道,大大缓解了旅游旺季紧张的交通需求,使游人更安全、有序地通过千年险道。今年,刚刚完成体制改革的华山景区管委会提出在“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命名华山峪自古华山一条路为“英雄通道”,沿途设立富有英雄色彩的休栖点,题刻“我登华山我豪迈”、“登上华山,一生平安”、“五岳之颠,华山论剑”等宣传语,并为登上华山极顶的“英雄”颁发纪念品,以鼓励人们挑战华山,战胜自我。

  “飞龙梯”、“老虎口”,重走智取华山路红色游

  神奇雄伟的西岳华山,在1949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末期,因国民党反动派残匪企图借其天成险道而负隅顽抗、解放军神兵天降将华山收回而被历史浓墨重彩地描上了一笔。

  1949年春,中国人民解放军以摧枯拉朽之势进军大西北,国民党陕西省第八行政督察区专员兼保安第六旅旅长韩子佩率残部百余人逃上华山主峰,妄图借华山天险作垂死挣扎,继续与人民为敌。韩子佩扬言:“华山自古一条路,共军不是天兵天将,没长翅膀,飞不上来”。为此,人民解放军西北军区大荔军分区路东总队奉命华山歼敌。总队首长经过认真分析华山易守难攻的地理形势后,决定智取,由侦察参谋刘吉尧带领侦察小分队另寻登山之路,奇袭守敌。6月13日,小分队在华山樵夫王银生的带领下,从华山主峰东侧的黄甫峪两岔口出发,爬崖越涧,施钩挽索,通过“飞云峡”、“青龙背”、“老虎口”道道险关,终于在6月14日黎明前抵达华山北峰,并趁守敌酣睡之际,消灭和活捉了北峰守敌。最后韩子佩残部全部缴械投降,华山宣告解放,创造了“神兵飞跃天堑,英雄智取华山”的奇迹。

  后来,人民解放军智取华山的英雄事迹被搬上了银幕,影片《智取华山》在全国各地热播,颂扬着人民解放军和华山人民的英雄事迹。

  为了使人们牢记先烈的光辉事迹,继承革命传统,激发爱国热情,华阴市人民政府、华山管理局于1994年在当年解放华山侦察小分队八勇士经过的悬崖峭壁上修凿了“智取华山路”,游人可从黄甫峪瓦庙沟登路直通华山北峰。此路的建成,也结束了“自古华山一条路”的历史,成为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场所和红色旅游的重要景点。

  玉泉院、华山峪,第四洞天道教文化游

  道教是中国固有的传统宗教,是中华民族智慧、文化与精神的结晶,是“中华民族的根柢”。华山以它独特的自然景观,使中华先民很早就在这里繁衍生息,形成道教源地。被称为“神仙之洞府,圣明之寄托”,名贤羽士潜修之所,善男信女朝参之地。史载,道教宗祖轩辕黄帝、老子都在这里留下仙迹,被奉作道家十大洞天之第四洞天。

  华山景区现存的道观庙宇、道家遗迹遍布山上山下。著名的有玉泉院、镇岳宫、十二洞、仙姑观、朝元洞、东道院等几十处之多。这些庙观大都分布在“自古华山一条路”的华山峪道、山上五峰及山前阔地,依崖就势而造,自然协调,古朴神秘,充分显示了道教文化的丰富内涵。历朝历代众多的大德宗师,曾在此开坛布道;历代帝王封赐祭祀,各地民绅不断礼拜朝参;墨客骚人更是丹青辞赋,颂咏不绝。华山,早已成为道教和道教文化圣地。并以它独特的天然造化,悠久的道家传统,形成了隐逸的宗风,神秘的色彩,吸引着人们去探索领略她博大精深的道教文化。

  西岳庙、“步行街”,碑刻、古建、皇家祭祀文化游

  华山是著名的中华五岳之一,华山神少昊金天王受到了历代帝王的朝拜祭祀,始建于西汉武帝元光初年的西岳庙就是历代皇帝或皇帝派遣专员祭祀华山神的专用场所。

  西岳庙始建于汉,发展于唐、宋,完善于明、清。由于是皇家祭祀庙宇,地位尊崇,建制高尚。整体占地186亩,周围辅以城墙相护,城上可四马并行。庙内碑石林立,殿宇恢弘,古柏参天,文化积淀浑厚,充分展示了皇家庙堂的雄伟气魄。

  “步行街”原是依庙而建的皇家官道,两旁店铺相依,古朴自然。2002年,华阴市委、市政府对其进行了彻底的包装改造,形成了具有明清建筑风格的步行街景。徜徉其中,青石铺地,灰砖青瓦,飞檐翘斗,雕梁画栋,使人仿佛进入时空遂道,置身于古时天地。

  仙峪、瓮峪、干秀湾,峡谷风光生态寻幽游

  西岳华山以奇险峻秀的山岳风光享誉神州,游人来华山旅游也以登主峰游览为首选目标。其实,华山主峰的赫赫大名掩盖了其周围深邃、幽静、原始、生态、奇异的峡谷风光,使人们来华山的旅游遗漏了更具震撼力的景观。

  华山主峰周围著名的峡谷有仙峪、翁峪、干秀湾、杜峪等。

  兵器世界、御温泉,休闲健康欢乐游

  在嵯峨峻秀的西岳华山脚下,由香港御温泉规划投资的陕西兵器游乐世界、华山御温泉渡假村经过两年多时间紧锣密鼓的建设,已于2007年4月18 日正式挂牌营业。整个项目依托兵器、温泉两大资源优势,以国防教育、温泉渡假为主题,建成一个高起点、多功能的温泉旅游精品和国防教育基地。其中兵器游乐世界是集兵器展示、军事演练、拓展训练、军事主题游览于一体的军事旅游项目,御温泉则以独特的温泉养生文化和帝王温泉文化为核心,以高水准的御式服务,打造尊贵独有的温泉沐浴、养生新体验,使您来华山经过跋山涉水后浑身的劳顿在这里一扫而光。

  朋友,西岳华山风光绮丽、历史悠久、文化璀璨、源远流长。独特的自然景色、古朴的道教文化、多姿多彩的关中风情,可游可览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如果您没有足够的时间去探寻其全部,以上七个方面的体验就足以令您震悍感叹,您不得不赞颂大自然之神奇伟大、西岳文化之厚重神秘、华夏民族与华山联系之密切广泛,您会终生记忆横空出世,枕关带河,“尽精灵之至极,穷山岳之壮丽”的西岳华山。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陕西 华山 旅游 游记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