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班正点标准将从关舱门变为撤轮档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12月25日09:59

  曾引发质疑的“关舱门算准点”这一民航统计标准将有望改变。昨日,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透露,中国民航局已制定出航班正点起飞统计新标准——撤轮档,将在明年合适的时候择机实施。而这有望缓解部分航企为保证准点率,而让旅客在飞机上苦等的状况。

  民航局副局长李军解释说,撤轮档是一个全球民航界通用的专业术语。如同地面的汽车一样,为避免汽车溜车,汽车停在车位里时,在汽车前面放置一个档板。飞机撤掉轮档后,即可启动发动机而滑行。

  民航业内专家说,与原来关舱门即为航班正点的统计标准相比,新标准意味着,不仅航空公司做好了旅客全部上齐的准备,而且机场做好了行李装上飞机,航油做好了加油,空管发出飞机滑行到跑道上起飞的指令。

  据悉,一个航班的运行,涉及60多个保障环节和40多个基层保障单位。为实现撤轮档才算准点,民航局对航班运行全过程中涉及航空公司、机场、空管的运行标准及流程,进行了全面梳理、已制订出各环节的标准。

  北京商报记者从“2014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上也获悉,民航局将治理航班延误作为一大工作重点,要求航空公司要强化运行管理,从航班编排、运力配置、运行规范、运行监控等方面着手,提高航班飞行正常性。机场要实行快速过站保障,提高航班放行正常率。

  “今后要加强对航班运行情况的监控检查,严肃处罚违反运行规范的行为,定期向社会通报航班正常情况。进一步完善旅客服务协调机制,做好航班延误后服务。适时出台航班正常工作规章,将航班正常和延误处置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民航局相关负责人强调。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9-11月的平均航班正常率比前3个月提高9.4%,其中航空公司原因在航班延误所占比例有所降低。业内专家指出,未来撤轮档这一新标准实施,意味着民航各链条全部做好了航班起飞的准备。与原来的标准相比是一个进步,不过因天空中航路拥挤,实施撤轮档新标准后,飞机滑行到跑道上时,仍有可能排队,旅客仍有可能坐在飞机上等待起飞。

  “撤轮档的新标准对于民航多系统的协同运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航企来说,可能面临较大的压力,但也可倒逼其将航班运营安排得更为合理。”民航专家綦琦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另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坦言,要治理航班延误,不仅要出台新统计标准,还要出台具体处罚措施,这样才能改变航班“迟到大王”的形象。

  背景新闻

  2013年航班延误事件之不完全盘点

  恶劣天气:12月6日-8日,南京遭遇雾霾侵袭,禄口机场3天内共取消、延误航班653个。

  机械故障:12月17日从北京飞成都的航班上,机舱门关闭后又被打开,反复操作了好几次。随后广播表示,由于机舱门需要调试维修,请乘客耐心等待。

  “诈弹”威胁:9月25日,一男子要求登上山东航空公司SC4933(济南武汉)航班找人,遭拒后称航班上有炸弹并挂断电话。此时,飞机已开始滑行,即将起飞。机场紧急指令这一航班中止飞行。3小时后,航班才得以安全起飞。

  人为因素:8月15日上午,在南宁机场经南昌至南京的CZ3263航班上,有3名旅客因为坐椅靠背问题大吵,后被请下飞机。这一航班因此晚点1小时。(北京商报 记者 肖玮)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